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CBA行近半程丁彦雨航闪光 更多“孙铭徽”正在路上

2017年12月08日 00: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12月8日电(岳川) 经过男篮世预赛的窗口期后,本赛季CBA联赛悄然间已过三分之一。丁彦雨航延续着外援般的表现,蝉联常规赛MVP颇为有望。

辽篮领跑CBA,图为郭艾伦比赛中。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于海洋 摄
辽篮领跑CBA,图为郭艾伦比赛中。 中新社记者 于海洋 摄

  群雄混战 黑马崛起

  联赛开始前,辽、疆、粤三足鼎立被认为是本赛季的争冠主旋律。如今12轮过后,辽宁男篮独自位列榜首,山东、广厦、广东、江苏共同组成追击集团。20支球队中,有13支胜率达到或超过五成,前后名差距往往只有一个胜场,足见竞争之激烈。随着联赛继续深入,关于季后赛席位的争夺将更加惨烈。

  除辽宁、广东等传统强队,以及像山东男篮这样被广泛看好的生力军,江苏队也跻身第一集团,他们被视为本赛季的一匹黑马。过往6个赛季,江苏男篮一直被挡在季后赛的大门外。这一尴尬的数据有望迎来终结,球队上下也对此充满信心。

  被江苏男篮击败的球队中,囊括了新疆、四川、北京、广东四支曾经问鼎总冠军的球队,足见其黑马成色。队中外援布鲁克斯更是锐不可当,他在与卫冕冠军一役中砍下58分、12个篮板、9次助攻的准三双数据,宛若神兵天降。在一些夜晚,江苏男篮显得所向披靡,让人依稀看到了十年前由黄金一代领衔时的模样。

  卫冕冠军 实力犹在

  卫冕冠军新疆男篮暂列第八位,尽管与领头羊辽宁队只差了三个胜场,但季后赛边缘的排名还是多少令人感到意外。

资料图:周琦远赴NBA逐梦
资料图:周琦远赴NBA逐梦

  上赛季,新疆队以横扫千军之姿强势摘得队史首个总冠军。对于新疆队上下而言,那不仅是“破茧成蝶”的圆梦赛季,更是气质与底蕴的一次升华。球队主帅李秋平曾表示,新疆男篮新赛季的目标就是再次夺冠,队中锋线新星阿不都沙拉木也喊出了“我们要的不只是一个冠军,而是一个王朝。”作为卫冕冠军,新疆队确实有展望更高目标的资本,但眼下球队确实面临着一些困难。

  周琦的离队、布拉切的伤势,人员变化确实伤及了新疆男篮夺冠的核心框架,弥补这些损失需要时间。不能忽视的一个现象是,在新疆队被同曦男篮逆转的比赛中,同曦外援琼斯砍下49分,再加上江苏外援布鲁克斯,两个箭头人物均在新疆队身上刷新高分,这并不能说仅是出于偶然。卫冕冠军,的确需要进一步调整。

  当然,没人敢小觑新疆男篮。面对气势如虹的山东队,新疆队单外援迎战仍然取得胜利,足以说明卫冕冠军实力犹在。出众的纸面阵容加之对更高成就的渴望,新疆男篮仍是CBA总冠军的热门候选。

资料图:丁彦雨航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邢翀 摄
资料图:丁彦雨航 中新社记者 邢翀 摄

  “外援丁”生猛 “火箭帮”失灵

  本赛季CBA最炙手可热的球星,非丁彦雨航莫属。作为上赛季CBA常规赛MVP,今夏的赴美历练,让他又完成了一次自我升华。

  目前丁彦雨航场均得分超过27,与兰德里、詹宁斯等前NBA球员旗鼓相当,位列本土球员第一位。加之读秒绝杀等令人血脉贲张的表演,“外援丁”的称号名副其实。

  在丁彦雨航的带领下,山东男篮取得了不错的战绩。尽管没能终结客场对新疆队的连败纪录,但一连串的表现还是令人相信山东队有实力冲击总决赛。

  不仅是山东男篮的头牌,丁彦雨航也正逐渐成为国家队的新领袖。在世预赛客战韩国队的比赛中,丁彦雨航全场贡献30分和6个篮板。延续下去,丁彦雨航有望在赛季末收获更多殊荣。

  丁彦雨航的表现越来越像外援,而有些外援却没发挥出与身价对等的水平。斯科拉与兰德里虽然不属于这一范畴,两人场均“20+10”的数据并不差,但两支球队的战绩略显挣扎。

资料图:斯科拉 武俊杰 摄
资料图:斯科拉 武俊杰 摄

  目前,山西男篮与吉林男篮均暂居排名后段。作为本赛季登陆CBA的外援,“姚明前队友”的身份令斯科拉与兰德里获得了更多关注。加上劳森与莫泰尤纳斯,仅从数据看,“火箭帮”四人表现尚可,但山东男篮的战绩更胜一筹。

  期待更多“孙铭徽”

  为了给国家队参加男篮世预赛让步,CBA联赛在第九轮后设置了约两周的休赛期。联赛出现窗口期,对于很多球员而言都是第一次,尤其是参加两场世预赛的红队成员。队长方硕就表示,之前从未经历过在联赛期间打国家队的洲际比赛。在联赛状态与国家队节奏中来回切换,这的确是新的考验。

  考验,同时也意味着机会。得益于双国家集训队的设置,孙铭徽入选了男篮这一阶段客战韩国队的大名单。21分、3个篮板、4次助攻,21岁的孙铭徽化身奇兵,让更多人记住了他的名字。

  世预赛归来,孙铭徽联赛出场时间大涨,场均出战超过30分钟,得分也顺理成章创赛季新高。国家队的历练让孙铭徽能够更深入的阅读比赛,如今的他已不再只是扣篮王。

  而就在本月初,CBA预赛队联赛已经开打。这为球员的成长提供了土壤,他们将获得更多表现的平台。而随着比赛机会增加,有理由期待更多“孙铭徽”横空出世。(完)

【编辑:罗攀】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