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畲族非遗传承人创作原生态畲歌 致敬抗“疫”英雄

畲族非遗传承人创作原生态畲歌 致敬抗“疫”英雄

2020年02月09日 21:3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畲族非遗传承人创作原生态畲歌致敬抗“疫”英雄
    兰兰与歌曲词作者耿德迎、耿耿父女。 受访者供 

  (抗击新冠肺炎)畲族非遗传承人创作原生态畲歌 致敬抗“疫”英雄

  中新网杭州2月9日电(记者 郭其钰)“追赶美丽的春天,化作天使飞人间,你不怕羽翼折断,更不顾天高路远……”在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看到医护人员逆行而上、奋战在抗疫一线,畲族民歌非遗传承人兰秀莲及其家族接班人兰兰共同创作了一首原生态畲族民歌《凤凰飞飞望春回》,致敬逆行英雄。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浙江派出多批数百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驰援湖北。还有更多白衣“战士”坚守浙江,进入隔离病区奋战在抗疫一线。

  “这几天看着电视上、手机中的一帧帧画面,我深受感动。就想自己出点力,用我们民族独特的方式为这些英雄加油、祝福。”该歌曲演唱者兰兰说。

  据了解,湖北作为多民族省份,有畲族人口千人以上。而兰兰的家乡浙江丽水同样拥有丰厚的畲族文化资源。她介绍,畲族只有语言没有文字,在漫长的社会实践中,畲族人民创造出了大量体现本民族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畲族民歌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畲族人民也喜欢用畲族民歌来表达美好祝愿。”兰兰说,她希望用畲族原生态歌声唱出对湖北、浙江两地的最美礼赞。

  为此,兰兰决定专门为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创作一首歌曲,便与浙江公安文联副主席耿德迎、耿耿父女等共同创作完成《凤凰飞飞望春回》。“我们希望以这首歌致敬奋战在一线的白衣天使,也期待他们击退病魔、凯旋归来。”(完)

【编辑:姜雨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