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時評:中美貿易額創新高凸顯合作共贏是大勢所趨

翻看2021年中國外貿“成績單”可以發現,不僅進出口突破6萬億美元表現亮眼,而且對美貿易額也同比增長近三成達到7556億美元,再創歷史新高。這一數據凸顯了中美貿易領域的緊密依存,也再次印證了中美合作共贏才是大勢所趨。

 

一系列數據顯示,面對中美經貿摩擦,兩國貿易往來反而更加頻繁。自2018年7月美國對華加徵關稅以來,中美貿易額除2019年同比有所下降外,其他年份均處於增長態勢,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更為明顯。2020年中美貿易額同比增長8.3%,2021年再次大幅增長,且近幾年中國對美國出口額增長持續高於進口。

 

愈發緊密的貿易往來,正如習近平主席在2022年世界經濟論壇視頻會議演講時所説的“儘管出現了很多逆流、險灘,但經濟全球化方向從未改變、也不會改變”。對於增勢良好的數據,《日本經濟新聞》稱,儘管中美兩國貿易摩擦並未消除,但兩國在貿易領域相互依存態勢不減反增。還有研究報告指出,美國發起的貿易戰已經以失敗告終。

 

貿易摩擦下,中美貿易額何以不減反增?觀察中國對美出口産品中,口罩、防護服、呼吸機等醫療設備佔了大頭,電腦、手機、玩具類産品也增勢良好。這些産品的出口增長既有美國抗疫的需求,也有美國消費復蘇的原因,更是疫情下兩國經濟相互依存的體現。中國有力控制住疫情,有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供應鏈體系完備,生産製造“硬實力”凸顯。

 

中美之間經貿結構互補,互相依存態勢不可能輕易割裂。性價比高的中國産品令美國企業和消費者愛不釋手。甚至有美國用戶疫情期間遲遲買不到冰箱,兜兜轉轉最後發現還是“中國製造”最靠譜。

 

據穆迪分析公司測算,美國對華加徵關稅的超90%都由美國企業和家庭承擔。高額的關稅也給美國的通脹火上澆油。美國財政部長耶倫曾指出,美國消費市場無法放棄來自中國的商品,增長的商品成本只能由美國消費者承擔。美國多個商協會也不止一次敦促美國政府擴大自中國進口的關稅豁免範圍。

 

加徵關稅和制裁也未能阻止美國企業投資中國的決心。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對美國在華企業調查顯示,95%的受訪企業表示2020年在中國是盈利的。上海美國商會調查顯示,超70%的會員企業對未來幾年的中國市場感到樂觀。疫情發生後,中國成為不少美國企業全球利潤增長的“主引擎”。貝萊德、摩根大通等一批華爾街巨頭更是以實際行動給中國市場投下“信任票”。

 

經貿關係一直是中美關係的壓艙石和助推器。越來越緊密的經貿紐帶印證了合作共贏才是大勢所趨。

 

作為兩個世界大國,中美雙方更需努力妥處分歧,加強合作,堅持拆墻而不築墻、開放而不隔絕、融合而不脫鉤,以經貿合作為抓手推動更多務實合作,共同創造人類更加美好的明天。

 

新華社北京電 記者于佳欣、王亞宏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