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世园会生活体验馆虚拟采药互动受青睐

2019年05月06日 02:3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生活体验馆虚拟采药互动受青睐
    戴上VR镜 云深“采药”去

  五一小长假刚刚结束,世园会也结束了首个游览高峰,园内的游客量一下子下降了不少。

  昨天上午,北京青年报记者在世园会中国馆、国际馆、生活体验馆等主场馆内发现,排队两个小时才能进馆的现象已不再有,

  除了个别小场馆之外,游客来到现场可直接入馆参观,各馆内参观秩序井然,没有出现拥挤的情况。

  作为世园会四大主场馆之一,生活体验馆昨日游客量也有所下降。与其他展馆相比,生活体验馆更倾向于与游客间的互动。通过实物、图文、活动、VR等各种方式,让游客感受本草文化、咖啡生活、绿意未来等板块特色。

  在该馆二层的本草印象馆内,进门处便可看见一个VR互动区,引来了不少游客的关注。只见体验区四周布置成了原始森林一般的景致,墙上装饰着各色草木,中间镶嵌了一块显示屏。游客只需戴上VR眼镜,双手各执一个手柄,即可在虚拟现实中采草药。

  “看见没,前面有一棵吴茱萸。走过去,慢慢蹲下,切换一下你手里的工具,用这个铲子,就可以采到它。”屏幕前,一名女性游客正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体验采摘吴茱萸。只见这虚拟的吴茱萸长得很茂盛,外形与真的吴茱萸一致,顶部结着一个个红色的果子,甚是可爱。

  原来,在这片虚拟的森林里,藏着各种各样的中草药,需要游客仔细寻找,只要人们“走”近前去,VR眼镜中就能显示出一张卡片,上面会介绍草药的各种信息。工作人员说,通过这样的形式,可以让人们在互动中增加对中草药知识的了解,寓教于乐。

  工作人员表示,VR互动体验区每人最多可体验五分钟。在五一高峰期,想要体验一把这个VR采草药可得排长长的队伍,而现在,基本来了就能体验上。

  据了解,生活体验馆共有9400平方米,分为序厅、科普园艺展区、生活园艺展区和专题园艺展区。游客们可以在此体验文明现代的生活,体验中国传统园艺文化,也可以感受到园艺创新科技的乐趣。比如,在工艺展示区,游客可以亲手制作传统玩偶;在生态气象展区,游客可以拍摄自己出生当天相应天气的模拟照片;而“绿意未来”专题展中,仿生机器人、3D打印、智能装备等前沿技术与园艺相结合,可以让游客亲自动手设计属于自己的园艺生活空间。

  文并摄/本报记者 蒋若静

  津门快板声声脆

  非遗剪纸月季红

  世园会迎来天津日 多项非遗绝活亮相

  昨日,世园会妫汭剧场内可谓津味儿十足,快板、武术、笛子独奏……一场场文艺演出着实让游客们感受了一把天津范儿,同时,也正式拉开了世园会“天津日”的活动序幕。北青报记者了解到,为期三天的“天津日”活动中,除举办天津旅游、农业和城市休闲产业的推介会外,还为游客准备了非遗展示、舞蹈等多种多样的表演活动。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天津市分会副会长段益民介绍,“天津日”系列活动,以“生态天津,绿色发展”为主题,立足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理念,以天津生态和文化因子为基调,将为国内外嘉宾呈现一系列充满浓郁地方特色的文化盛宴。“天津日”系列活动,将举办天津市文化旅游推介会、园林园艺、都市休闲农业项目推介会、世园主题少儿绘画展览、文艺演出等多场特色活动。

  此外,此次“天津日”活动也为游客设计了演艺广场→天津展园→中国馆→1号门的巡馆巡游线路。

  本次“天津日”活动,还邀请了众多天津非遗传承人及单位在世园会现场开展非遗展演展示。伴着文艺汇演现场《送你一束红月季》的歌声,一张张精致的红月季剪纸呈现在观众眼前。为了给“天津日”带来特别的天津市花月季,天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杨柳青剪纸项目代表性传承人郝桂芬一直忙活到凌晨3点。

  “别看一张30厘米见方的剪纸篇幅不大,但从构图到设计再到剪纸,需要花两到三天。”郝桂芬说,此次她和另外两位杨柳青剪纸艺术家为世园会带来了“绿色天津”剪纸、“生态天津”剪纸、吉祥物剪纸等。除了杨柳青剪纸外,“天津日”还带来了其他十余项非遗艺术项目供参观。

