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共享单车带“火”修车师傅背后:有人每天能赚一百多

2017年03月21日 00: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3月21日电(吴涛)共享单车火了,自行车修车师傅的传言也多了起来:“香饽饽”、“高待遇”、“被企业疯抢”。这些关键词是否真实地概括了修车师傅的现状?近日,中新网对共享单车维修点进行了多次探访,或可从中窥豹一斑。

在北京朝阳区某个共享单车维修点,修车师傅正在工作。<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 吴涛 摄
在北京某个共享单车维修点,修车师傅正在工作。中新网 吴涛 摄

  “每天能赚一百多块钱”

  共享单车“火”了以后,修车师傅也引起人们议论。微博有网友称,修车大爷成了“香饽饽”,不仅被共享单车企业抢聘,还能享受高待遇。不过,中新网在调查中发现,实际情况并非如此。

  如在北京朝阳区某个共享单车维修点,虽然有很多修车师傅穿着带有共享单车企业logo的服装工作,但身份“尴尬”。

  “你们是这家共享单车企业员工吗?”

  修车师傅:“算是吧。”

  “企业和你们签合同了?”

  修车师傅:“没有。”

  “那修车报酬怎么算?”

  修车师傅:“……”

  很多修车师傅对待遇并不愿多谈,不过还是有修车师傅透露,他们平均每人每天能赚一百多块钱,修二三十辆车,修车速度根据车辆故障情况而定。

  对于网传修车师傅享受“六险一金”一说,有修车师傅直言是“没有的事”。新华网援引某共享单车企业相关负责人的话称,各地共享单车运维情况存在差异,但招聘修车工的业务,大多已外包给第三方人力企业。

  如果修车师傅日赚一百多元,经计算,一个月下来,有三四千元的收入。对于这样的收入,有修车师傅对中新网说,他修了大半辈子自行车,现在的收入比原来还是多一些的,感觉没啥不好的。

有故障的共享单车正源源不断地送到该修车点。<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 吴涛 摄
有故障的共享单车正源源不断地送到维修点。中新网 吴涛 摄

  修车师傅很忙,除了修车还要应对各种攀谈

  中新网在深入了解后得知,修车师傅不愿多谈还有更深的原因:被抓住接受采访要罚款。有修车师傅称,企业要求他们不能接受采访,也不要随便对陌生人聊企业的修车情况。

  中新网在探访期间,还遇到有人骑着电动车来“视察”,看到有陌生人和修车师傅聊天就会大声告诫双方:“我们这地方不允许采访!”

  另一个原因则是因为,每天找师傅们打听事情的人太多了。以中新网探访的一个修车点为例,目测有几千辆共享单车,密密麻麻,颇为壮观。很多路过的人忍不住驻足观看,更忍不住和修车师傅聊上两句。

  “这儿有多少辆车?“能给我找一辆能骑的车吗?”“你们能赚多少钱?”修车师傅告诉中新网,每天上来和他们攀谈的人很多,有记者、有学生、也有社会闲杂人员,形形色色的人,问什么问题的也有。

  中新网在探访期间就碰到有北京高校学生过来找修车师傅聊天,问修车师傅十句话,师傅答不了一句话。该高校生对中新网表示,他们在做一个和共享单车有关的毕业设计,“我们来过这多次了,这地儿师傅都很‘高冷’,不愿意说太多话,愿不愿意透露点情况全看他们心情。最好的办法就是常来,软磨硬泡。”

在共享单车维修点,很多共享单车二维码被涂损。<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 吴涛 摄
在共享单车维修点,很多共享单车二维码被涂损。中新网 吴涛 摄

  “共享单车故障大部分为人为破坏”

  在修车点,中新网还注意到,这些共享单车虽然有着大大小小的毛病,但外表看起来都很新。有修车师傅表示,“这些车辆基本都是新车,绝大部分故障都是人为破坏造成的。”

  “比如有的车胎横着有两个小孔漏气,这是人为用尖物横向刺穿车胎造成的。正常骑行扎胎不是这样的,位置不对。”修车师傅说。

  还有修车师傅对中新网表示,他们修的这家共享单车质量不错,在北京路面上正常骑行,5年也坏不了。“根据修车经验,好的自行车骑起来车轮处有‘嗡嗡’的风声,这些车骑起来就是这样。”

  很多被损坏的共享单车都是新车并不假。以ofo为例,2016年10月份,ofo开始城市试运营,这意味着即便是最早布局高校之外城市市场的一批ofo车辆,到现在为止才5个多月时间。(完)

【编辑:李季】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