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的文字,相同的期盼

2021海峽兩岸年度漢字評選正在熱烈進行中,兩岸各界人士推薦了不少本年度的候選漢字,許多字都聚焦一個大主題,那就是改善兩岸關係、期盼和平統一。

 

新黨榮譽主席郁慕明推薦的漢字是“退”。郁慕明説,今年來,兩岸關係潮漲潮退,交流活力日益減退;希望明年疫情能夠消退,兩岸往返能恢復正常狀態。

 

台灣孫文學校總校長張亞中推薦的年度漢字是“迷”。他説,“迷”有多重意思:一是迷惘之“迷”,台灣當局對於處理兩岸關係,已經陷入不知何去何從的迷惘;二是迷霧之“迷”,因為疫情防控等多重因素,兩岸往來陷入一團迷霧之中。張亞中希望兩岸能夠早日撥開迷霧,為民眾尋得一條和平發展之路。

 

中國國民黨資深涉外事務專家介文汲推薦的漢字是“憂”。介文汲對當前兩岸局勢憂心忡忡。他説,過去一年接連發生由於美國等海外勢力干涉,給蔡英文錯誤信息,挑撥兩岸關係,加劇兩岸之間矛盾,導致兩岸衝突風險加劇的現狀。他對此十分擔憂。

 

台灣海基會代理董事長許勝雄和花蓮縣長徐榛蔚推薦的年度漢字都是“盼”。許勝雄説,期盼疫情早日消散,人們生活恢復常態,經濟能穩定發展;也盼望兩岸關係能夠和平穩定發展。徐榛蔚表示,兩岸民眾有著共同的血脈、文化、飲食、生活的聯結性,眼見今年兩岸互動更少,期盼未來兩岸交流能逐漸回暖。

 

台灣女企業家協會創會理事長馬愛珍推薦的漢字是“安”。她説,台灣老百姓需要的就是安全、安定、安心的生活。台灣當局要有轉危為安的能力,讓台灣人民過上安穩的日子。

 

上海市台灣同胞投資企業協會會長張簡珍推薦的漢字是“興”。張簡珍認為,兩岸同是一家人,家和萬事興。今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在大陸的臺商、臺胞、臺青一起面臨了疫情帶來的各種考驗,但是大家迎難而上,開拓奮進,展現出了極大的工作熱情,事業又興一波。

 

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副院長張文生推薦的漢字是“緩”。他認為,隨著疫情防控趨於穩定,全球經貿形勢逐漸復蘇、緩和;中美元首視頻會晤後,中美關係也得到改善。同時,兩岸緊張關係也逐漸緩和。

 

台灣大學政治係教授左正東推薦的漢字是“等”。左教授認為,兩岸都在等待春暖花開,但兩方都無法滿足對方的期待,歷經一整年,除了等待還是等待。民間盼望開放,期望來年能等到好結果。

 

網民“小蝦米”推薦的年度漢字是“統”。他説,希望海峽兩岸早日和平統一。

 

有著數千年曆史的漢字是地球上人類使用時間最長且沒有出現斷層的文字,是海峽兩岸共同的文化符號,是中華文化的精神紐帶。自2008年開始,海峽兩岸年度漢字評選活動評選出的年度漢字先後是“震”“生”“漲”“微”“平”“進”“轉”“和”“變”“創”“望”“困”“悶”,都在海內外引起熱烈反響。從當選漢字的字義和字意中,可以看出兩岸關係的變化,聽到兩岸人民的心聲,更能體會到兩岸同胞是血脈相連、心意相通的一家人。

 

疫情之下,民進黨當局不顧民生,為了一己私利,竟然乞憐、勾結外部勢力,在兩岸關係問題上搞對抗、拒統一、謀“台獨”、走絕路,致使台灣經濟衰退、民生凋敝,百姓怨聲載道。求和平穩定、盼祖國統一已經成為兩岸人民共同的呼聲。我們期待2021年年度漢字出爐,更祝願未來的2022年,海峽兩岸可以擁有一個寓意更加美好的年度漢字。(作者:常濱)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