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頻道  >  正文

2018年中國汽車銷量出現負增長大局已定

2018-12-13 10:07:14 | 來源:中國品質報 | 編輯:許煬 | 責編:韓東林

  距離年末已不足20天,各個廠商的11月汽車銷量數據近日陸續浮出水面。但在本稿截止前,來自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的官方數據並未公佈。不過,2018年中汽協數據顯示,1~10月份,汽車産銷分別完成了2283萬輛和2287萬輛,産銷量比上年同期分別下降0.4%和0.1%。

  因此,從7月至10月車市連續四個月出現銷量同比下滑的趁勢看,2018年這一年,中國汽車産銷量多年來首次出現負增長的大局已然確定。

  面臨近30年銷量首降

  就在業內高度關注11月行業銷量以評估今年車市時,12月10日,乘聯會先鞭一步,正式公佈了11月中國乘用車市及廠商銷量最終排名;從近幾個月中國汽車銷量連續下滑的趨勢來看,11月大部分廠商銷量也出現同比下滑。前10排名中幾乎全線下跌,僅一汽-大眾小幅度增長,就連一向勢頭很猛的自主品牌吉利汽車在乘用車板塊中也出現下跌,這也是吉利在今年內的首次下跌。

  從12月初起,幾大自主品牌的表現就引人關注。12月6日,今年以來一直擔當自主汽車銷量領頭羊的吉利汽車公佈了11月銷量報告。報告顯示,吉利11月銷量共計141661輛,同比增幅進一步縮窄至0.3%,環比增長約10%。吉利2018年1-11月累計銷量達到1407505輛,相較去年同期增長29%,達到其2018年全年銷量目標158萬輛的89%。

  此前,在9月以及10月份,吉利旗下多款車型已出現了同比下滑,進入到11月份,吉利的整體銷量情況相對此前有所好轉,但仍有多款車型出現同比下滑。

  另一自主重鎮長城汽車12月7日公佈的産銷數據表明,長城繼“金九銀十”逆市增長後,繼續全面上漲。11月長城汽車共銷售新車超13萬輛,達到13.25萬輛,環比增長20.35%,上漲勢頭銳不可當,創下今年單月銷量紀錄,年度整體銷量突破百萬已毫無懸念。

  奇瑞集團近日發佈的11月銷量數據顯示,奇瑞集團11月共計銷售汽車73910輛,環比增長16%。而廣汽集團11月産銷再創新高,同比雙超11%。

  上述數據為銷量表現較好的自主品牌廠商數據。顯然,2018是中國汽車行業特殊的一年,乘用車銷量在下半年突然踩下急剎車,並開始出現大幅下跌,整體市場不景氣,廠家和經銷商也陷入銷量困境。

  乘聯會最新數據顯示,11月份中國乘用車零售銷量達202.0萬輛,同比下跌18%,為今年跌幅最大,1~11月累計銷量達2015.2萬輛,同比增長-4.0%。

  可以預估的是,今年中國乘用車市場“負增長”基本已成定局,這也國內乘用車銷量面臨近30年來首次年銷量下滑的境況。

  前10排名僅一家增長

  在11月廠商銷量排名榜單中,南北大眾和上汽通用依舊排名前三不變,上汽通用五菱是下跌幅度最大的企業,當月跌幅達到37%且下滑至第7名。自主品牌共有三家入圍,吉利汽車排名第4,長城和長安分別位列第6、第10名。

  一汽-大眾以往僅靠轎車發展的計劃在今年被打破,一舉投入兩款SUV車型開啟SUV産品攻勢,首款SUV探歌已經上市,10月末第二款國産SUV探岳也宣佈上市銷售。連讀多月一汽-大眾穩居廠商銷量榜首,11月也是前十排名唯一一家實現同比增長,當月銷量為19.7萬輛,佔當月市場份額9.8%。

  上汽大眾排名僅次於一汽-大眾,兩者銷量相差較小,不過當月則出現了17.5%的跌幅。可以看到,大眾在華的兩家合資企業成績排名相互交替,銷量在乘用車市場佔比高達18%,大眾集團在中國的地位可想而知。

  上汽通用旗下有別克、雪佛蘭和凱迪拉克品牌,11月總體銷量出現較大跌幅,與上汽通用旗下産品普及三缸發動機及市場銷售疲軟有關。上汽通用別克市場行銷部長包曄在談及三缸機問題時,其也承認別克在三缸發動機戰略遇到過一定的阻力和困難,消費者認知的改變需要時間。

  上汽通用五菱銷量連續下滑十分明顯,11月跌幅達到了37.4%,為榜單廠商中跌幅最大,排名也下滑至第7位,甚至被長城汽車超越。上汽通用五菱的頹勢,與MPV市場持續下滑和寶駿品牌銷量疲軟有關。

  自主品牌依然有3家進入前十,吉利汽車穩守第4名,當月乘用車銷量達到13.8萬輛,隨著上月增速下落,11月也出現了1.1%的小幅下滑。吉利能夠排上連續多月廠商第4名,主要得益於吉利品牌銷量穩定、繽系列車型推出以及領克品牌增長助力。

  長城汽車在11月有所反彈,當月乘用車銷量為11.7萬輛,哈弗H6單車貢獻了5.42萬台。但是,長安汽車今年“滑鐵盧”般的市場表現,體現在旗下合資品牌遭遇寒流。

  日係品牌當中,東風日産也未能抵擋車市總體遇冷的大環境,11月出現超10%的跌幅。而受發動機缺陷召回的因素,本田在華的兩家合資企業廣汽本田和東風本田都大受影響,隨著十代思域和十代雅閣的熱銷,銷量表現已趨於平穩。11月份思域、CR-V和XR-V銷量上升,但依舊無法掩蓋下滑的趨勢。

  亮點是豐田,一汽豐田産品線較為缺乏,增速較小,明年亞洲龍上市有望進一步助增銷量。廣汽豐田産能提升,在第八代凱美瑞的熱銷下,實現了62.4%的增長。豐田旗下高端品牌雷克薩斯也有較大幅度的增長。

  此外,比亞迪得益於在新能源汽車上發力,擠進廠商排名第15位,當月新能源汽車銷量達28739輛,同比增長123%,連續第四個月超越燃油車銷量。

  前10排名僅一家增長,其餘不同程度下滑,廠商和市場均面臨難局。剩下最後不足一個月,中國汽車行業鹹魚翻身的奇跡,會于絕地發生嗎?(記者 趙偉)

分享到: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