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看效果】巧借艺术资源,让山窝变金窝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10-29 06:48:32 | 记者:姜春勇 韩毅 | 编辑:王俭林

10月21日,在沙坪坝虎峰山村,法国画家文森·漆正在画室里潜心创作,调漆、裱布,忙得不亦乐乎。“这里山清水秀,村民很热情,是个搞创作的好地方。”文森·漆在当地租农家小院当创作室已一年多。他用中国传统髹漆工艺,以城口的生漆,荣昌的夏布为材料进行创作,呈现的是一个西方艺术家眼里的东方神韵,其作品在世界各地展出,颇受欧美收藏家的青睐。平时有很多寻踪而来的艺术爱好者和同行敲响其山居柴扉,为虎峰山增添一道别样风景。

在虎峰山,像文森·漆一样自带“粉丝”流量的艺术家目前已有数十位入驻,形成一个“艺术家群落”,为乡村高质量发展探出一条“艺术+旅游+乡村建设”的独特路径。

山村的艺术家群落

走进虎峰山村,一条彩色沥青铺就的道路沿山麓蜿蜒而上。道路两侧,鲜花摇曳,不少民居墙上各类彩色的绘画引人注目,路边的车站涂着红黄蓝三色油漆,预示着这里与其他乡村有不一样的气息。

虎峰山森林覆盖率达到78.6%,植物繁多,生态环境优良,是主城保存较为完好的生态山地,因紧邻大学城,吸引了不少四川美院、重庆大学、重庆师范大学的美术系师生前来写生、创作,进而在这个山窝窝租民房当画室。大学教授、画家江永亭就是被这里的环境吸引,数年前上山租了一栋空置农屋,当作画室。画室逐渐成了重庆艺术圈的“造梦空间”。一到周末,不少人就背着画板、提着相机造访,观画展、谈艺术、聊人生……画室接待力日显不足。

今年5月,江永亭与人合伙把小院变成了民宿。一砖、一瓦、一草、一木,他在尊重原生态前提下,把美学理念融入到每处设计,精雕细琢、修旧如旧,并将其定位为一间山里的美术馆,常态化举办雕塑、绘画、书法等各类展览,使这里成为了一个游客打卡地。

内蒙古艺术家刘林魁一次偶然机会来到虎峰山,就被这个青翠静谧的山村吸引,他约了几个志同道合的艺术家朋友,在虎峰山村租下闲置农房,决心打造重庆版的“富春山居图”。今年4月,“7107田园艺术综合体”正式开园,在这里可以学习玩偶制作、绘画、品茗、从事艺术品交易等。双休日、五一、国庆期间,前来体验的游客络绎不绝,开业以来已接待数千人,这里研发制作的各类玩偶雕塑,产值已超过200万元。

罗文华、李其龙是四川美术学院毕业不久的“90后”学生,他们去年下半年在虎峰山租房成立了家具制作工作坊,从事高端艺术家具设计研发制作,他们设计制作的家具,艺术性强,造型独特,很受客户欢迎,预计今年产值能达500万元。

此外,重庆知名画家杨加勇、孙溢等都把虎峰山当成“诗意栖居地”,在此租房搞创作,做学术交流,颇有点“身居陋室,谈笑皆艺术,往来无白丁”的氛围。

目前虎峰山已吸引数十位画家、雕塑家、书法家、诗人、摄影家等长期入驻,从事艺术、文创、民宿等活动。

聚集人气 让乡村更美丽

站在虎峰山山巅,但见山间森林茂密、步道湖泊点缀其中,璧山城区、大学城风光尽收眼底。“虎峰山村有好的生态资源,也有一定的旅游基础,开办了桃花节、采果节等。现在面临的挑战是,在乡村振兴和建设美丽新农村中,如何将乡村游提档升级,做出特色,让乡村的人气旺起来,实起来。”曾家镇镇长简宗玲坦言,由于距大学城、重庆城区近,村民进城就业、安家的人很多,在乡村实际居住人口大量减少,人气不足,土地荒芜、农房闲置破败现象严重,发展乡村旅游存在后劲不足,档次不高,特色不鲜明的问题。

近一年来,曾家镇借助艺术家群体入驻山村这个优势,因势利导,以文化来打造美丽乡村,丰富乡村旅游内涵,让虎峰山村成为“艺术村”,乡村借艺术更美丽,乡风更文明;艺术项目与桃花节、采果季等农业旅游项目相结合,人气节节升高。简宗玲等镇村干部也有意识地和艺术家们交朋友,为他们排忧解难。罗文华、李其龙都亲切地称呼她为“简姐”,每天都要在微信上互动。“政府在这方面资金投入很少,主要的工作就是做好引导和服务,制定乡规民约,规范管理,让村民和艺术家能和谐相处,为艺术家们创造一个良好的人文环境。”简宗玲说。

罗文华表示,虎峰山变化很大,上山道路被拓宽并铺设了彩色沥青,健身步道、景观雕塑、灯饰工程、自行车道、水电通信等基础设施逐步完善。村民不仅直接享受到房屋租金上涨带来的收益,艺术家们开办的民宿还带动了村民就业,成为游客接待量的增长点。杨加勇的院子仅上个月就接待7位上市公司老总。刘林魁的艺术基地,每逢周末或节假日,吸引成百上千的体验者,带动6户农家为其提供餐饮、住宿、垂钓、茶艺等服务,生意火爆时,一家农户每天可挣三四千元。刘林魁介绍,在年底前,“7101田园艺术综合体”要实现引进35位艺术家入驻虎峰山,村民闲置房租金收入近百万元的目标,还将带动村民开设土特产交易集市,吸引村民回村开办家庭餐馆、住宿等。目前,伴山里酒店、寺下·山之隐、赵东美术馆等一批项目正在虎峰山加紧建设。

据统计,今年1—9月,当地接待游客40多万人次,已经超出去年全年接待量。

 

记者手记>>>

乡村发展要善于借势

当前,伴随消费升级和旅游群体的年轻化,多样而独特的文化旅游资源对游客吸引力与日俱增,文化体验某种程度上已成为旅游业可持续发展的决定性因素。乡村旅游不再是看景、吃饭、采摘“老三篇”,亟待提档升级,以满足人们对高品质生活的需求。

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必须要因地制宜,善于和本地独特优势相结合,相互促进,共同发展,才有长久的生命力。实际操作中,个别地方为了“文化”而文化、为了“旅游”而旅游,无中生有、牵强附会、生搬硬套的“复制”项目,片面追求大、怪、新,最后往往门前冷落鞍马稀,人们并不买账。

虎峰山村以其良好的生态资源、基础设施,巧借紧邻大学城,获得艺术家群体青睐这个独特优势,坚持因地制宜、因势利导,政府资金投入不多,更多的是做规范管理和服务,实现了以艺术兴村,以文旅融合来实现乡村振兴,走上一条独具特色的发展路子。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