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沙,中國版的馬爾代夫?

2020-05-26 16:03:56 來源:南海之聲 編輯:白陽

近日,民政部發佈公告稱,國務院批准海南省三沙市設立西沙區和南沙區。在海南自由貿易區(港)的整體規劃發展中,三沙市扮演怎樣的角色?三沙市未來會成為中國版的馬爾代夫麼?我們也可以去三沙看海嗎?

 

 

《南海圓桌派》欄目組專訪中國南海研究院海南自貿區(港)研究中心主任于濤。

 

 

三沙,中國版的馬爾代夫?

于濤

 

 

標準地名有利於三沙進一步開發與建設

 

 

記者:三沙市設立了西沙區和南沙區,標準地名的公佈意味著什麼?

 

 

于濤:三沙是新設立的這樣的地級的行政單位,通過標準命名的公佈,使三沙的開發和建設更為便利。這一次的地名公佈,會更好地促進生態保護,促進民生,促進基礎設施完善等等。這是更好地科學搞好三沙的基礎建設,也為三沙的未來發展提供了一個有力的保障。

 

 

記者:三沙在海南自貿區(港)建設的整體發展規劃中,是怎樣的角色呢?

 

 

于濤:在海南自貿區建立定位中,有一個是國家生態文明實驗區,三沙將會在這項重要任務中發揮它的獨特作用,因為三沙未來最大的價值就是生態,最大潛力也是生態,最大的責任還是生態。正因如此,保護生態環境、建設生態文明始終是三沙建設發展的一個關鍵詞或主題曲。

 

 

這幾年,三沙在經濟社會建設發展較快,生態、環保等問題也在顯現,尤其島礁發展與生態環境之間的矛盾比較突出。對三沙來説,生態環境不僅是最大的民生問題,也是一個推動三沙經濟社會持續發展的關鍵所在。

 

 

我關注到,在海南省的2019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了一些與三沙有關的具體工作。比如:海洋漁業發展、垃圾分類處理、珊瑚保護等。三沙市委市政府也始終按照中央的要求,落實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指示精神。作為一個邊境城市,三沙與自由貿易港建設是息息相關。

 

 

三沙,中國版的馬爾代夫?

永興島 (攝影:高宇)

 

 

記者:三沙建市快八年了,具體發展情況是怎樣的?

 

 

于濤:交通方面,三沙市過去一年形成了海陸空的立體交通網絡。直升機的應急救援、三沙二號船的開通,不僅方便了駐島軍警上下島,也拉近了海口和永興島的距離。就像我們百姓常説的:要想富先修路。

 

 

生態環境方面,三沙市推出了一系列舉措,開展二次污染源的普查工作,全面清理了所有入海排污口,設立生態環境區等,一系列措施進一步加強了三沙的生態環境保護工作。所以説三沙就是在建設海南自由貿易港,尤其是建設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中,發揮著至關重要的獨特作用。

 

 

三沙,中國版的馬爾代夫?
 
 

中國版的馬爾代夫

 

 

記者:目前,西沙群島中的銀嶼島、鴨公島、全富島是對外開放的,遊客是可以通過遊輪的方式前往參觀,三沙的海洋旅遊這幾年的發展情況如何?

 

 

于濤:其實旅遊業是三沙非常重要的産業。如今分別有“南海之夢號”、“長樂公主號”遊輪開通了從三亞到西沙再返回三亞的航線,主要遊覽的是永樂群島的全富島、鴨公島和銀嶼島。

 

 

三沙市非常重視旅遊産業的相關發展,進行了週密的規劃。我們從專家的角度或是智庫角度獻言獻策的話,我認為三沙市下一步需要在以下幾方面在進行持續發力:第一,進一步完善碼頭類的基礎設施,解決在西沙海域缺乏防風錨地的難題,提高接待能力的同時也為遊客提供更安全和舒適的旅遊環境。第二,要發展休閒漁業。三沙市要進一步研究制定休閒漁業相關的法律法規,把休閒漁業作為重要載體和抓手,促進旅遊發展。舉個例子,休閒漁業可以説是一、二、三産業的融合發展,假如我們到三沙旅遊,在海邊吃頓海鮮可能就花500塊錢,如果我們搭上游艇去海上垂釣,把魚捕回來在海邊吃,這一趟流程大概需要5000塊錢,這對整個行業都有帶動作用。第三,交通基礎設施也至關重要。將島嶼功能定位與交通建設結合起來,確保船隻的交通安全,保障漁業資源開發。

 

 

此外,也要完善智慧交通體系平臺建設,比如應急、保障、維權,臨床管理一體化平臺等,推動三沙的交通一體化、規範化發展。同時,引導島礁上的居民,轉變傳統漁業的生産方式,讓海洋漁業得到休養生息的機會。

 

 

三沙,中國版的馬爾代夫?

永興島 (攝影:高宇)

 

 

三沙,中國版的馬爾代夫?

(攝影:陳儼、查春明 )

 

 

記者:我們在網上看到有網友説:三沙説不定會變成中國版的馬爾代夫。您怎麼看這個觀點?

 

 

于濤:我對這個觀點是持支持、贊同。為什麼這樣講,因為我們可以關注到三沙,尤其南沙區域,以美濟礁為例,完全可以打造稱五星級甚至超五星級的酒店設施,類似于馬爾代夫那樣的海洋旅遊的度假天堂。馬爾代夫我本人也去過,海水、白沙灘確實非常吸引人,恰恰我們南沙完全具備這個條件。

 

 

所以我説未來三沙會成為中國版的馬爾代夫,甚至超越馬爾代夫的發展模式。成為國人甚至世界的旅遊度假聖地。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