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百年前,故宮的總工程師是個越南人?

2018-07-13 13:29:11 來源:南海之聲 編輯:

  

  日落時分登上北京景山,居於高處俯瞰整座紫禁城,皇宮的琉璃屋頂在夕陽下閃耀著金色的光芒。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2

  這座位於北京中軸線中心的古建築,曾是中國明清兩個朝代24位皇帝的皇家宮殿。而紫禁城的設計和建造,竟然和一位越南人有關。

  讓我們把時間倒退回永樂五年,也就是西元1407年。當時的明朝皇帝明成祖朱棣下詔要以當時皇室居住的南京皇宮為藍本,興建北京皇宮。

  一方面是要面對如此大規模的建設工程;另一方面則由於之前元代外族的統治,使中原地區的工匠及工藝,甚至很多建築的理念日漸流失,大量技術精湛的工匠一時難尋。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f42d0160924ab1801fe037733fae6cd7a890bae

  而在歷史上,中越兩國在農業、建築、水利等方面都有長期的交流和互動。使得越南培養了大量建築方面的人才和工匠。於是,剛建帝制不久的明成祖,首先能想到的就是去越南——那時被稱作“交趾”,尋找大興土木所需的設計者和工匠。而阮安,就是隨著這次招募,來到北京城的。

  和很多初來北京的交趾人一樣,阮安此時年紀尚輕,對北方的氣候也不是很適應。明成祖不但為他們提供禦寒衣物和藥品,還為他們開設了中國經史課程,以幫助他們更好地適應北方生活。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03ad21b0ef41bd527a004b457da81cb38db3da7

  等到永樂十五年,北京皇城正式動工。阮安被明成祖委以重任,參與主導、規劃故宮的修建。僅用了不到三年的時間,皇城的建設就進入了尾聲。

  可惜就在紫禁城竣工的第二年,一場大火將三大殿化為灰燼。阮安再次被委以重任,主負責三大殿,即奉天殿、華蓋殿和謹身殿的修復工作。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BS2A7780-4.JPG

  此外,阮安還參與修繕了基於元代大都舊城遺址的京師九門。在阮安接手前,舊的九門只有城門洞,沒有甕城、城樓等建築。

  修繕後,城門基礎設施完備,每個城門都由一組建築群構成,其中包括了城門樓、甕城、箭樓、閘樓等。整個北京城可謂是固若金湯。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BS2A779-3.JPG

  而對北上的交趾人來説,這個北方大國的文明之光也輻射到了他們位於南海的家鄉。例如越南在阮朝時期的首都順化城,在建築藝術和城市佈局上都和唐代長安城有很多相似之處。整個順化城可分為京城、皇城和紫禁城三部分,被三道圍墻所包圍。這種建設規劃嚴格遵守儒家的哲理和政治觀念。

  在阮安們建造紫禁城的同時,中國的漢字、中醫、科舉制等儒家文化也在越南各地廣泛傳播,過去200年間,當地華人的參與更是讓胡志明市成了一個商業繁榮的大都市。

  中國與越南山水相連、文化相通,今天兩國人民更是經常“到鄰居家串門”,阮安的故事不會結束,因為大海永遠是溝通人心、交流文明的橋梁。橋上的風景熱鬧了,國家之間、百姓之間才能更加了解、尊重和欣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