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错位试探外卖市场 顺丰想要“虎口夺食”

出处:商经 作者:王晓然 何倩 郭缤璐 网编:段跃 2020-05-11

疫情期间曾悄然试水的顺丰“丰食”外卖,5月10日在互联网上突然掀起热度。既有外卖格局已落定多时,坐拥配送资源的新平台能否成为其间的“鲇鱼”?此时瞄准团餐市场的“丰食”又能从中切分多少蛋糕?

C2020-05-11新闻1版01s001

进军外卖

引人注目的顺丰企业团餐平台“丰食”诞生于4月中旬,这是顺丰推出的全新跨界项目,不惜拿出500万元来进行推广。

不同于已有外卖平台的主攻方向,团餐才是顺丰“丰食”的核心目标。据了解,丰食主要面向企业员工市场的送餐服务,专注于企业团餐,为企业提供专属折扣,提供集体预约订餐、集中配送,无接触安全送餐服务。

北京商报记者浏览发现,根据小程序页面信息,“丰食”已经获得德克士、必胜客、超意兴、船歌鱼水饺、大城小爱等52家连锁品牌入驻。在主页,目前只开通了外卖下单,而堂食点餐还未开通,企业和个人均可以下单。不过在权重上,企业订餐与商户入驻并列,订餐前需填写企业各类信息,可见丰食希望能将企业团餐用户稳定下来。

事实上,从2019年10月宣布“同城急送”业务独立运营开始,顺丰便将即时物流版图延伸至餐饮、商超、生鲜、服装、医药、奢侈品等多个领域。而顺丰此次涉足B端外卖,也是紧盯住了餐企自建外卖渠道的需求。

以眉州东坡为例,疫情期间,眉州东坡在线上建立了“眉州菜站”,通过四川的采购公司采购当地的蔬菜及特色调味品,再由顺丰运送到北京的中央厨房,并且负责运送到消费者手中及各个门店,基本可以实现今日订购,次日送达。从目前来看,自建外卖渠道是餐饮企业在特殊时期的应急方式,也成为了其他企业新的商机。

对于推出“丰食”,顺丰同城曾解释道,“结合顺丰同城本身有众多顺丰小哥长期维护的企业,也有合作服务的餐饮商家,公司更愿意搭建中间桥梁,帮助减轻疫情期间餐企压力,再通过自身物流配送优势完成整个过程配送闭环”。

平台野心

“丰食”的诞生也暗含着顺丰渴望做平台的野心。外卖平台佣金一直是餐饮企业与既有平台间的爱恨纠葛。在疫情期间,佣金问题一度被放大,也成为其他企业入局的“契机”。餐饮企业、协会以及业内对于外卖平台降低佣金的呼声不断。多地餐饮行业协会呼吁外卖平台降佣。

此前,广东省餐饮服务行业协会联合省内各地餐饮行业协会,向美团外卖递交了联名交涉函,呼吁美团直接减免整个疫情期间广东省内所有餐饮商户外卖服务佣金5%或以上,取消独家合作限制等其他垄断条款等。

中国烹饪协会表示,此次疫情促使配送到家服务需求迅速增长,未来餐饮企业有必要考虑通过自建体系或者选择与组织方式和物流体系健全的相应平台合作,继续拓宽新零售产品线,创新经营模式,提供更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使其成为未来业务新增长点。

不过,对于“丰食”而言,入驻的商家数量关系着平台对用户的吸引强弱。电商分析师鲁振旺表示,外卖平台需要给用户提供丰富的选择,包括各类餐食,而“丰食”几乎是从零做起,这将是一个不小的难点。

目前来看,“丰食”仍在寻找商家入驻。顺丰同城方面回应称,“丰食”上线不久,近期在为受疫情影响企业提供员工餐配送等服务,目前属于试运行阶段。

“虎口夺食”

过去几年,外卖行业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逐渐显现出头部企业垄断的局势。其中,美团与饿了么占据着最多的市场份额。截至2019年三季度的外卖交易份额数据显示,美团占比53%,饿了么+饿了么星选合计占比43.9%,其他平台仅有3.1%的残羹。

特别是美团外卖势头难挡。从2018年第二财季到2019年第二财季,美团外卖各财度的营收分别为89.08亿元、112亿元、110亿元、107.1亿元和128亿元,而同时期阿里本地生活服务的营收分别为26.12亿元、50.25亿元、51.59亿元、52.66亿元和61.8亿元,差距明显。这都意味着,外卖市场的新入局者面对的将是难啃的骨头。

鲁振旺认为,当前顺丰插手外卖已经很难有机会,目前市场已经成熟,用户也被瓜分,部分商家已经与饿了么、美团签约,“丰食”在招揽商家入驻时将会遇到增量的瓶颈。此外,美团在本地生活已经建立起了完整的生态,而饿了么能依靠阿里流量加持,“丰食”在两个巨头中间难以看见优势。

不过,餐饮连锁顾问王冬明表示,顺丰入局对于整个外卖市场而言是好事,尤其是对于餐饮商户而言,新的平台入局,意味着行业竞争加剧,这对于苦于外卖平台高佣金的餐饮商户非常有帮助。另外,顺丰本身也具备非常强劲的竞争优势,顺丰是快递起家,品牌形象及口碑属于业内前茅,顺丰的同城配送网络也已经建立得较为完善,不少餐饮品牌的自有外卖渠道的配送环节都是与顺丰合作的。

他同时指出,更为重要的是,由于顺丰此前已有布局,此次正式进军外卖市场,其布局成本也会相应减少。

北京商报记者 王晓然 何倩 郭缤璐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