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不民主只能由本國人民評判

民主是全人類的美好追求和共同價值,也是各國人民的權利。世界各國在追求民主的過程中探索出實現民主的不同形式,共同發展了人類政治文明。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實現民主的形式是豐富多樣的,不能拘泥于刻板的模式,更不能説只有一種放之四海而皆準的評判標準。”我們要大力弘揚民主這一全人類共同價值,立足國情探索民主的真諦,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制度更加健全、民主實踐更加深入,讓全過程人民民主展現出更顯著優勢、更強大生命力。

 

一個國家民主不民主,是不是真民主、好民主,關鍵在於是不是真正實現了人民當家作主。要看人民有沒有投票權,更要看人民有沒有廣泛參與權;要看人民在選舉過程中得到了什麼口頭許諾,更要看選舉後這些承諾實現了多少;要看制度和法律規定了什麼樣的政治程式和政治規則,更要看這些制度和法律是不是真正得到了執行;要看權力運行規則和程式是否民主,更要看權力是否真正受到人民監督和制約。民主不是裝飾品,不是用來做擺設的,而是要用來解決人民需要解決的問題的。我國全過程人民民主不僅有完整的制度程式,而且有完整的參與實踐。人民群眾享有憲法和法律保障的廣泛民主政治權利,既參與國家和社會事務管理,又參與經濟和文化事業管理;既參與國家發展頂層設計的意見建議徵詢,又參與地方公共事務治理。從民主選舉、民主協商到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每個環節都有豐富的民主實踐。

 

民主與國家治理緊密相關。民主的發展與國家治理相互作用、相互促進,好的民主一定是有利於實現良政善治、推動國家發展和社會進步的。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個國家是否民主,如何更好實現民主,只能由本國人民來評判。”我國全過程人民民主把黨的主張、國家意志、人民意願緊密融合在一起,能夠有效調節國家政治關係,實現各方面意志和利益的協調統一,激發人民群眾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把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有力凝聚起來朝著共同目標奮進,形成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我國用幾十年時間走完了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工業化歷程,在實現經濟快速發展的同時,保持社會長期穩定。全過程人民民主是我們取得世所罕見的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的“密碼”之一。有數據顯示,近年來,中國人民對中國政府的滿意度每年都保持在90%以上。良好、高效的國家治理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民主是具體的、歷史的、發展的。只有紮根本國土壤、汲取充沛養分,根據本國的歷史文化傳統和本國人民的實踐探索、智慧創造,按照自身特點選擇符合自身發展實際的民主形態,才最可靠也最管用。對待他國的民主,可以學習借鑒但不能照搬照抄。應堅持平等非歧視原則,在彼此尊重的前提下加強交流互鑒,相互取長補短,共同推動人類文明向前發展。中國共産黨始終高舉人民民主的旗幟,團結帶領中國人民立足本國國情,按照中國的特點、中國的實際來設計和發展民主,堅定不移走符合國情的民主發展之路。事實證明,中國的民主道路走得通、走得好。中國不尋求輸出自己的民主模式,也絕不接受任何外部勢力企圖改變中國的制度模式。中國堅定推動國際關係民主化,支持各國自主選擇本國的民主發展道路,支持各國捍衛正當民主權利,並以自身發展為世界提供更多機遇,推動全球治理體系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邢久強)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