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辛亥革命110週年:銘記歷史開創未來,兩岸統一必定會實現

紀念辛亥革命110週年:銘記歷史開創未來,兩岸統一必定會實現

 

11月26日上午,主題為“弘揚辛亥精神 共創復興偉業”的兩岸智庫學術交流活動在北京舉行。(中國台灣網 尹賽楠 攝)

 

11月26日上午,主題為“弘揚辛亥精神 共創復興偉業”的兩岸智庫學術交流活動在北京舉行。活動由中國社會科學院台灣研究所、台灣二十一世紀基金會等聯合主辦,近20位兩岸著名專家學者,進行線上線下視頻研討,旨在引領廣大網友特別是台灣同胞認清辛亥革命的歷史意義,認清祖國必然統一的歷史大勢。

 

兩岸對照 看清誰才是辛亥精神真正忠實的繼承者

 

辛亥革命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征程上一座巍然屹立的里程碑。雖然辛亥革命沒有改變舊中國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會性質,沒有改變中國人民的悲慘境遇,沒有完成實現民族獨立、人民解放的歷史任務,但是以孫中山先生為代表的革命黨人發動的辛亥革命,在民族內憂外患的時刻,推翻了清王朝統治,結束了在中國延續幾千年的君主專制制度,拉開了近代以來中國社會深刻變革的序幕。

 

繼之而起的中國共産黨人,傳承了孫中山先生的革命理想,團結帶領全國人民,為“振興中華”進行波瀾壯闊、轟轟烈烈的鬥爭和探索,取得了今天的驕人業績。孫中山等革命先驅憧憬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美好前景,在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下正在逐步變為現實。

 

2021年是辛亥革命110週年,中國大陸10月9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紀念大會,緬懷孫中山先生等革命先驅的歷史功勳,號召學習和弘揚他們為振興中華而矢志不渝的崇高精神,激勵和團結海內外全體中華兒女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共同奮鬥。然而,就在10月10日,台灣的民進黨當局也在搞所謂“慶祝活動”,但民進黨當局領導人在所謂“雙十演講”中從頭至尾對辛亥革命、孫中山只字不提,充斥著各種分裂言論,再次暴露其謀“獨”本質。

 

兩相對照,誰是辛亥革命精神的繼承和發揚者,誰又放棄和背離了辛亥革命精神?不言自明。正如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紀念辛亥革命110週年大會上莊嚴指出的:“中國共産黨人是孫中山先生革命事業最堅定的支持者、最忠誠的合作者、最忠實的繼承者。”

 

世紀回眸 台灣同胞從未缺席追求民族復興的偉大進程

 

我們站在21世紀的今天回顧歷史,台灣同胞未缺席“打開中國進步之門”的辛亥革命,更未缺席中華民族奮發圖強的壯闊歷史。

 

史料記載,辛亥革命爆發前,孫中山領導的興中會、同盟會曾到台灣進行革命活動。1895年4月,腐敗的清政府與日本簽訂《馬關條約》後,孫中山看到了台灣的反日形勢,派陳少白赴臺籌設興中會台灣分會,為在台灣與中國大陸進行革命運動,作了鋪路準備。

 

1910年9月,中國同盟會會員王兆培到台灣,吸收台南籍的同學翁俊明與杜聰明等人宣誓入會,同盟會台灣分會同時宣告成立。

 

辛亥革命取得勝利的消息傳到台灣後,台灣人民深受鼓舞,大家奔相走告,愛國主義的情懷再次得到激勵,並積極投身到革命中。1911年10月19日,澎湖漁民章吉輔最先駕駛危舟,突破日軍封鎖,渡海投奔祖國,參加革命軍。

 

此外,台灣人民還開展了一系列武裝反抗日本殖民統治的武裝鬥爭,成為中國近代民族民主革命運動的重要組成部分。其中以1913年羅福星領導的苗粟起義規模和影響為最大。

 

孫中山先生本人曾4次親赴台灣,促進了革命思想在台灣的傳播,進一步增進激發了台灣人民的民族精神和愛國情感。中國社會科學院台灣史研究中心副研究員李理在研究了相關歷史後曾發文指出,從歷史上來看,台灣人民積極支持孫中山先生,更熱情援助辛亥革命。始終把台灣的前途命運與祖國的前途命運聯繫在一起。

 

繼往開來 兩岸同胞攜手共創民族復興偉業

 

中華民族具有反對分裂、維護統一的光榮傳統。“振興中華”是辛亥革命先烈奮鬥的偉大目標,而實現國家統一,是孫中山先生和辛亥革命先驅的殷切期盼,也是他們未竟的事業。

 

孫中山先生曾説過:“‘統一’是中國全體國民的希望。能夠統一,全國人民便享福;不能統一,便要受害。”

 

但島內的“台獨”分子和分裂勢力,如今卻成了祖國統一的最大障礙。他們為了一黨一己之私,早已拋棄了孫中山先生的革命理想。他們不僅避談辛亥精神,反而為了和中華民族劃清界限,在島內大搞“去孫中山化”“去蔣化”“去中國化”,進而勾連外國反華勢力,挾洋自重,放著堂堂正正的中國人不當,卻甘作外國反華勢力的代理人和棋子,令人不齒。

 

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辛亥革命110週年大會的講話中指出:“凡是數典忘祖、背叛祖國、分裂國家的人,從來沒有好下場,必將遭到人民的唾棄和歷史的審判!”那些想搞“台獨”的分裂分子螳臂當車,等待他們的必將是可悲的結局。

 

我們相信,台灣問題因民族弱亂而産生,必將隨著民族復興而解決。這是中華民族歷史演進大勢,更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意志,只要兩岸同胞都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創造祖國完全統一、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榮偉業的實現將指日可待。(文/石葦)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