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國車市好戲連連

2018-12-12 10:08:42 | 來源:北京晨報 | 編輯:許煬

  年終盤點

  十大事件:  

  十年一輪迴。2008年中國車市深受全球金融危機的影響,當年的汽車銷量增速創下自1999年以來的十年新低,但也實現了同比6.7%的增長;十年之後的2018年中國車市全年銷量負增長已經是大概率事件。負增長的背後,2018年中國車市好戲連連。所幸的是,我們全程參與並且對之保持飽滿的熱情和好奇。2018年即將成為過去,2019年讓我們相逢在更遠處。

  全年銷量負增長已成定局

  1-10月,汽車産銷分別完成2282.6萬輛和2287.1萬輛,産銷量比上年同期分別下降0.4%和0.1%。産銷量增速持續回落,為今年以來的首次負增長。不僅如此,中國汽車工業協會認為,2018全年銷量有負增長的可能性,不過降幅不會太大,同比下滑幅度或達5%。2018年購置稅取消,之前刺激政策透支消費,給今年帶來壓力;與此同時,國內經濟下行,社會消費能力不足等因素影響,從目前來看全年銷量負增長已經是大概率事件。

  不過,如果從近幾年汽車銷量的平均增速來看,車市的增長還是比較平穩的,所以説今年車市即使負增長,其實也是正常現象。在此之前的前十年,2008年中國車市深受全球金融危機的影響,這一年的汽車銷量增速創下自1999年以來的十年新低,但也實現了同比6.7%的增長。

  吉利入股戴姆勒 好戲連連

  早在今年2月,吉利官方宣佈,吉利已通過旗下海外資金主體收購戴姆勒股份公司9.69%具有表決權的股份。這使得李書福的吉利集團成為戴姆勒集團的最大單一股東。事實上,吉利與戴姆勒兩者關於合作的談判一直沒有停止過。10月24日,戴姆勒出行服務有限責任公司與浙江吉利控股集團管理的吉利集團(新業務)有限公司宣佈,雙方將在華組建合資公司,提供高端專車出行服務。該合資公司總部將設在杭州,雙方持股比例為50:50,計劃在中國的部分城市提供高端專車出行服務,使用高端車型將包括但不限于梅賽德斯-奔馳品牌。從雙方對外透露的信息可以看出,未來兩家合作重點將在三大領域展開:自動駕駛、新能源以及共享出行市場。而出行作為關鍵一環正在成為各家車企佈局的重點,戴姆勒、吉利自然也想進一步加碼。

  雙積分今年落地 明年真刀真槍

  今年4月1日《乘用車企業平均燃料消費量與新能源汽車積分並行管理辦法》(簡稱“雙積分”)正式實施。根據要求,《辦法》對傳統能源乘用車年度生産量或者進口量不滿3萬輛的乘用車企業不設定新能源汽車積分比例要求;達到3萬輛以上的,從2019年度開始設定積分比例要求,其中2019、2020年度的積分比例要求分別為10%、12%,2021年度及以後年度的積分比例要求另行公佈。

  但由於2018年度乘用車企業的新能源汽車積分不強制考核,因此2019年是真正大考的開端,“雙積分”倒逼著車企加速對新能源汽車産品的投放。不過,新能源汽車市場當下的繁榮更多依賴於政策扶持,隨著補貼的退坡,整車製造商亟待降低新能源汽車的成本,只有找到一條市場化的道路,才能真正撬動剛需市場。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汽車試駕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