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9月24日消息(记者王佳爱)西安市高新三小“名校+”各校积极部署,认真落实“双减”政策、“五项管理”和“课后服务”,减轻学生负担,为不同类型的学生设计不同的人生“跑道”。

“作业协调板”严格控制总量

在高新三小的教室里,多了一块“作业协调板”,各科老师将作业汇总公示,严格控制作业总量,有效协调各科作业内容,确保学生可以有效利用学校时间完成各科作业。

课堂里,各校打造“高效课堂”,通过课堂大练兵、教学基本功展示、主题研讨月等多种教研活动,全面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减少老师繁琐的讲解,注重授课的实效,启发学生质疑、思考、围绕重点问题交流碰撞,总结提升。

课后作业分层布置,从作业总量、难度、形式上明确要求,例如通过“基础作业+自选作业”的模式,通过提供选择性作业、个性化作业指导等途径,满足不同学生群体的作业需要,避免重复性的抄抄写写,更多的布置思维及综合实践作业,调动学生多种感官,快乐作业。

而在课后服务专题训练课上,老师有针对性的对学生学业中的集中问题进行指导,并为孩子们留出充足的作业完成时间,不仅培养孩子们“当天事当天毕”的好习惯,也给孩子留足活动空间,更为家长解决了后顾之忧。

各校也在不断探索,将“双减”与“五项管理”深度融合,与家长携手采取多种措施,确保学生睡眠要足、体质要强、作业要精、手机要控、读物要好。

“课后服务”提供多元化选择

特色课程+社团活动是各校课后服务的主要内容,经过了半个多月的尝试和探索,各校在前期规划的基础上,按照实际不断调整,给学生提供多元化的选择。

学生在完成当天学业的基础上,按自己的兴趣特长选择非学科类拓展课程,各校以校本课程和兴趣社团为基础,开发出丰富多彩、教育性与趣味性相融的课后服务课程,让课后托管成为同学们的俱乐部。

学生们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不同的特色课程,课外阅读、手工制作、劳动实践、缤纷美术……为同学们搭建平台,发展兴趣爱好。社团里有手工类的面塑、沙画;科技类的动漫、小发明;艺术类的书法、街舞;体育类的篮球,足球……不断提升学生的艺术与审美、运动与健康、科学与探索等核心素养。

延长了在校时间,学生的餐食问题也是各校重点考虑的问题,前期在家委会上与家长达成一致,为进一步满足学生和家长对于餐品的多样化、个性化需求,课后服务活动中,学校为学生提供了精心设计的午餐和晚餐,学校还实行了陪餐制度,在校领导和老师的陪护下,孩子们吃得舒心、放心。

“课后服务项目是今年刚推出的,我们很幸运第一年就赶上了。课后服务解决了学生作业辅导的问题以及家长接送孩子与下班时间冲突的问题,孩子的兴趣爱好得到更多的培养,我会积极参与学校活动,和学校一起把孩子教育好。”高新十四小一年级一班王同学的妈妈说道。

高新三十八小五年级一班何同学说:“课后服务后,学校开设了各种各样的社团,只要你想获得一技之长,都可以心有所属。这学期我参加了笛箫社团,王老师教我们怎样拿笛,怎样吹笛,他教给我们演奏指法,细心地为我们辨别音符高低。两个礼拜的悉心指导和练习,我已经能演奏出一首完整的乐曲。”

给教师“瘦身”,解决后顾之忧

教育政策的落实,更需要通过教师来组织实施,高新三小“名校+”积极谋划,采用多种方式为教师“瘦身”,这不仅能给教师增添幸福感,也能获得改善学校运行效率、振兴教师队伍的良机。

各校给了教师们更多自由和宽松的空间,教师的常规工作,如会议、培训、教研等活动都适当“瘦身”,为教师精简大量事务性工作,减少教师非教学性工作任务。

同时,学校为了解决老师们的后顾之忧,专门成立了“爱心互助组”,专门针对老师家的孩子上幼儿园无法接送的问题或者家中有老人需要照顾的老师,在时间安排、人员分配上优先考虑。教师实行弹性下班,当日不参与课后服务的教师提前下班。学校还为所有教师提供“爱心晚餐”,解决老师们的后顾之忧。

高新三小“名校+”各校从解决家长接送难出发,到以多种形式吸引学生主动参与,从提供看管的基本服务到为开设丰富的社团课拓展学生素质,从校内减负到为学校教育提质增效谋发展,在落实课后服务过程中不仅增强了学生和家长的幸福感、获得感,获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也让教育回归本义,让教育更有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