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12月18日消息(记者刘涛 通讯员田笑笑)2017年1月9日,是西安航空基地驻村干部成酉锋一生都难以忘记的日子。这一天,他顶着暴风雪,来到秦岭梁上的蓝田县葛牌镇,徒步跋涉到村里,正式开始驻村扶贫工作,在这片养育了自己的土地上,开启人生新征程。

扎根农村脱贫攻坚一线

  熟悉村情和群众的基本情况是开展工作的第一步。寒冬腊月里,成酉锋挨家挨户登门走访,与村民拉家常、交朋友,倾听心声,了解意愿。看到群众破裂的房屋、破旧的衣裳和饱经风霜的脸庞,他深切感受到自己肩上的担子,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想尽办法让山区的乡亲们脱贫致富,过上幸福生活。

成酉锋和驻村工作队员冒雪开展遍访贫困户活动

  成酉锋开始四处联系奔波、协调项目资金,为群众修缮房屋、购买家具、建桥铺路,在村里发展中蜂养殖、食用菌种植、中草药种植等产业,并大力建设村公共服务中心和党员活动中心,不断丰富群众的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

  为了方便群众沟通联络,成酉锋和工作队的同事一起印发驻村“便民服务联系卡”,建立了“联心微信群”方便群众办事、了解政策。为了夯实驻村扶贫工作基础,树立良好的干部作风,他吃住在村上,坚持不给上级提条件、不给群众添麻烦的原则,以“5+2”、“白+黑”的态度和干劲,一心一意扑在工作上,践行着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诺言。

以实际行动赢得群众支持

  “酉锋、小成、成哥、兄弟……”走在路上,村民见到成酉锋,总是热情地邀请他到家里坐坐,这些亲切熟稔的称谓,是对他工作的肯定。一年四季,无论刮风下雨,只要有时间,成酉锋都会到贫困户家中走访,唠唠家常,帮助干干农活,在聊天说笑中和群众打成一片。“咱们扶贫干部一定要真正了解群众的困难和需求,才能想办法真正帮助他们解决问题,进行精准帮扶。”成酉锋经常这样对其他驻村干部说。

  扶贫对象的精准识别是首要任务,唯有拿出“绣花”的功夫劲,才能真正做到不漏一人。4月的秦岭山里气温还很低,成酉锋和其他驻村工作队员在寒风中入户调查,采集信息,对群众基础数据进行核实,精准识别贫困户。家庭人员基本信息、住房情况、务工收入、产业收入、粮食补贴、退耕还林补贴、残疾人补贴、计生补贴等多项内容,一项项收集、一条条整理;健康扶贫明白卡、兜底保障资金发放明白卡、脱贫攻坚宣传资料,一张张发放,一份份张贴;党支部会议、驻村工作会议、村民代表评议会,一次次召开,一次次讨论与公示,最终识别出贫困户,再针对每一户的具体情况和致贫原因,制定具体帮扶措施。

改善后的葛牌镇瓦屋庄村

  村里基础设施落后,联系娘家单位捐赠电脑、打印机、复印机等办公用品和垃圾桶、铁锨、扫帚等保洁物资;开办农家乐用水不足,协调资金10万元,新建两座10吨的蓄水池,铺设水管2000米;群众交通不便,协调资金58万元修桥铺路,硬化入户路2100平方米,修建旅游道路;贫困户居住生活条件差,协调帮扶资金10万元,用于8户贫困户的生活改善;合作社周转资金不足,个人垫资1.5万元帮助运转;重要节日联系爱心企业为贫困户和老党员送去粽子、绿豆糕、米面油、春联等慰问品……

瓦屋庄村的农家乐小院

  这一件件事情积累下来,村容村貌慢慢发生新变化,群众生活也越来越好。在一点一滴的工作中,成酉锋用直接的行动和真挚的情感,诠释出用心、用情、用力帮扶的信念,让困难群众看到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新变化和新希望,他也获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产业帮扶激发内生动力

  59岁的贫困户雷保利,家住蓝田县葛牌镇瓦屋庄村,前几年在渭南一家砖厂打工,一年到头的收入不足一万元。这几年和妻子在家务农,因为经济原因,家里的危房也没法翻修。了解具体情况,再三考虑后,成酉锋建议雷保利利用秦岭山里的自然生态资源,学习养蜂技术,并帮助他申请40箱中华蜂,在家门口尝试养殖。这可关系着一家人的收入,在养殖过程中,成酉锋隔三差五就要到雷保利家看看养蜂的情况,并邀请阎良蜜蜂厂的技术专家上门指导。

 

成酉锋在雷保利家的蜂场查看中蜂养殖情况

  “去年一年,我们家光养蜂就赚了两万多块钱,家中建房子政府补助了5万元,屋里的家具也都是新买的,国家的政策就是好。今年,我们家再一次扩大养蜂规模,买了30箱蜂,把日子过得越来越美气,我自己还成了村里的脱贫致富带头人,这都要感谢成书记的帮助。”雷保利高兴地说道。

  在帮扶过程中,成酉锋注重让贫困户树立“劳动光荣”和“自力更生”的思想,增强“造血”功能,注重授人以渔,联系相关专家开展实用技术培训、劳动转移培训和脱贫致富带头人培训等活动,并认真分析村子情况,因地制宜开展产业扶贫。经过前期充分的考察调研,村里最终锁定中蜂养殖、食用菌、中药材种植和农家乐发展等项目。

  食用菌种植方面最终决定种植香菇。说干就干,干就干好,成酉锋和村党支部带领群众开始建设香菇大棚、发酵棚和冷库等基础设施,进行香菇菌棒的加工、接种和发酵等一系列工作,又提前联系农贸市场拓展销路,走出了一条“党支部+合作社+龙头企业+贫困户”的新路子。2018年年底,瓦屋庄村全村22户69名贫困群众全部达到脱贫标准,整体实现“村退出”。

成酉锋查看香菇生产情况

  “大山深处的乡亲们不容易,我是从这里走出去的,如今更要想办法让这些农产品也走出去,要协调各方资源,从农产品的生产、加工到产品包装、品牌注册等实行一条线的帮扶,利用电商平台让农产品‘插上翅膀’,飞到全国各地,增加贫困户的收入。”两年多的驻村工作中,成酉锋思考最多的,就是自己要如何努力,让乡亲们都过上好日子。

  在成酉锋和驻村工作队员的不懈努力下,如今,葛牌镇政府门口的西安扶贫超市蓝田店已经进入试运营阶段,店里货架和柜台上摆满了蓝田县各个村镇的特色扶贫农副产品,以“政府+企业+党支部(驻村工作队)+合作社+贫困户”的运营模式,直接从贫困户家中收购特色农产品,通过实体店和网店进行销售,以消费扶贫促进产业发展,带动困难群众增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