  伴随着“天津日”的举行,天津园以五大道特有建筑形式构建的入口门廊、强化厚重的青砖墙与纤细的白木条搭成的听水空间以及怒放如织缎的绣球花卉等,引来众多观众驻足欣赏。

  文/本报记者 蒋若静

  摄影/本报记者 袁艺

  老城生态景

  延庆冰雪情

  16区主题花坛亮相世园会各具特色

  作为东道主的北京,全市16个区的主题花坛在世园会园区纷纷亮相。北京青年报记者在现场看到,16个区的主题花坛主题鲜明,各有特点。

  西城区立体花坛以“老城深处百花香”为主题,花坛以营城建都纪念阙、老城四合院建筑群为主景,展现文保老城院落中的疏解腾退空间里,以花为媒、以鸟为声、以古典园林为意境、以满足周边邻里交流活动为目的的绿色生态花园场景。呈现祖国繁荣昌盛、百姓安居乐业的氛围,展示西城区疏解腾退空间,推进老城生态修复的宜居成果。

  石景山区主题花坛以永定河特大桥“新首钢大桥”、“首钢大跳台”、石景山游乐园摩天轮为主景,以连绵的青山为背景,用花卉勾勒出永定河,形成一幅西部城区生态发展的绿美长卷。

  海淀花坛“科技味儿”十足,花坛采取可进入式场景,分为“科技·海淀”、“文化·海淀”、“生态·海淀”三个区域,通过智能导览、能量踏板、3D画、智慧管理展示等内容,给游客带来沉浸式体验。

  通州花坛以千古传承的运河文化为背景,以“古今同辉绿色发展”为主线,在造型上采用一条蓝绿交织的花带,串联漕运古城和城市副中心形象。

  同时,延庆区作为此次世园会的举办地,主题花坛备受关注。北青报记者了解到,花坛以延庆的长城、世园会、冬奥会三大特色为设计素材。万里长城脚下,妫水河蜿蜒流淌,雄伟的长城托起高耸的海坨山,滑雪健儿们穿梭在过去、现在与未来之间。花坛把三者巧妙融为一体,展示了长城——辉煌灿烂的历史文化,世园会——长城脚下的世界园艺盛宴,冬奥会——开启未来的美好新篇章,表达了延庆人民热烈庆祝世园会隆重召开的喜悦心情,烘托了生机盎然、祥和欢乐的气氛及展示延庆的绿色生态之美,体现了“美丽延庆冰雪夏都”新时代发展的和谐风貌。

  文/本报记者 刘婧

  摄影/本报记者 袁艺

  相关新闻

  中国馆最受欢迎 志愿服务点赞多

  本报讯(记者 赵婷婷)五一假日期间,北京世园局对220名游览完世园会的游客进行了访问,请他们就参观秩序、环境卫生、交通状况、安检服务、志愿者服等方面进行评价。调查显示,超过八成的被访者对世园会表示满意,中国馆成为最受游客喜欢的场馆。

  调查显示,五一游览世园会的人群中,来自华北地区的游客占比为85%,北京、河北和山西的游客占比最高,依次为39.1%、22.7%和10.5%;华北地区游客自驾游占比为81.8%;有82.6%的北京游客选择自驾出行,14.1%选择公交出行。

  21个主要景点和场馆中,57.7%的游客首选中国馆为最喜爱场馆,其次是国际馆和植物馆。园艺种类丰富、展区设计新颖、科技感强及知识性强依次成为游客最喜爱的原因。不少受访游客表示,通过参观了解了园艺方面的相关知识,欣赏了自然风光的同时,还感受到了绿色发展、科技创新的力量。

  调查显示,80.9%的游客对世园会表示满意,满分5分制的情况下,园内安全保卫和志愿者服务两项均为4.7分;园内环境卫生服务、购票检票服务两项均为4.6分,购物服务项4.2分,景区参观秩序和电瓶车服务两项均为4.1分。

  来园交通状况和停车场服务方面,两项分别为4分和4.2分。有游客反映,人流量大,来园交通拥堵,需长时间寻找停车位。餐饮服务项得分为3.8分,缩短餐饮排队时间和增加饮用水供应点成为游客主要诉求。

  受访者中,77.3%的游客在园内进行了消费,其中选择在餐饮方面进行消费的占88.8%,选择购物的占29.4%,选择电瓶车的占19.4%。消费人群中,餐饮方面的人均花费为72.7元,是游客的主要支出部分。游园后,有27.3%的游客选择在延庆区住宿过夜,其中住宿一夜的占81.7%,住宿2-3夜的占16.7%,民宿为游客住宿首选。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在对世园会表示满意的同时,也有游客提出了一些建议:假期高峰人流量较大,导致各项公共设施排队时间较长,建议适当增加临时卫生间及休息座椅、垃圾桶、防晒伞等设施;建议增加世园会公共交通宣传力度,倡导绿色低碳出行,加大道路引导标识密度,引导私家车有序停放;建议提升园内餐饮接待量及周边住宿接待,继续推广延庆特色业态和精品民宿。

【编辑:王禹】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