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党的“朋友圈”是如何看待马克思主义的?

2018-05-31 16:05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5-31 16:05:12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党的“朋友圈”是如何看待马克思主义的?

  ——“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专题研讨会”聚焦

  编者按

  5月26日至28日,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主办的“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专题会议”在深圳举行。作为专题会议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专题研讨会”于28日隆重启幕。这是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框架下首次举办的中国共产党与世界各国共产党及左翼政党专题研讨会。来自50个国家、75个共产党的100余位领导人和代表积极与会,共商“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与世界社会主义未来”。

  【观点集萃】

  俄罗斯联邦共产党中央主席团成员卡姆涅夫:

  中国成就得益于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

  马克思主义在历史上的作用是不可估量的,马克思的思想在许多国家和民族的历史上真正发挥了决定命运的作用。它开辟了人类社会从剥削中解放出来的新纪元,证明了社会主义胜利的必然性。

  中国共产党成立97年以来,之所以能够办成以前不可能办成的事,正是因为中国在实践马克思主义,在不断完善马克思主义,从未背离过马克思主义。当前,中国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的工业强国,居住着世界五分之一的人口,它战胜了贫困和落后,走上了全球经济和科学发展的领先地位,中国做到这一点并不违背,而恰恰是得益于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

  白俄罗斯共产党第二书记阿塔曼诺夫:

  马克思主义在今天仍不可动摇

  马克思在共产主义和工人运动中占有特殊地位。这位伟大的革命者和思想家的名字与学说一直都处于当代社会思想政治的关注中心。马克思和恩格斯创造的历史唯物主义方法,以及列宁关于无产阶级革命的理论具有独特贡献。他们的观点过去曾经,现在依然在鼓舞和指引工人阶级去完成自己的使命——推翻资本主义并建设社会主义社会。尽管资产阶级一直在批判马克思主义,对马克思进行各种曲解,但马克思的思想在今天仍然是不可动摇的,并在分析当代资本主义的危机和阶级斗争的发展中继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巴勒斯坦人民斗争阵线总书记马吉达拉尼:

  让所有的进步政党力量团结起来

  受经济全球化的影响,马克思主义的前景在当今社会变得更为广阔。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中国以此思想为指导,将在国际社会中发挥更大作用。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中国的建设进入了新阶段,建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为更好地在国际舞台上发挥作用注入了新的动力。

  捷克和摩拉维亚共产党主席、捷克众议院副议长菲利普:

  马克思主义是人类实现自我解放的有力工具

  马克思是共产主义意识形态奠基人,杰出的经济学家、社会学家、哲学家、思想家、革命家;马克思主义思想是共产主义的基本思想,至今仍是人类社会消灭剥削、实现自我解放的有力工具,并证明着建设社会主义国家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在过去40年里,中国取得了巨大的进步,战胜了贫穷落后,成为了全球经济和科技发展的重要力量。中国取得的这一成就正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成功。如果不学习马克思主义,我们就无法理解现代世界,也无法理解中国取得的新的进步。

[责任编辑:李澍]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