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生态环境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任务艰巨

生态环境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任务艰巨

2021年12月06日 21:5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国生态环境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任务艰巨

  中新社北京12月6日电 (记者 陈溯) 中国生态环境部土壤生态环境司司长苏克敬6日对外表示,当前,中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任务艰巨,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突出短板。

  日前,中国官方印发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方案(2021—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国新办当天召开发布会,就《行动方案》有关情况进行介绍。

  苏克敬在发布会上表示,近年来,在中央财政的大力支持下,中国解决了一批农村生活污水等突出问题,特别是2018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实施以来,各地修订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排放标准,部分地区治理水平不断提升,取得了阶段性进展。

  “但是,总体来看,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基础薄弱、区域差异较大、治理任务艰巨,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突出短板,也是工作的难点。”苏克敬表示,相对于城市污水处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还面临着吨水投资成本高、管网建设难度大、运维保障不足等实际问题。因此,“十四五”期间(2021年至2025年),要把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积极稳步推进。

  《行动方案》对加快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作出部署。苏克敬表示,根据《行动方案》,下一步将主要从两方面采取措施。

  一是分区分类推进治理。考虑东中西部地区差异,根据各地基础条件,实事求是确定治理目标任务。优先治理长江经济带、黄河流域等国家重要战略区域。重点整治水源保护区和城乡结合部、中心村、旅游风景区等人口集中区域农村生活污水。强化设施建设和运行维护并重,确保设施发挥作用。

  二是加强农村黑臭水体治理。以房前屋后、河塘沟渠和民众反映比较强烈的黑臭水体为重点,采取控源截污,清淤疏浚、生态修复、水体净化等措施进行综合治理。到2025年,基本消除较大面积的农村黑臭水体。

  苏克敬表示,由于农村自然环境和经济发展水平差异较大,要充分考虑区位条件、人口集聚度、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等因素,因地制宜采取纳入城镇污水管网、建设集中或者分散处理设施等处理方式。鼓励采用生态处理技术,积极推进污水资源化利用,尽可能就地就近就农利用,提升农业农村水资源良性循环和污水资源化利用水平。(完)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