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镜头|文博会开幕 各地场馆开展文化“大比拼”

2018-10-11 14:3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10月11日消息(记者 唐磊)10月11日,第七届山东文博会在济南国际会展中心拉开帷幕。在这里,你可以看到历史悠久的特色非遗、科技范十足的技术产业成果、地域特色浓郁的文化产品,也可以看到极具异域特色的外国展品。各个展馆“争奇斗艳”,上演精彩纷呈的文化比拼,那么谁才是你心中最具特色的展馆呢?

  首先少不了主场馆的外景和吉祥物,今天这场文化“比拼”,就在这里“鸣锣开赛”。

  在享受文化盛宴之前,适当的“开胃菜”是必不可少的。瞧瞧这架势,观众们也是对这次盛会充满期待。

10月11日,第七届山东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济南开幕。

  下面就让我们看一下各地那各具特色的展馆吧。

  济南

  济南展馆以“文化新动能、创意新泉城”为主题,分为文化新动能、文化新生活、文化新发展、文化新目标、文化新形象五个板块,诠释济南文化及文化产业发展新面貌。

  青岛   

 

 

  青岛展馆以“上合之光、活力青岛”为主题,展现了前沿科技与传统文化的交相辉映。同时青岛市也是联合国授予的中国第一个,世界第九个“世界电影之都”。

  淄博

 

  作为驰名世界的瓷都之一,淄博展馆打出的口号是“泱泱齐风,陶韵淄博”。在这里,你可以见到各种流光溢彩的陶瓷器物。华光陶瓷的国宴用瓷和陈设艺术瓷、硅元瓷器的鱼子蓝瓶、康乾琉璃的鸡油黄编钟和泰山瓶、西冶工坊的会务文具和海韵如意摆件等工艺品都将一一亮相,观众还可以近距离观看彩绘、琉璃雕刻、内画、锔瓷等工艺的现场展示。

  枣庄

  此次文博会除了在济南设置主会场之外,也在枣庄和威海设立了两个分会场。虽然枣庄分会场的活动已经结束,不过在主会场的布置上,枣庄的展馆依然别具特色。他们打出了“自然生态,宜居宜业”的标语,主推台儿庄古城文化产业园,也重点展示了铁道游击队红色文化资源。

  东营

  东营——“黄河入海的地方”,养育了无数中华儿女的母亲河从这里入海。

  东营展馆里集中展示黄河口黑陶、黄河口剪纸、黄河口文化扇、黄河面塑、黄河口艺术衍生品等黄河口特色文化产品。黄河口民间剪纸的题材大都是人物、动物、草木花卉,借生活中常见的这些事物,通过谐音、象征等手法,构成寓意性的艺术画面。民间的能工巧手尽可以凭借她们的想象描绘出理想的一切,以形传神,表达出巧意、新意、美意,寄托美好愿望。

  烟台

 

  仙境海岸,鲜美烟台。烟台除了有海洋文化外,还拥有独特的葡萄酒文化和仙道文化。百年张裕公司、道教全真派的发祥地昆嵛山、有“海上仙山之祖”美誉的蓬莱……在烟台展馆里,你可以欣赏到不同文化带给你的精神盛宴。

  潍坊

  潍坊展馆此次展出木版年画、扑灰年画、高密剪纸、潍坊核雕、诸城古琴、临朐奇石等工艺。

  济宁

  “孔孟之乡,运河之都”。济宁更加注重全面展现近年来文化产业发展的新成就,历史与现实在这里碰撞、交融。

  泰安

 

  作为泰安的地标,泰山成为泰安展馆外观最显眼的标志。入口处的雾幕互动也引起了来往者的好奇。展馆内部除了有造型鲜明的雕塑外,也会有文化企业、泰山玉石等内容的展示。

  威海

 

  威海展馆主要展示威海简一艺术家具、威海油画小镇艺术家的油画作品等代表性文化企业及产品。

  日照

  阳光海岸,活力日照。日照展馆集中展示近年来印刷复制、农民画、黑陶等传统产业转型发展新成就,以及文化旅游、创意农业、智能生活、数字影视等文化融合发展新业态。

  滨州

  “满眼绿”,是远看滨州场馆的第一感受——入口一侧墙壁是巨型的植物墙,绿意盎然。地面也是绿色铺就,越看越舒服。出口处设计有绿色的树木造型。场馆里面,有很多来自大自然的馈赠——草柳编、布老虎。还有大小各异、各具形态的实木家具等等。

  德州

  德州展馆的中间,一个巨大的黑陶作品摆放在那里。德州陶器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大汶口——龙山文化。古代先民崇拜黑色,黑陶中的蛋壳陶为当时最高规制的祭祀用礼器。

  聊城

 

 

  聊城展馆最引人注目的就是这些用剪纸做成的衣服,转过身去,能清晰地看到剪纸上的文字:“好客山东,文博天下”,体现了剪纸人高超的剪纸技巧。

  临沂

 

  此次文博会期间,临沂展馆分为文化发展成果图板展示区、柳编工艺品展区、民俗手工艺品展区、文创艺术品区四个区域。

  菏泽

 

女子乐队

  菏泽,古称曹州,是中国牡丹之都。“曹州牡丹甲天下”,所以在菏泽展馆的外围摆满了牡丹。

  莱芜

 

  莱芜展馆内展出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莱芜锡雕。莱芜制锡历史悠久,鲁王工坊于康熙年间开创了世界上首家锡雕工坊。同时,展馆内还将展出因石上有化石状如蝙蝠、形似飞燕而得名的莱芜多福砚。

  除了山东省内的展馆,极具特色的外国展馆也值得一睹为快。

  俄罗斯

  日本和韩国

 

 

  印度

 

  加纳

 

编辑: 刘海奎

镜头|文博会开幕 各地场馆开展文化“大比拼”

10月11日,第七届山东文博会在济南国际会展中心拉开帷幕。在这里,你可以看到历史悠久的特色非遗、科技范十足的技术产业成果、地域特色浓郁的文化产品,也可以看到极具异域特色的外国展品。各个展馆“争奇斗艳”,上演精彩纷呈的文化比拼,那么谁才是你心中最具特色的展馆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