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今年上半年厦门港丝路海运开行1118个航次 成为国际贸易的新通道

今年上半年厦门港丝路海运开行1118个航次 成为国际贸易的新通道

2021年07月15日 16:3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福州7月15日电 (郑江洛)福建省委改革办(财经办)副主任方寿中15日在福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披露,今年1-6月厦门港丝路海运开行1118个航次,集装箱吞吐量124.6万标箱、比增25.3%,成为国际贸易的新通道。

  据介绍,福建围绕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深化改革,加快自贸区贸易投资便利化改革,全国自贸区已推出的278项制度创新成果中福建占了41项。创新运行机制,推动“丝路海运”等“海丝”核心区建设重大工程走深走实。

  方寿中表示,福建省政府出台《福建省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推出211条“放管服”改革新举措,以数字化支撑便利化,提升“政企直通车”服务效能。此外,省里从货物贸易扩大、招商引资增效等10个方面出台28条行动计划,主动对标国际规则和多双边自贸协定,全面深化与RCEP成员国经贸合作。

  到目前,福建省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部署的253项改革任务已全面完成,出台配套文件300多个,省委深改委(组)已召开会议58次、审议议题237项、出台改革文件136个,县域集成改革试点扎实有力推进。

  据了解,福建省积极构建高新技术企业成长加速机制,目前全省经认定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有6485家、是2015年的3倍多,预计今年省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可突破1万家。同时,福建以深化改革积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围绕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创新推出“66条”“42条”具体措施,把“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从理念变成行动,呈现不少新亮点。

  比如,平潭率先构建职业资格、企业资质、商品检验的全链条采信体系,福建省直接采认台湾地区部分技能人员职业资格改革事项在全国推广。厦门、泉州、莆田等地设立了台胞医保服务中心。集美区成立两岸融合发展中心,推动两岸融合发展力量、举措、效果“三集成”。

  方寿中说,围绕打造重要节点、构建重要通道、用好重要力量,创新对内联结和对外合作机制,拓展闽港澳侨携手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新路径,在“构建大通道、发展大流通、开拓大市场”上迈出新步伐。(完)

【编辑:张燕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