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次護航亞丁灣 性能直逼美知名艦艇 這艘戰艦被授予“時代楷模”!

2018-09-03 11:22:30 來源: 編輯:晏思思

  近期,“海口艦”被中央宣傳部授予“時代楷模”稱號。對於一艘戰艦而言,這無疑是無上的榮光。海口艦為什麼能獲得如此殊榮?它的驕人成績背後又有哪些付出?快跟隨小編來了解一下吧!

  

  先隨便舉幾個震撼你的海口艦小故事:

  

  2014年6月,海口艦代表中國海軍首次參加多國聯合軍演。22國海軍同臺競技,海口艦的士兵們率先開火,將僅有的靶標擊沉,瞬間讓其他國家的戰艦無靶可打。

  

  2008年12月26日,作為首批護航編隊一員,海口艦奉命遠赴亞丁灣執行護航任務。

  

  外媒評價,這是繼鄭和下西洋600年後,中國軍隊第一次勇闖這條遠海航線。

  

  在接護被海盜劫持的“天裕8號”漁船時,海口艦官兵清楚地記得,那群哭得像是孩子的船員,激動地將寫有“感謝祖國”“祖國萬歲”的紙板高高挂起。

 

中國海軍戰艦家族“明星艦”之一, 性能直逼美知名艦艇

 

  15年前,海軍把當時噸位最大、高科技含量最密集、現代化程度最高的國産導彈驅逐艦命名為——海口艦,從此,這艘戰艦便馳騁海疆,鑄就了一條條閃光航跡。

  

  海軍海口艦是我國自主研發建造的導彈驅逐艦,2003年組建,紮根南海、守衛南海,持續緊盯未來海戰,大力開展實戰化軍事訓練。

  

三次護航亞丁灣 性能直逼美知名艦艇 這艘戰艦被授予“時代楷模”!

 

  

  

  作為中國首款、世界上第四款採用四面相控陣雷達的戰鬥艦艇,海口艦的探測距離可達450公里,性能直逼美國著名的阿什利伯克級驅逐艦。其配備的H/ZBJ-1型作戰信息指揮系統(中國版“宙斯盾”系統)、HN-900自動化數據傳輸線(中國版Link-11)和“海紅旗-9”防空導彈系統也均是世界領先水準。

  

  入役15年來,海口艦累計行程超過34萬海裏,足跡遍佈美洲、非洲、亞洲,跨越印度洋、太平洋、大西洋,有超過一半的時間在海上執行任務,平均每年出海200多天。

  

  自首批亞丁灣護航以來,它至今已3次圓滿完成護航任務,被國際海事組織授予“航運和人類特別服務獎”;

  

  它曾參加多國聯演和30多次重大演習演練,被海軍授予“護航先鋒艦”榮譽稱號,先後榮立集體一等功、二等功各1次。

 

女艦員英姿和印度洋上驚心動魄的險情

 

三次護航亞丁灣 性能直逼美知名艦艇 這艘戰艦被授予“時代楷模”!

 

 

  艦上有一位43歲的老班長王東,是目前海口艦年齡最大的老兵,屬於艦上的柴油機組,為海口艦提供巡航動力。在第27批護航任務過程中,海口艦行駛到印度洋中間時,遭遇了一次前所未有的險情,柴油機增壓器突然漏水!危急關頭,王東提出一個大膽的想法:自行更換增壓器配件。這遠超于艦員要求的維修等級水準,更缺乏軍艦停泊以便更換的客觀環境。

  

  然而,在波濤洶湧的印度洋上,王東帶領艦員們經過31個小時,共拆裝近千個螺絲,使用了近百種工具,兩次檢查之後,最終精準無誤地將增壓器安裝到位,解決了海口艦的柴油機故障,一舉刷新了艦員級的維修紀錄。

  

  海口艦女艦員王柯鰻也講述了在艦上的生活,“為克服暈船關,我們把精力集中在學習專業和值班執勤上,邊吐邊學、邊吐邊幹;為克服體能關,我們每天繞著甲板跑步堅持鍛鍊、增強體質;為克服想家關,我們與戰友們打成一片,訓練間隙開展趣味比賽,給值夜班的戰友送夜餐,還經常組織參加各種大洋晚會、深藍歌會……使艦艇生活變得豐富多彩。從一名稚嫩的新學員成長為一名合格的教導員,是大海教會了我勇敢與堅強,讓我在追夢路上笑對艱苦、迎風翱翔。”

  

  可以説,正是艦員們在艱苦的條件下依然堅持,縱橫萬里海疆,勇闖遠海大洋,為我國商船往來運輸保駕護航,才共同鑄就了海口艦這把“深藍利劍”。

  

三次護航亞丁灣 性能直逼美知名艦艇 這艘戰艦被授予“時代楷模”!

 

  

  

  “戰艦是流動的國土,城市是水兵的家園。” 讓我們為這些無私奉獻、昂揚奮進的海軍官兵們點讚!祝願正值壯年的海口艦,不忘初心,繼續劈波斬浪,肩負起大國海軍的責任與榮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