聋哑艺术家献上“非遗”大餐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鱼皮画——宁雷精品展举行

版次:B08来源:深圳晚报    2018年11月13日

▲活动现场,一幅幅各具特色的鱼皮画让市民目不暇接。

深圳晚报讯(记者 刘丹青)在美丽的乌苏里江畔,渔猎民族赫哲族用鲤鱼皮和大马哈鱼皮做画,这项有着两千多年历史的技艺被首批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在今年的文博会上,鱼皮画曾惊艳亮相吸引了众多深圳市民的目光,想再一睹这种艺术品的真相?近日,2018年沙头街道办民生微实事项目“共同记忆 传承民族文化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鱼皮画——宁雷精品作品展”在沙头街道翠湾社区深圳文化创意园举行,活动展出了福田区杰出人才、残疾艺术家宁雷的50幅鱼皮画作品。

活动由福田区沙头街道办主办,翠湾社区工作站协办,深圳市大爱艺术品有限公司承办。福田区残联理事长罗念纯,沙头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李捷,沙头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邱栋超,深圳市工艺美术协会会长廉建利出席了此次画展活动。

栩栩如生的八骏图、活灵活现的雄鹰展翅……活动现场,一幅幅各具特色的鱼皮画让市民目不暇接,很多人都难以想象,这些精美的作品都出自于一位残疾人之手。宁雷近年来在各类艺术展屡获大奖,作品被很多社会知名人士收藏。作为鱼皮浮雕画手艺的创始人,他一直致力于传承赫哲族鱼皮艺术,他将传统民族手工艺术与现代时尚艺术完美结合,让古老的鱼皮艺术焕发新生。

宁雷出生在赫哲族的家乡——黑龙江省佳木斯市。今年40岁的他命运坎坷,两个月大时丧父,3岁失聪,妈妈带着他和姐姐艰难度日。高中毕业后,宁雷到北京学习剪纸。而后,宁雷来到深圳,专门刻剪风光、民俗剪纸,出售剪纸作品。2006年春天,为了照顾母亲,宁雷回到佳木斯。一个偶然的机会,他看到一个赫哲老艺人做的鱼皮画,他被鱼皮这种具有特殊纹理的材质吸引。经过半年的研究和倾心投入,他的第一幅鱼皮画作品《关公》获得了三江流域赫哲族首届传统工艺传承大赛金奖。

至此,他对鱼皮艺术的着迷变得一发而不可收,在继承赫哲族鱼皮制作技艺的基础上,不断发扬和创新,赋予了鱼皮全新的艺术形式与更加丰富的文化内涵。扎实的技艺功底,为他创新鱼皮画奠定了基础,2009年到2012年,宁雷的作品《大鹏展翅》《飞龙乘云》《和谐》等作品连续三年获得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金奖,得到了各界的广泛关注。

活动中,罗念纯为宁雷自强不息的拼搏精神点赞,他表示希望未来可以联手深圳大爱艺术品公司在社区职康中心开展更多的鱼皮画培训计划,让更多社区的残疾人学习技艺、融入社会,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作者:刘丹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