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金門用水超七成來自福建晉江”想到的

“兩岸一家親,共飲一江水”。自2018年8月5日到2021年底,福建晉江向金門供水已經三年多了。據晉江方面供水公司提供的數據顯示,2021年全年,晉江共向金門供水633萬噸,日均供水約1.73萬噸,比前一年供水總量增幅16.15%,金門的民生用水超七成來自晉江。

 

福建向金門供水從規劃到變成現實,走過了二十多個年頭。金門與晉江一水之隔,從金門一眼望去就能清楚地看見晉江。但是鋻於兩岸關係複雜多變以及歷經過不少波折,供水並不是想像中的那麼容易。不過,晉江的淡水最終能源源不斷地流向金門,真的要感謝大陸政府不懈地踐行“兩岸一家親”的理念。

 

2021年的春天,台灣地區遭遇了數十年來最大的乾旱,百姓用水成了非常嚴峻的問題,可是,同樣面對乾旱的威脅,金門卻受益於兩岸的供水工程,金門的鄉親完全不愁生活用水問題。反觀台灣島內的民眾一直陷於限水無水的窘境。民進黨當局除了操弄政治意識形態,“苦民所苦”“想民所想”了嗎?台灣媒體刊發評論説,對於大陸向金門供水的工程,民進黨當局的態度是“低調再低調”,認為那是所謂的“統戰圈套”。如果撇開意識形態差異,單從民生角度出發,金門、馬祖等地能夠得到大陸充足的供水,當地居民生活及經濟發展都可以正常發展,又有什麼不好呢?

 

日前,福建晉金供水有限公司總經理洪佳興對媒體説,向金門供水可以以水為紐帶,深化兩岸融合發展。同時,由供水工程得出的經驗,也可以為兩岸今後通電、通氣、通路等方面的建設提供有益的借鑒,可以早日實現兩岸應通盡通的目標。洪佳興還表示,希望2022年向金門的通氣、通電、通橋等民生工程建設能夠一帆風順,兩岸融合發展可以更加緊密。

 

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的紀念會上,習近平總書記表示,“兩岸要應通盡通,提升經貿合作暢通、基礎設施聯通、能源資源互通、行業標準共通,可以率先實現金門、馬祖同福建沿海地區通水、通電、通氣、通橋。”這是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兩岸“新四通”。金門緊鄰閩南地區,福建則是距離台灣最近的省份,如果福建與金門能夠實現習總書記講的“新四通”,那麼勢必可以有助於促進兩岸之間的深入融合發展,金門也可以變成兩岸之間溝通融合的和平之橋。

 

不過,時至今日,民進黨當局仍然頑固不冥,拒不承認兩岸之間早就達成的可以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在島內大搞政治惡鬥、“綠色恐怖”,試圖阻斷兩岸同胞的一切往來。可是,兩岸終究是一家,兩岸關係的發展前景不是民進黨當局用人為的手段就可以阻斷的。現在,金門用水超七成來自福建晉江的事實就有力地説明“新四通”已經落在了實處,而且正在一步步地推進。相信隨著兩岸融合的不斷深化,兩岸人民最終會迎來期盼已久的那一天——祖國完全統一。(作者係在大陸生活工作的臺青:羅鼎鈞)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