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9月1日消息 8月31日,在纪念深圳经济特区成立40周年、深圳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成立10周年之际,以“金融与科技”为主题的首届丝路(西安)前海园峰会在西安高新区成功举行,共同见证丝绸之路经济带与粤港澳大湾区融合发展。这标志着“前海模式”成功落地西安,中国又一国际金融改革开放高地正在加速形成。

  峰会由西安高新区管委会和深圳前海管理局共同主办。著名经济学家林毅夫专门发来视频,原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范恒山做专题报告,西安市副市长王勇、深圳前海管理局副局长刘昌松致辞,陕西省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李嘉辉、西安市金融工作局副局长李鹏出席,西安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齐海兵主持,高新区及高科集团领导王宽让、杨华、杜万坤等领导嘉宾,以及金融机构和科技企业代表200多人参会。

  王勇在致辞中指出,当前西安紧盯国家中心城市、国家大都市的定位,抢抓“一带一路”机遇,聚焦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全球硬科技之都、丝路金融中心此次峰会的举办,有助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有利于对标深圳“前海模式”,推进西安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相信借助“一带一路”机遇和硬科技产业优势,丝路(西安)前海园能够成为西部金融创新的策源地辐射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节点。

  刘昌松表示,丝路(西安)前海园作为前海和西安高新区共同推动的重大区域合作项目,是前海“服务内地”的标志性成果,也是复制推广“前海模式”的内地第一站,将有力促进国内不同区域间的要素流动和经济循环,推动沿海城市与内陆城市的融合共进,实现“丝绸之路经济带”与粤港澳大湾区的交汇对接,充分释放区域协调发展的新动能。

  本次峰会上,高新金控集团、前海金控、前海一方保理、东亚前海证券等10家单位成功签订6份合作框架协议。随后,首批入驻丝路(西安)前海园的前海期货陕西分公司、西安丝路前海投资公司等7家单位正式揭牌。会上,范恒山还做了《三管齐下加快形成西部大开发新格局》主题报告,从全面优化发展环境、务实选择操作路径、着力抓好根本环节三个方面,为西部地区发展提出意见建议;高新金控集团董事长杜万坤、世纪证券董事长李强、前海金控总经理李剑峰等围绕“创新源于科技 成于金融”“金融开放趋势”等主题进行圆桌对话,通过交流形成广泛共识、凝聚智慧力量。

  本次峰会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和对深圳经济特区建设批示指示精神,推动复制“前海模式”在中国内陆形成新优势,助力西安全力打造现代化、市场化、国际化、集群化的金融生态,推动金融开放发展。

  据了解,丝路(西安)前海园是在深圳市委和西安市委大力支持下,在深圳前海管理局和西安高新区管委会的友好协商下,由前海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和西安高新金控集团合作共建的国际金融改革开放高地和环境优美的金融产业园区。园区占地106亩,总投资约25亿元,总建筑面积约32.5万平方米,计划2021年6月竣工投用,将引入130家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基金管理规模600亿元,以及10家供应链金融持牌机构等入驻。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丝路(西安)前海园将面向“一带一路”,依托前海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核心动力,链接前海金融创新的强大动能,聚焦创新金融,激活西安高新区硬科技的独特优势,推广前海特区优惠政策和先进机制,不断强化现代金融与高新科技的互乘放大优势,为高科技企业发展壮大注入金融动力,助推西安高新区率先建成硬科技创新示范区,为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及国际化大都市建设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