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重庆军民融合再提速 首个服务于北斗产业的院士工作站在渝成立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11-15 07:06:57 | 记者:吴刚 | 编辑:王俭林

重庆日报讯 (记者 吴刚)重庆军民融合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再添“筹码”。11月12日,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卫星导航专家谭述森领衔、专门服务于北斗产业的院士专家工作站,在重庆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挂牌成立。这在全国12个涉及北斗产品检测服务的专业机构中,尚属首例。分析人士称,此举将有助于提升重庆对于北斗产品的检测、认证和应用研发能力,加快相关军民融合产业发展。

据悉,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我国着眼于国家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自主建设、独立运行的卫星导航系统,将于2020年完成全球组网,其高精定位的精度可达厘米级。依托于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进行商业应用开发,有望形成数以万亿元计规模的北斗产业。

北斗产业链的关键环节之一是检测。去年9月19日,依托于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的北斗卫星导航产品质量检测中心获批筹建。重庆由此获得对北斗卫星导航相关产品进行质量水平评估和认证的条件,初步建立起完备的北斗产业链。据了解,目前重庆有北斗相关研发、生产和应用企业10多家,预计到2020年将达到500亿元以上的产值规模。

重庆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负责人介绍,重庆北斗卫星导航产品质量检测中心已经累计投入超两亿元,在硬件设施设备上针对新一代北斗系统,具有明显的后发优势。他们将以该院士专家工作站为平台,延揽人才,提升对北斗产业的检测和认证能力,同时在导航、授时、高精定位和短报文等方面展开北斗应用研究,为重庆北斗产业的聚集提供技术支撑。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