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軍艦擱淺後開髮油氣資源 中菲關係走向何方?

2018-09-13 16:46:39 來源:南海之聲 編輯:林勇新

  美國《華爾街日報》9月12日報道,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正與中國協商一份共享南海爭議水域油氣資源的協議。《華爾街日報》妄論,中菲進行該談判是小國的無奈選擇。此前的8月29日,菲律賓海軍“德爾皮拉爾”號護衛艦擱淺南海島礁半月礁,後經近5天救援,該軍艦在拖船的牽引下于9月3日晚間拖離。此次菲軍艦擱淺事件在國際社會高度關注下得到妥善解決(而非像此前的“仁愛礁坐灘事件”久拖未決),有效管控了短期的負面影響,保持了南海局勢趨穩及相對平靜的發展態勢。

  

  “德爾皮拉爾”號護衛艦(圖源:菲律賓《每日問詢者報》)這與中菲開展南海油氣資源共同開發談判再次佐證説明瞭在中菲關係持續改善的背景下,雙方對南海有關爭議在兩國整體關係中的合理定位、推動海上合作、有效管控突發事件和降低突發事件對南海和平發展環境的負面影響,均保持了正確的戰略認知、形成了共識。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536137302546175

  

  但也需注意到,近期美國“印太戰略”加速推進,日本、英國、澳大利亞等國追隨美國對南海問題介入力度有增無減,驅動南海問題再度升溫的消極因素有所增多。基此背景,筆者認為,中國應持續關注南海局勢的發展態勢,特別是類似菲軍艦擱淺事件做到“一提防、一著手”。具體而言,一方面要提防美國借類似的菲軍艦擱淺事件為例,以南海地區的航行安全保障不足為由,加大對南海地區的力量投入和部署,並推動南海問題成為其“印太戰略”落地實施的重要抓手。

  

  今年8月,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新加坡參加東亞峰會期間表示,作為美國致力於推動印度太平洋地區安全承諾的一部分,美國將為東南亞國家提供近3億美元的“安保資金”,用於加強海上安全、人道主義援助、維和能力和“打擊跨國威脅”。隨即在同月簽署生效的美國“2019財年國防授權法案”中,南海問題特別是中國在南海地區的作為更是被列入了重點關注對象。

  

  基於上述事實可預判,今後一段時期,美國或將通過美菲軍事同盟關係,強化在南海地區所謂的“安全”保障建設,從而制衡中國對南海局勢日益增強的主導力。另一方面,針對南海尤其是南沙海域海況複雜、暗灘暗礁較多,航行風險較大的特點,以及該海域航行信息服務、航行安全和海上搜救等公共安全産品和服務相對不足的現實,中國作為最大的南海沿岸國和南海地區最大的經濟體,應著手加大具有南海地區特色的公共安全産品和服務供給和體系建設。

  

  其一,充分發揮我國在華陽、赤瓜、渚碧、永暑和美濟五座燈塔的導航助航功能,降低船舶航行的風險。

  

  其二,以近期專業海洋救助船“南海救115”進駐南沙相關島礁為起點,提升南沙海域搜救能力建設。

  

  其三,總結包括2013年11月交通部南海救助局成功救助擱淺永暑礁附近海域的菲律賓籍客船等相關經驗,探索建立適用於南沙海域的航行安全和海上搜救應急預案,切實做到迅速、有序、高效應對海上突發事件,最大程度地減少海上突發事件造成的負面影響。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53682797523960f7fec322

  

  事實上,梳理近期南海形勢發展的諸多事件,不難發現,菲軍艦擱淺事件是中菲南海問題雙邊磋商機制2017年5月設立以來,雙方第一次面對的在南沙海域發生的突發事件。從某種意義上講,該事件的妥善處理與否是檢驗機製成色的試金石。而南海油氣資源是雙方探索海上合作的重要實踐。因此,從長遠來看,該機制可持續運行有賴於中菲兩國的關於南海海上務實合作的共識及其落實,也有賴於南沙海域公共安全産品和服務體系的建設與健全。(南海之聲特約評論員:林勇新 中國南海研究院海上絲綢之路研究所副所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