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有殖民前科的國家無權干涉中國台灣事務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1日口出狂言,妄稱台灣有事即日本有事,也就是日美同盟有事。他的言外之意就是台灣事務屬於日本必須干涉的事務,屬於日美同盟必須干涉的事務。

 

安倍的這番言論純粹是胡説八道,不僅僅是干涉中國內政,而且有明顯的分裂中國的企圖。

 

第一,安倍的這種説法違反《聯合國憲章》關於不干涉他國內政的原則。台灣事務屬於中國內政,其他國家無權干涉。不干涉他國內政是《聯合國憲章》規定的基本準則。現在安倍把台灣事務當做日本國家內的事務、日美同盟內的事務,顯然是違背了《聯合國憲章》的基本準則。

 

憑什麼台灣有事兒,就是日本有事兒?台灣有事兒,是中國有事兒,和日本有一毛錢的關係嗎?

 

即使有關係,那也是日本和中國之間的關係,是日本和中國關係之間的事情,而不是日本的事情,更不是日美同盟之間的事情。

 

第二,日本是對台灣有過殖民歷史的國家。中日兩國建交後,日本在台灣問題上長期保持低調。作為一個對台灣有黑歷史的國家,這麼做是可以理解的。但最近兩年日本突然高調起來,出現了直接干涉台灣事務的傾向。今年早些時候,日本時任副首相麻生太郎等高官揚言稱日本要“保衛”台灣。

 

現在安倍又就台灣問題發表了這樣倡狂的言論,難道要重溫二戰以前佔領台灣的殖民舊夢嗎?安倍稱把台灣的事情當做是自己的事情,難道是想對台灣進行新的殖民嗎?

 

所以,不能怪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又翻出日本對台灣進行殖民統治的黑歷史。一個對台灣有侵略和殖民統治歷史、曾經大量殘殺我國台灣同胞的國家,有什麼資格再次干涉台灣事務?

 

安倍甚至還警告中國不要誤判形勢。事實上,這句話用在日本身上比較合適。日本高官和日本政府在台灣問題上出現了越來越多的對形勢誤判的趨勢,以至於低估了中國統一國家的決心和意志。日方某些政客不要企圖通過顯示所謂強硬姿態讓中國畏懼、退縮。這是絕不可能的。

 

台灣問題事關中國核心利益,事關中國的分裂與統一的問題。中國絕不可能在本國的核心利益問題上做出絲毫讓步,也不可能在日本和美國等國的壓力之下放棄解決台灣問題的努力。

 

中國現在已經不是過去那個積貧積弱、任人宰割的國家。中國有能力依靠自身實力和綜合國力解決台灣問題。無論是從道義還是實力地位的視角來判斷,海峽兩岸的統一不僅僅是中國人的信念,也是中國一定能夠完成和實現的偉大願景。

 

作者係外交學院國際關係研究所教授、日本研究中心副主任 周永生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