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9月17日消息 今年以来,西安航空基地持续聚焦新时期基层党建工作特点,坚持着眼居民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以“三个聚焦”工作法为抓手,打造服务型基层党组织,用党员干部和工作人员的辛勤指数换取市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安居指数,借助星级服务水平的基层党建新品牌绘就航空城幸福底色。

聚焦网格治理 打造基层治理新生态

  西安航空基地将群众需求摆在首要位置,以“支部建在网格上,党员走在一线里”工作思路,不断提升基层组织建设科学化水平,形成党建带动基层社会治理新面貌。

  成立起由党政主要领导任组长、副组长的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网格化建设工作专班,组建起专兼职网格员队伍,延伸服务触角至城市每一个角落。不断健全“社区党支部-党建责任区-网格长-党员”的联动创建机制,建立社区党建责任区,通过社区党组织牵头抓总,以小区为基本网格,统一管理和指导各网格长开展工作、组织带领网格内党员开展活动,凝聚起整体协同、上下贯通的磅礴工作合力。

  持续打造“网格+党建引领”基层党建品牌,围绕群众关注较多的民生问题因地制宜、因事制宜,组织社区党员开展结对帮扶、自愿认领岗位等活动,为居民群众提供治安巡防、社会事务、居家养老、文体活动等综合服务,切实将服务触角延伸到每一个网格,有力提升基层服务精准化、现代化、亲民化水平,构建起“人到格中去、事在网中办、服务全时限”的全覆盖、无盲点“民呼我行”工作格局。

聚焦便民服务 凝聚基层治理“心”力量

  9月8日上午,家住西安航空基地某居民小区的李大叔专程携带自己的书法作品来到航空二路社区,感谢工作人员为大家带来的暖心服务。

  长期以来,西安航空基地始终坚持党员群众“心连心、零距离”工作主线,将便民服务作为优化基层治理模式的“助推器”,创新打造“航空小飞侠”社区志愿服务特色品牌,设立基层党建、民主监督、政策宣传、公益服务、环境美化、信访调解、治安维护等志愿岗位,社区党员纷纷化身星级服务员、政策宣讲员、纠纷调解员、安全巡查员,与居民群众“打”成一片,实现日常便民服务无盲点、全覆盖。

  同时,根据党员特长和居民需求,组建党员服务队、宣传队、调解队、演唱队等专项志愿队伍,赴新城区韩森寨街道咸东社区实地观摩学习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广泛开展“暖阳在XIAN”、文艺演出、矛盾调解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推出“图书宅急送”服务,开展2期社区板凳会,举办纳凉晚会,排演“畅游书海、分享快乐、共建文明”儿童情景剧,举办“抛开岁月、重拾浪漫”七夕活动,切实构筑起党群“连心桥”,让群众切身感受到“航空小飞侠”志愿服务品牌所带来的的暖心、安心和舒心。

聚焦“双线”互融 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

  宅家群众线上“下单”所需物资,航空二路社区在线“接单”,志愿者接到“派单”后火速购买物资送至群众家门口,这是今年春节期间,西安航空基地为居民群众宅家抗疫创新实施的线上线下一体化便民服务模式,也是对科技赋能基层治理的积极探索和有效尝试。

  今年以来,为不断完善居民服务体系,有力改善粗放型管理模式,西安航空基地充分运用系统思维,动员党员干部通过入户采集、网上填报、纸质表格等方式精准开展信息采集工作,对辖区居民住户的房屋情况、家庭成员、居民业务等44个方面的226项信息做到应采尽采、全面了解,实时掌握辖区人口动态情况,同时逐项列出居民群众的“日常服务需求清单”为开展线上线下“双线”互融的精准化服务提供有力数据支撑。

  同时,经过信息筛选、数据分析和系统研判,西安航空科技将致力于建立以人口信息为核心、物业信息为基础、事务信息为重点的“一心多元”综合信息服务平台,便于社区居民办理各项日常业务,进一步创新社区服务方式,实现信息的有效整合和利用,为新时代基层治理注入科技力量、智慧力量。

  下一步,西安航空基地将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扎实开展精准化、精细化基层服务,推动更多惠民实事落实落细,着力打造服务力满满的党建新品牌,让基层治理活力倍增,更让居民幸福指数倍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