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区县新闻

河北迁安:设施农业成色好 兴业富农助振兴

2022-12-26 17:40: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吴海民、杨得清)时下,正值温室大棚反季节蔬菜陆续成熟上市季。连日来,河北省迁安市蔡园镇蔡家洼村纯鲜采摘园的大棚里一派喜悦的丰收景象,市民和工人们忙着采摘、装箱、打包,反季节蔬菜“抢鲜”上市,既丰富了当地群众的“菜篮子”,又鼓起了当地菜农的“钱袋子”。

农民在河北省迁安市蔡园镇蔡家洼村纯鲜采摘园大棚里梳理黄瓜秧。吴海民摄.JPG

农民在河北省迁安市蔡园镇蔡家洼村纯鲜采摘园大棚里梳理黄瓜秧。吴海民摄

“现在大棚里的小白菜、芹菜、黄瓜、草莓西红柿等10多种蔬菜都陆续成熟。我们通过线上、线下销售,在保障本地居民和自家超市需求的同时,还把蔬菜销售到市区其他各大超市。”正在大棚里忙碌的菜农杨晓花说。

农民在河北省迁安市纯鲜采摘园吊挂草莓西红柿。吴海民摄.JPG

农民在河北省迁安市纯鲜采摘园吊挂草莓西红柿。吴海民摄

作为村里的蔬菜种植大户,杨晓花家经营着4座温室大棚、占地10多亩,是2020年从村集体承租过来的,种有黄瓜、草莓西红柿、生菜、茼蒿、油麦菜、小葱等反季节蔬菜,由于上市早、品质优,深受市场青睐,甚至供不应求。温室大棚生意红火,杨晓花家收入越来越高,生活过得也越来越红火。

市民在河北省迁安市蔡园镇蔡家洼村纯鲜采摘园大棚里采摘油菜。吴海民 摄.JPG

市民在河北省迁安市蔡园镇蔡家洼村纯鲜采摘园大棚里采摘油菜。吴海民摄

杨晓花说,元旦、春节越来越近了,他们这些天连日忙着采收蔬菜上市,每天能上市近1000斤,在满足自家超市和市场供应的同时也增加了家庭收入,同时还吸纳当地富余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目前,杨晓花一家的采摘园和2家超市分店吸纳就业15人。

市民在河北省迁安市蔡园镇蔡家洼村纯鲜采摘园大棚里展示采摘的生菜。吴海民摄.JPG

市民在河北省迁安市蔡园镇蔡家洼村纯鲜采摘园大棚里展示采摘的生菜。吴海民摄

近年来,河北省迁安市坚持党建引领,不断加快推动设施特色农业发展,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大力推广设施农业等新型农业种植技术,着力打造高品质农产品生产和服务平台,已形成一条覆盖组培育苗、有机肥料、科技种植、文化创意、电商销售、订单农业、产品深加工、乡村旅游的全产业链,推动农民增收致富。目前,迁安市设施农业已达23万亩,有力助推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韩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