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重庆造”汽车集体亮相上海车展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4-17 06:24:50 | 记者:特派记者 仇峥 | 编辑:李平

  四月十六日,观众在上海国际车展上参观。 新华社发

  长安CS75 PLUS全球首秀。(受访者供图)

  金康SERES全新电动轿跑SUV SF5开启预售。(受访者供图)

  本报上海电 (特派记者 仇峥)第十八届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下称上海车展)于4月16日开幕,一批“重庆造”汽车受关注。

  上海车展上,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长安汽车)、小康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金康SERES(下称金康SERES)、庆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庆铃汽车)、上汽依维柯红岩商用车有限公司(下称上汽依维柯红岩)等,与来自全球的1000多家厂商同场亮相。

  本届展会主题为“共创·美好生活”,智能网联和新能源成为此次车展最大的主题。在车展现场,长安汽车除发布CS75 PLUS等新车外,车与智能生活相交融的模拟场景“天枢之城”也同步亮相。

  “天枢之城”意为与汽车相关联的未来生活。驾乘人员通过智能车联平台,可以实现洗车、加油、保养、违章查询、游戏、美食推荐等40余种场景的预订、付费等服务。

  重庆日报记者在长安汽车展场一处模拟房间内看到,在“魔镜”前,驾乘人员进行人脸识别后,即可用语音完成空气净化器、窗帘等家居用品的自动使用。一张貌似餐桌的数字化厨房交互台,除了可以查阅天气、新闻,还能了解实时路况,以及车辆性能等数据,并可远程遥控汽车。

  “天枢之城”是长安汽车近年来实施其“香格里拉”新能源战略、“北斗天枢”智能化战略的一次综合展示。长安汽车将致力于打造一个大型移动终端、储能平台、办公空间,以及数据采集平台。

  上周,金康SERES全新电动轿跑SUV——SF5在重庆两江智能工厂首度亮相。在上海车展上,金康SERES公布了其预订价格:根据不同版本和配置,价格在27.8万-45.8万元之间。这款车也是重庆车企在新能源、智能制造方面的一次积极尝试。

  金康SERES所有车型均采用定制模式。智能工厂后台将一对一进行用户订单处理和需求方案整合,用户可实时查看定制车辆已进入哪个车间的哪道工序,甚至对一颗螺丝钉都可以实现质量追溯。据悉,SF5将于今年三季度上市并实现量产。

  除了乘用车外,庆铃汽车、上汽依维柯红岩等“重庆造”商用车同样引起行业广泛关注。

  以皮卡、轻卡闻名的庆铃汽车,在此次车展上不仅携手日本五十铃公司推出了新一代重卡,完善了皮卡、轻卡、中卡、重卡的全系列卡车谱系,还联手德国博世公司推出了续驶里程达到500公里的氢能源卡车。此外,庆铃汽车还展示了纯电动环卫车以及纯电动轻卡等新能源产品。

  上汽依维柯红岩则在车展上推出了“车罐一体智能危化车”。这款车除了在罐体等方面做了特殊设计,还具备人脸识别等十多项智能驾驶辅助功能,司机一旦出现疲劳驾驶等情况都会及时报警。

  作为中国最大规模的车展,上海车展不仅代表了中国汽车行业当下的最高水平,在某种程度上也预示了未来几年行业的发展趋势。

  重庆日报记者在现场看到,除了传统的老牌造车企业,展场还涌现出了十多家“造车新势力”企业。无人驾驶、车联网、电池、电控等智能网联、新能源技术已指明了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方向。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