所謂“民主峰會”假手民主,邀請台灣背信棄義

針對美國國務院近日公佈的“領導人民主峰會”受邀名單包括台灣一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24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方堅決反對美方邀請台灣當局參加所謂“領導人民主峰會”,嚴正敦促美方停止向“台獨”勢力提供任何講臺,停止為“台獨”勢力張目。

 

《現代漢語詞典》用“人民在政治上享有的自由發表意見、參與國家政權管理等的權利”釋義民主。簡單説,民主就是人民當家作主的縮寫。一個國家民主不民主,關鍵在於是不是真正做到了人民當家作主,要看人民有沒有投票權,更要看人民有沒有廣泛參與權;要看人民在選舉過程中得到了什麼口頭許諾,更要看選舉後這些承諾實現了多少;要看制度和法律規定了什麼樣的政治程式和政治規則,更要看這些制度和法律是不是真正得到了執行;要看權力運行規則和程式是否民主,更要看權力是否真正受到人民監督和制約。

 

據此就能看出,如果人民只在投票時被喚醒、投票後進入休眠,只在競選時聆聽天花亂墜的口號、競選後毫無發言權,只在拉票時受寵、選舉後被冷落,這樣的民主是形式主義的民主,而不是真正的民主。一個國家是不是民主,應該由這個國家的人民來評判,而不應該聽憑外部少數人指手畫腳。

 

但是有些國家總是將民主當作自家的專利,用自己的模式、程式、法規、制度等評判別國的民主,頤指氣使、説三道四,乃至動輒以武力輸出民主。結果,外部軍事干涉和所謂的“民主改造”,帶來的只是動蕩不安、貽害無窮,民不聊生、難民成潮,這已被許多國家的歷史所證實。

 

可以肯定,民主不是個別國家的專利,而是各國人民的權利,是全人類共同的價值追求。民主不是裝飾品,不是用來做擺設的,而是要用來解決人民所需的。國際社會要大力弘揚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價值觀,摒棄小圈子和零和博弈的陳腐觀念。美方舉辦所謂“領導人民主峰會”,刻意將世界劃分成“自己人”和“外人”,以意識形態劃線,搞集團政治,製造新的分裂,罔顧14億中國人民和其他國家人民的意志,本身就是不民主的。

 

美方披著民主外衣推行集團政治、挑動陣營對抗之舉,是冷戰思維的再現,受到國際社會有識之士的普遍質疑和反對。俄方對美國召開的所謂“民主峰會”持負面看法,表示美國在製造新的“分界線”,正試圖將民主一詞“私有化”。德國《法蘭克福彙報》24日發文稱,“‘民主峰會’傳達的信息將是:美國處於危險之中”。近期,總部位於瑞典的智庫“國際民主與選舉援助研究所”發佈的報告將美國列為“民主倒退國家”。放著自己國家民主日益空心化的問題不去檢視,民生問題一地雞毛不去解決,超77萬美國人死於新冠,卻熱衷於召開所謂“民主峰會”,借民主之名搞小集團、小圈子,行遏制打壓他國、挑動分裂對抗之實,這才是對民主的輕慢與諷刺。

 

尤其令人憤慨的是,美方邀請台灣當局參加“領導人民主峰會”,完全無視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完全無視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完全無視一個中國原則是公認的國際關係準則,是美方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的背棄,讓美國再次失信于中國人民。解決台灣問題,實現完全統一,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願望,是中國不可觸碰的紅線。誰要與“台獨”勢力一起玩火,誰就得承擔引火燒身的後果。(責任編輯:樂水)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