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俄运动员仍有望赴冬奥 格局变化于中国队有何影响?

2017年12月06日 17: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12月6日电(王禹 岳川)北京时间6日凌晨,国际奥委会执委会决定,禁止俄罗斯代表团参加将于2018年2月举行的平昌冬奥会,但符合条件的运动员可以以“来自俄罗斯的奥林匹克运动员”的名义参赛。这一变化对于即将拉开战幕的平昌冬奥会、特别是厉兵秣马积极备战的中国军团,将带来怎样的影响?

  俄罗斯代表团无缘平昌

  据媒体报道,国际奥委会执委会5日决定,禁止俄罗斯代表团参加将于2018年举行的平昌冬奥会。国际奥委会执委会经过讨论,接受了由瑞士原联邦主席施密德担任负责人的委员会做出的《施密德报告》,该报告证实俄罗斯在索契冬奥会期间存在系统性操纵反兴奋剂系统的情况。

  就在今年1月,国际残奥委会理事会以没有达到《恢复准则》所规定的要求为由,拒绝了俄罗斯残奥委会关于允许其运动员参加2018年平昌冬残奥会资格赛的请求。加之俄罗斯代表团此番被禁赛,这就意味着,俄罗斯的国旗与国歌将不会出现在平昌冬奥会及冬残奥会的赛场上,奖牌榜上也不会有这一冰雪运动强国的身影。国际奥委会主席托马斯-巴赫在5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这是对奥运和体育运动完整性的一次前所未有的冲击。”

8月16日,俄罗斯跳远运动员克里什娜参加里约奥运会女子跳远资格赛。
资料图:2016年8月16日,俄罗斯跳远运动员克里什娜参加里约奥运会女子跳远资格赛。

  事实上,笼罩在俄罗斯体坛上空的兴奋剂疑云由来已久。世界反兴奋剂机构曾于2016年7月发布过一份“独立个人报告”,文中称“俄罗斯体育部门操纵运动员使用兴奋剂并进行掩盖”,并以此为由呼吁全面禁止俄罗斯体育代表团参加里约奥运会。国际奥委会经讨论后决定,不对俄罗斯代表团采取全面禁赛的处罚,由各国际单项联合会决定是否准许各自项目的俄罗斯运动员参加里约奥运会。

  直至里约奥运会开幕前一天,国际奥委会才宣布准许270余名俄罗斯运动员参加奥运会,这也让原本超过380人的俄罗斯代表队阵容直接缩水逾百人,部分项目队伍“全军覆没”。

  而早在2015年,国际田联就因兴奋剂事件对俄罗斯田径队做出全面禁赛的决定。时至今日,俄罗斯田协仍未恢复国际田联会员资格,不能以协会名义参加国际赛事。今年的伦敦世锦赛上,只有少数俄罗斯运动员以“授权中立运动员”的身份参赛。

  俄籍运动员仍有望参赛

  虽然国际奥委会执委会禁止俄罗斯代表团参加平昌冬奥会,但符合条件的运动员可以以“来自俄罗斯的奥林匹克运动员”的名义参加个人或集体项目。不过,平昌冬奥已经对一些选手关上了大门。

  国际奥委会于11月1日宣布,俄滑雪运动员、索契冬奥会越野滑雪男子50公里集体出发(自由技术)项目的冠军,亚历山大•列赫科夫因“涉药”被剥夺索契冬奥会金牌,今后不得参加任何奥运赛事。短短月余间,国际奥委会又对20余名俄罗斯冬季选手发布处罚决定,包括索契冬奥会冠军特列季亚科夫、索契冬奥会三枚银牌得主维列格扎宁在内的选手被取消成绩,项目涉及雪车、越野滑雪、冬季两项和速度滑冰等。

资料图:2014索契冬奥会。<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富田 摄
资料图:2014索契冬奥会。中新社发 富田 摄

  俄罗斯代表团日前在莫斯科名为“希望”的场馆内发布了其参加平昌冬奥会的制服。俄罗斯奥委会主席茹科夫曾表示:“我们现在还没有什么好消息,我希望制服展示能给俄罗斯的拥趸们带来一些快乐。”如今“希望落空”,平昌冬奥会成为泡影,俄罗斯体育也正经历着一场寒冬。全俄电视和广播电视公司(俄罗斯国家电视台)在6日的转播过程中通过字幕声明,该电视台将不会转播平昌冬奥会。

  中国军团或迎利好

  作为长期占据冬奥会奖牌榜前列的冰雪运动强国,俄罗斯在花样滑冰、短道速滑等方面均有着不俗的实力,而这些项目同样是中国在历届冬奥会上的冲牌点。随着俄罗斯被全面禁止参加平昌冬奥会,也势必将引起上述项目的平昌奥运格局产生剧烈变化。

  花样滑冰项目,两届世锦赛冠军、俄罗斯花滑女单选手叶甫根尼娅•梅德韦杰娃出席了当天的国际奥委会会议,此前她被外界普遍认为,是平昌冬奥会花滑女单项目金牌的有力争夺者之一。但她在得知最终结果过后表示,若不允许携带俄罗斯国旗,自己决不会参加奥运。

资料图:中国组合隋文静、韩聪。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崔楠 摄
资料图:中国组合隋文静、韩聪。 中新社记者 崔楠 摄

  正备战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的两对俄罗斯双人滑选手塔拉索娃/莫洛佐夫、斯托波娃/克里莫夫同样前途未卜。如若两对选手最终无缘平昌冬奥会,对于志在夺金的中国组合隋文静/韩聪而言,无疑是利好消息。受到禁赛影响的还有俄罗斯花滑男单选手科尔亚达和沃洛诺夫,前者在稍早前结束的中国杯上力压金博洋夺冠。

  短道速滑项目,中国选手武大靖在今年保持着男子短距离项目的统治地位,渴望在平昌冬奥会上完成突破,而这个舞台对于他的竞争对手、短道速滑传奇安贤洙来说,则显得更为遥远。已经31岁的他曾先后为韩国、俄罗斯两国共斩获6枚冬奥会金牌。如今在平昌冬奥会上,安贤洙只能以中立运动员的身份参加这场对他而言具有特殊意义的奥运会,无疑增添了些许苦涩。(完)

【编辑:李欢】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