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體談:永不凋謝的"絨耀之花"充滿中國式溫情

北京冬奧會的腳步越來越近,在緊鑼密鼓的準備過程中,催生了不少新創意、新點子。

 

近日,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的頒獎花束正式揭曉。棄用傳統鮮切花,採用非物質文化遺産“海派絨線編結技藝”鉤編而成的絨線花束,成了名副其實的“絨耀之花”。

 

從低碳能源、低碳場館、低碳交通……北京冬奧會在籌辦過程中,處處體現著“綠色”辦奧的理念。此次頒獎花束採取絨線編結技術,不像鮮切花束,需要從南方種植基地調運鮮花,大大降低了運輸和管理費用,而且也避免了浪費,方便運動員攜帶回國、長久保存,減碳降碳、又充滿人性化。其低碳環保、綜合利用的特性,正是中國秉承“綠色、共享、開放、廉潔”辦賽理念的生動寫照,也體現了新發展理念與綠色辦奧的完美結合。

 

一個小小的絨線花束其內涵和文化意味非常豐富,體現了中華文化的編制技藝,傳統手工技術博大精深。海派絨線編結技術屬於上海非物質文化遺産,已有一百多年的歷史。這種中國傳統文化同冬奧的融合體現在此次冬奧會組織的每一處,從冬奧吉祥物到頒獎禮服一系列的設計中無不融入了中國審美和傳統寓意,讓冬奧會成為展現中國之美、中國文化之美的舞臺,增進了世界對中國的了解和認識。

 

北京冬奧會頒獎花束的花材共有七類,包括:象徵友誼的玫瑰,象徵堅韌的月季,象徵幸福的鈴蘭、象徵團結的繡球、象徵勝利的月桂、象徵收穫的桂花、象徵和平的橄欖。純手工製作的絨線花傾注了中國對各國運動員的祝福和善意,傳達出作為東道主的誠意和用心,也表現了我們對人類美好未來的期盼和祝願。“永不凋謝之花”將伴隨著中國式溫情永久綻放。當中國非遺“絨線花”在冬奧會頒獎臺上亮相,全世界會深切感受到獨屬於中華傳統文化的魅力。(吳雨林)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