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小学将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 专家:需从多层面努力

2017-08-28 19:2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8日消息(记者张子雨 实习记者崔丹萍)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人工智能是眼下的风口。一定程度上,能否在人工智能领域有所建树,决定了我们是否能在接下来这个时代有充足的竞争力。正因为如此,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明确指出人工智能成为国际竞争的新焦点。

  值得注意的是,这份规划专门提出,逐步开展全民智能教育项目,在中小学阶段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逐步推广编程教育、建设人工智能学科,培养复合型人才,形成我国人工智能人才高地。

  其实,在2017年《义务教育小学科学课程标准》中就曾提出,为进一步加强小学科学教育,2017年秋季开始,小学科学课程起始年级调整为一年级。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认为,在中小学阶段加强人工智能的教育,是为了让孩子们对这种新生事物加强了解,培养一种亲近感。

  储朝晖说:“事实上,让中小学生了解人工智能,是为了让对这方面有兴趣的孩子能有更多的接触机会和参与机会。教育作为一个传统的产业,具有较强的保守性,可能是对新的发展领域有一种惧怕,希望尽可能隔离。事实表明,这是一个大的发展趋势,应该积极应对,而不是选择逃避。在接触的过程中,应注意保留每个孩子的自主性。”

  实际上,目前已经有一些学校和老师尝试给中小学生开设人工智能的课程,记者今天在网上查到,早在2014年,深圳的一些学校就在小学开设了信息技术课,为孩子们介绍人工智能的相关知识,相关的课程视频现在可以在网上观看。

  储朝晖认为,之前其实我们在这方面已经有了相关的实践,但目前还没有形成完善的体系,这也是《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专门强调人工智能相关教育的原因。加强人工智能的教育,需要多个层面的努力。

  储朝晖说:“人工智能是最近刚发展起来的。过去,在中小学教育当中,可能有些内容是与之相关的。但是并没有从人工智能的角度进行整体规划。第一,要培养孩子们的意识、观念,让他们了解人工智能,并且积极的参与进来。第二,要给有特殊兴趣与能力的孩子们相应的帮助,因为有些孩子可能在这个领域里面,比一般的孩子更有潜力。我们要排除‘只考试,不参与’的想法,尽可能让有潜力的孩子得到适当的发展。”

  那么,开设人工智能课程,具体应该给孩子们讲什么?IT观察家冀勇庆认为,主要是让中小学生门对“算法”等技术有一个概念,为未来更加深入学习相关知识打下基础。

  冀勇庆说:“主要是给中小学生一个概念,人工智能到底意味着什么?如果将来想在人工智能方面进行深造,可以选择哪些方向进行学习。同时,还可以传授关于人工智能的专业知识。比如人工智能跟机器人结合起来,会是什么样的结果?人工智能和智能家居结合起来,会是什么样的结果?要通过一些实验的方式,让中小学生有一个直观的概念。等到学生进入大学课堂后,再学习物理、数学算法等方面的比较精深的知识。”

  实际上,人工智能作为一个新兴领域,各个国家的研究水平相差不太大。由于市场需求的推动,人工智能人才非常稀缺,根据IT观察家冀勇庆的了解,在全球范围内,顶尖的人工智能研究人员也只有数千人,这些人,都在被各大IT企业疯抢。

  冀勇庆表示:“很多大的互联网公司,普遍都反应人工智能专业的研究人才奇缺。去年到今年,人工智能的人才薪水翻了好几倍。因为全球人工智能方面的人才仅仅有几千人,基本都被各大互联网公司、各大技术公司疯抢。那么,这时就会出现很大的人才瓶颈。中国在人工智能领域是比较领先的。在人才方面和美国差距不是很大。通过在中小学设立人工智能的教育,我认为能为大学输送更多的人才,通过大学的专业培养,也利于将来的产业对接。”

  而人工智能的顺利发展,除了本领域的进步之外,还需要物理和数学等基础领域研究的支撑。冀勇庆说:“数学和物理两个学科可能是对人工智能最基础的支持。像算法是跟数学相关,计算力方面是跟物理和计算机方面的知识相关。所以,我们成立人工智能专业肯定是好事。但是,我们可能要把更多的精力和知识放在人工智能所需要的一些技术支持上。比如数学的统计学、大数据的算法以及计算机和人工智能结合的领域。把这些领域进行扩充,能让更多的大学生、中学生、小学生了解人工智能的概念,也能更多的培养出人工智能方面的人才。”

  而具体到产业领域,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机器人市场之一。而在教育领域,一些企业已经开始尝试把机器人和人工智能结合在一起。

  哈工大机器人集团负责人表示:“这个平台上面是一个机器人本体加五个训练模块。五个训练模块类似于工业生产现场的五个工位。比如说焊接、模拟激光雕刻、搬运、装配等。模块是可以替换的,因为平台是模块化转配。目前,我们可以经营40多种模块,平台适用于国内外所有主流品牌的机器人,学校想学什么内容,就可以把什么内容放在上面。机器人本体和模块都具有一定通用性。”

编辑: 王雨馨
关键词: 人工智能;教育;结合

中小学将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

人工智能是眼下的风口。一定程度上,能否在人工智能领域有所建树,决定了我们是否能在接下来这个时代有充足的竞争力。正因为如此,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明确指出人工智能成为国际竞争的新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