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總署:持續優化口岸營商環境 在京滬等10城開展專項行動

據海關總署網站消息,1月20日,海關總署召開2022年促進跨境貿易便利化專項行動部署會,總結一年來優化口岸營商環境、促進跨境貿易便利化工作進展情況,研究部署在北京、天津、上海、重慶和杭州、寧波、廣州、深圳、青島、廈門等10個城市開展為期5個月的專項行動。會議強調,要進一步深化改革創新,優化口岸營商環境,助力外貿促穩提質,以高水準開放促進高品質發展。

 

據悉,本次專項行動將重點推進以下改革創新措施:國際貿易“單一窗口”服務功能優化完善,在具備條件的專項行動城市開展航空物流公共信息平臺試點。全面推廣通關物流全程評估系統,實現通關物流全流程查詢、分析和展示。在確保數據安全前提下,重點支持青島與韓國日本、深圳與香港、廈門與金磚國家,率先探索開展跨境貿易相關單證互聯互通、信息共享和聯網核查。推動我國與其他經濟體實施檢驗檢疫電子證書聯網核查。在集裝箱幹線港推進基於區塊鏈的集裝箱電子放貨平臺應用。制定出臺港口設施保安費併入港口作業包乾費、定向降低沿海港口引航費標準等政策措施。引導企業通過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口岸收費及服務信息發佈系統,及時公示、動態更新海運口岸各環節收費及服務信息,便於貨主進行比較選擇和社會監督。嚴厲打擊“黃牛”在炒箱、拿艙過程中的倒賣行為。專項行動城市率先建設穩定透明的口岸服務環境,明確並向社會公開港口、機場、陸港、鐵路場站調貨、移位、裝卸等物流作業時限及流程。完善企業意見反饋和協調解決機制。

 

會議指出,要把優化口岸營商環境作為一項政治任務,鍥而不捨、一以貫之持續深入推進,不斷取得新進展新成效,用實幹實績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要深入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以“釘釘子”精神,堅持改革創新,優化口岸通關流程,聚焦市場主體關切,鞏固提效降費工作成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大力支持各地試點創新,拓展改革的深度廣度,探索建立口岸通關便利化評估體系,推進口岸高水準開放高品質發展。要強化對專項行動的組織領導,密切協作配合,進一步提升整體合力。充分發揮重點城市區域示範引領作用,打造優化口岸營商環境的“排頭兵”,以示範引領輻射帶動全國口岸營商環境全面提升,增強區域發展的平衡性、協調性。綜合利用各種宣傳渠道和專項培訓等形式,進一步加強涉企政策宣傳和政策解讀,引導企業用好政策。人民網北京1月21日電 (記者王震)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