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海聯運造福兩岸同胞 鋪就經濟增長新畫卷

鐵海聯運造福兩岸同胞 鋪就經濟增長新畫卷

 

漫畫作者:劉洋

 

1月10日下午15時,伴隨著一聲汽笛長鳴,45957次列車從南昌向塘國際陸港出發,將於24小時後抵達廈門港。隨後,這批貨物將無縫銜接通過鐵海聯運模式直運台灣台中、基隆、高雄等多個港口,這是江西省發出的首趟至台灣的鐵海聯運專列。(1月10日 新華網)

 

隨著現在我國對外貿易愈加深入,鐵路部門關於鐵海聯運的各項有效措施也在加快落實,無論是為客戶制定全程運輸方案,還是採取運價下調措施、降低運輸成本,亦或是開闢“綠色通道”,制定“快裝快卸,快速辦理”等,多項有力保障吸引越來越多的國貨加入對外貿易的通道中來,不斷讓中國經濟與世界經濟聯繫愈加緊密。

 

經濟增長的一個很大落點是交通的向好發展。在集約模式下的鐵海聯運相較以前的分散運輸,實現就地取箱裝車運輸,減少了空箱回送。不僅彌補傳統海運集裝箱不足的困境,並且打破了運輸瓶頸,實現內陸地區到港口碼頭的無縫對接。既能夠提高運輸效率、降低物流成本,又能夠發揮“大批量、低污染”的綠色優勢,形成信息數據共享,運輸資源共用,業務領域聯動的新局面。促進新時代交通運輸向多角度、深層次發展,助推實現“交通大國”到“交通強國”的轉變。

 

開啟往來新通道,搭建優質貿易平臺。台灣地區生産的機電産品、化工産品、奶茶和水果在大陸很多地方都能看到,然而大陸的商品卻很少能賣到台灣去。據了解,此次運輸的鐵海聯運專列均為江西製造的百貨用品,為江西乃至大陸企業開闢了一條通達台灣地區的貨物運輸新通道。可以説,此次鐵海聯運跨越海峽,讓大陸與台灣之間構建起更加優質的貿易服務平臺。

 

兩岸同胞血脈相連、同文同種,加強交流是兩岸同胞的共同願望。鐵海聯運加深了海峽兩岸的經貿交流,使兩岸交流的範圍進一步擴大,讓越來越多的大陸商品快速到達台灣地區。兩岸同胞的情誼也將隨之變得越來越深厚,生活上的獲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大大增強。鐵海聯運不僅能成為經貿往來提供平臺,還能帶動産業擴大升級。既能體現出“兩岸一家親”理念的具體落實,又能為融合發展注入新活力。兩岸同胞共享發展成果,攜手邁向偉大復興。

 

鐵海聯運鋪就經濟增長新畫卷。大陸與台灣一衣帶水,承載著割捨不斷的血脈親情。鐵海聯運服務於兩岸企業、造福沿線同胞,擴大民間交流、深化融合發展、促進心靈契合,增進民族認同。兩岸一家親,越走越親近。相信鐵海聯攜手兩岸同胞和衷共濟、共同奮鬥,一齊匯聚起團結向前的磅薄力量,共同書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華章!(中國台灣網網友:饒志廣)

 

(本文為投稿作品,不代表中國台灣網觀點)

標簽:兩岸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