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国家大剧院首任院长:中国需要更多艺术管理人才

国家大剧院首任院长:中国需要更多艺术管理人才

2019年11月12日 14:3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国家大剧院首任院长:中国需要更多艺术管理人才
    参加开幕式的嘉宾合影。主办方供图

  中新网北京11月12日电 (记者 应妮)11月11至12日,“第14届中国艺术管理教育学会年会”在中国音乐学院举行。在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背景下,艺术管理的重要性进一步凸显。北京市文联主席、中国剧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陈平和北京演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康伟在主旨发言中不约而同强调了这一点。

  本届年会由中国艺术管理教育学会、中国音乐学院、全球音乐教育联盟主办,年会主题为“艺术管理教育的全球视域与本地经验”,旨在探讨艺术管理的学科规范和创新发展。百余位来自全国艺术管理教育的开拓者、艺术管理实务实践者、相关艺术管理机构负责人、院团负责人、文创产业领域精英,以及来自美国国际艺术管理教育者协会、欧洲文化管理与文化政策教育联盟等相关机构、高校的海外嘉宾共聚一堂。

  国家大剧院首任院长、北京市文联主席、中国剧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陈平和北京演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康伟在主旨发言中不约而同强调了艺术管理专业的重要性。

  在主旨发言《中国剧院现状与时代思考》中,陈平介绍,从2000年至2017年,中国建设了740余座剧院(不含港澳台、不含旅游演艺场馆、不含学校内的礼堂)。据不完全统计,全国现在已经拥有140余座表演艺术中心形态的大剧院。未来,从北京到环京一带,从长三角地区到粤港澳大湾区都会再兴建一批剧场。北京副中心的文化粮仓、上海大歌剧院、深圳歌剧院将会成为世界级的剧院。“可以说,中国到了一个剧院时刻。”

  他指出,剧场建设的特点是全覆盖、体量大、多功能、专业化。但同时也面临着几大挑战:演出节目的挑战,观众参与率的挑战,运营模式创新的挑战,如何破解鲍莫尔成本病的挑战(注:鲍莫尔成本病指表演艺术等服务业相对于制造业生产率更难以提高),以及对大量人才需求的挑战。

  他呼吁,全国所有设有艺术管理学科的高校,都应该关注我国剧院发展的态势,关注我国剧院发展所带来的巨大人才需求。在剧院相关的学科建设上、师资配备上、人才培养上予以回应和解决。艺术管理是一门交叉性、实践性、应用性的学科,需要有一个扎扎实实的实践过程,需要有一个摸爬滚打的训练过程,同时也需要有一个总结、提炼、升华的过程。

  康伟在《全国演艺集团的现状及行业未来发展》中介绍,目前全国国有演艺集团有100个,管理运营着1300个国有院团,占国有院团的87%。从生产经营模式看,演出行业基本模没有发生太大变化,仍然是内容+渠道+衍生产品。从创作方向看,注重沉浸式、体验式,这样的演出更受关注欢迎。从发展趋势看,互联网演艺线上线下联动发展,应该说有中国独特的优势。

  他指出,我们国家演艺集团的“二元制”模式在全世界是独一无二的,同时还面临要进一步将文化体制改革引向深入,不断激发文化院团的创作活力这一重大课题。因此在学科上、在理论上就应该进行好好的研究和探讨,对它的现状和未来进行深入地分析,为国有院团的改革、为国家的文化产业和文化事业发展给予指导。

  中国艺术管理教育学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院长余丁教授介绍,中国艺术管理教育学会自2006年在中央美术学院举办首届年会以来,14年来由最初的15个发起院校,发展成为有50多个团队会员的专业学术组织,始终引领全国的艺术管理教育事业。本届年会以“艺术管理教育的全球视域与本地经验”为总主题,下设9个分论坛,同时还举办以“微文旅·融媒体”为主题的全国大学生艺术项目创意策划大赛。

  大会期间,美国艺术管理教育学会主席凯文·凯恩·迈费尔德、欧洲文化管理与文化政策教育联盟副主席安娜·盖奥、加拿大艺术管理教育学会主席雪莉·海尔维格等来自美国、加拿大、法国、德国、英国、比利时、日本等海外艺术管理专家还就艺术管理学科建设、艺术管理人力资源、艺术管理专业实践、表演艺术课程教育、中西方文化艺术碰撞、表演艺术市场融合、大数据与观众拓展、开放博物馆革命、城市发展与新社群等进行主旨发言和深度探讨。众多专家的主旨发言、新思路和新案例的分享,为中国艺术管理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宝贵的借鉴经验。(完)

【编辑:丁宝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