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十年“打磨”渐成熟 金砖机制为发展“代言”

2017年09月01日 20: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资料视频:开启金砖合作新十年:中国领跑 金砖列车再出发  来源:央视新闻

  (金砖厦门会晤)十年“打磨”渐成熟 金砖机制为发展“代言”

  中新社北京9月1日电 (记者 王恩博)成熟的合作关系需要有效机制作为保障。十年来,经不断“打磨”完善的金砖合作机制不仅让五大成员国发展逐渐形成合力,更为全球发展中大国对话合作及全球经济治理搭建起重要平台。

  合作是当前国际社会的主旋律,亦是各经济体借力发展的强劲引擎。尤其对于起步相对较晚的众多发展中国家而言,借助合作红利弥补短板是加速发展和后发赶超的关键因素。

  金砖机制一直为发展“代言”。金砖五国致力于借助合作优势实现共享发展,其合作机制在十余年历程中不断拓展、巩固、强化。

  例如,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基金已经设立并运行,开始为金砖国家的重要建设项目提供金融产品和金融稳定支持;金砖国家连续成功举办了多届领导人会晤及一系列部长级会晤,为各成员国重大合作奠定了稳固基础;金砖国家通过协商机制在诸多国际问题上协调立场,提升了国际话语权。

资料图: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非洲区域中心在约翰内斯堡正式成立。南非总统祖马(右二)和财政部长吉加巴(右一)、外交部长马沙巴内(左一)、科技部长潘多等多位内阁部长、副部长,新开发银行行长卡马特(左二)、副行长祝宪等参加了相关活动。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宋方灿 摄
资料图: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非洲区域中心在约翰内斯堡正式成立。 中新社记者 宋方灿 摄

  中国社科院发布的《新兴经济体蓝皮书:金砖国家发展报告(2017》指出,金砖合作机制建设正伴随务实合作不断健全完善,在约十年内实现了从一个经济概念到具有政治经济影响的软性机制的转变;从一个会谈式的松散组织发展成实体国际性组织;从零星具体合作到开始重视和制定具有普适调节意义的规则制度。

  尽管发展成果亮眼,但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叶辅靖提醒,从内部看,金砖各国普遍面临稳增长、调结构的双重压力,动能转换面临挑战,合作中存在着各种隐性和显性的壁垒有待消除。从外部看,世界经济深层次问题还没有根本解决,力量对比没有发生根本变化,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依然不足,一些发达国家维护既得利益的决心不可小觑,一些地缘冲突等不稳定因素频发,金砖国家普遍面临着复杂、严峻的国际政治经济环境。

  在此背景下,金砖国家仍需要内外兼顾,让合作机制进一步丰满。

  上述蓝皮书指出,通过共建合作机制深化合作,金砖国家能够为加强各项合作凝聚共识、强化意志、引导行动、保障落实,加强发展战略与发展模式、经验的交流比较和借鉴,从而合理解决内部竞争,提升自身整体竞争力,追赶其他经济合作组织。

  与此同时,作为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的“领头羊”,以及国际治理体系中的建设性力量,金砖国家还要通过机制建设积极参与全球治理机制变革和公共产品提供,促进全球治理格局向更加公平公正的方向发展。

  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建平认为,当前全球治理机构、格局、模式更多由发达国家确立,但随着发展中国家快速进步,许多全球治理模式已跟不上形势发展需要。对于金砖国家来说,为全球治理探索新的路径和模式非常关键,而在这一过程中其全球影响力也将越来越大。

8月25日,一辆印有“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标语的公交车行驶在厦门街头。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将于9月3日至5日在福建厦门举行。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斌 摄
8月25日,一辆印有“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标语的公交车行驶在厦门街头。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将于9月3日至5日在福建厦门举行。 中新社记者 张斌 摄

  即将在厦门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以“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为主题,致力于为深化金砖合作注入新动力。如何继续优化合作机制料将成为议题之一。

  在叶辅靖看来,金砖国家应继续加强发展战略对接。尤其当前中国正形成以“一带一路”建设为统领的对外开放新格局,在现行机制下各成员国可推动“一带一路”倡议与自身战略对接,共同促进经贸大市场、金融大流通、设施大联通、人文大交流。(完)

【编辑:李欢】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