Про українську службу Про Міжнародне радіо Китаю Наші контакти
VII:Архітектура
中國現代建築概況
中國國際廣播電臺

       中國現代建築泛指19世紀中葉以來的中國建築。 

       1840年鴉片戰爭爆發到1949年新中國成立,中國建築呈現出中西交匯、風格多樣的特點。這一時期,傳統的中國舊建築體系仍然佔據數量上的優勢,但戲園、酒樓、客棧等娛樂業、服務業建築和百貨、商場、菜市場等商業建築,普遍突破了傳統的建築格局,擴大了人際活動空間,樹立起中西合璧的洋式店面;西方建築風格也呈現在中國的建築活動中,在上海、天津、青島、哈爾濱等租界城市,出現了外國領事館、洋行、銀行、飯店、俱樂部等外來建築。這一時期也出現了近代民族建築,這類建築較好地取得了新功能、新技術、新造型與民族風格的統一。 

       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後,中國建築進入新的歷史時期,大規模、有計劃的國民經濟建設,推動了建築業的蓬勃發展。中國現代建築在數量、規模、類型、地區分佈及現代化水準上都突破近代的局限,展現出嶄新的姿態。這一時期的中國建築經歷了以局部應用大屋頂為主要特徵的復古風格時期、以國慶工程10大建築為代表的社會主義建築新風格時期、集現代設計方法和民族意蘊為一體的廣州風格時期,自上世紀80年代以來,中國建築逐步趨向開放、相容,中國現代建築開始向多元化發展。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 China Radio International.CRI. All Rights Reserved. 16A Shijingshan Road, Beijing, China. 100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