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頻道  >  正文

2018年12月TOP30 SUV銷量投訴量對應點評

2019-01-21 17:09:23 | 來源:車質網 | 編輯:韋威 | 責編:韓東林

  據乘聯會提供的全國汽車産銷數據顯示, 2018年12月國內SUV車型銷量為965,772輛,環比上漲13%,同比依舊處於下降通道,較去年同期下降18.9%。2018年國內SUV市場呈現負增長,同比增速-5.5%,市場份額與2017年基本持平。同期,車質網接到車主針對SUV的有效投訴4,057宗,環比上漲46.7%,同比則大漲91.7%,高增長勢頭仍在持續。

  本月受北京現代途勝投訴異常波動影響,“發動機功率不足”、“發動機油耗高”和“發動機噪音大”成為投訴量最高的三大故障問題,三者投訴總量已超2000宗。“變速箱頓挫”問題投訴本月同樣有所增長,投訴量已超400宗。值得注意的是,隨著冬季到來,本月“機油增多”問題投訴量出現較大幅度增長,相關投訴量已超200宗。去除投訴人自願申請撤訴的信息後,2018年12月TOP30 SUV銷量投訴量排名如下:

[中首頁 資訊列表]2018年12月TOP30 SUV銷量投訴量對應點評

  數據看點:

  1、重裝待發 寶駿530走出陰霾

[中首頁 資訊列表]2018年12月TOP30 SUV銷量投訴量對應點評

  作為上汽通用五菱寶駿在2018年推出的全新車型,自帶“光環”的寶駿530上市不久便爆發出強勁的上漲勢頭,上市當月便銷量破萬。然後隨後的發展讓人有些大跌眼鏡,就在人們驚嘆“神車”將再現的時候,寶駿530的月銷量卻連續5個月下跌,2018年10月甚至跌破了3000輛。當然,寶駿530銷量下跌因素很多,2018年國內SUV市場的“降溫”,自主一線品牌價格下探以及眾多産品力強、性價比更高的新車型加入,令寶駿530有些招架不住。從其近一年的銷量走勢圖中可以看到,11月和12月連續兩個月的銷量上漲,也讓寶駿530的銷量重返萬輛之上,也算為2018年畫上了一個圓滿的句號。而在投訴方面,寶駿530近一年的月投訴量均保持在個位數,其中有5個月的投訴量為0,這在寶駿旗下的所有車型中,絕對可以稱得上是品質口碑的典範了。儘管寶駿530在2018年未能保持住強勁的漲勢,甚至險些崩盤,但在年尾的觸底反彈還是讓人充滿了期待,站在寶駿560和寶駿510這兩款“神車”肩頭,相信在2019年寶駿530的表現不會太差。

  2、穩步向上 探岳未來仍存變數

[中首頁 資訊列表]2018年12月TOP30 SUV銷量投訴量對應點評

  一汽-大眾探岳在上市第四個月終於入選TOP30榜單,作為一汽-大眾旗下第二款SUV車型,探岳在本月率先邁入“萬輛俱樂部”。不過,探岳卻依舊落後於上汽大眾途岳一步,後者上市第二個月便已銷量破萬。2018年可以説是一汽-大眾的SUV年,實現了零的突破,連上2款全新SUV車型,對於一汽-大眾來説終於可以“兩條腿”走路了,這一優勢同樣體現在其2018年的銷量上。據中汽協數據統計,一汽-大眾旗下的大眾品牌在2018年累計銷量約141.5萬輛,雖然未能完成年初定下的145萬輛的目標,但在國內車市下行的大環境下,這樣的成績已經令其成為為數不多的在2018年銷量出現增長的車企中的佼佼者。當然,取得這樣的成績,探岳和探歌這兩款全新SUV車型的引入起到了重要作用。從探岳的銷量走勢圖上來看,呈現出快速增長趨勢,2018年可以看做是探岳試水的一年,2019年才應是它真正施展的舞臺。不過,從銷量上來看,與在SUV領域征戰多年上汽大眾相比,剛剛“涉足”SUV領域的一汽-大眾顯然並未能完全“吃透”中國消費者,所以探岳的未來市場表現如何,還有待時間來驗證。

  3、自帶光環 哈弗F7能否成“神車”?

[中首頁 資訊列表]2018年12月TOP30 SUV銷量投訴量對應點評

  哈弗F係或許大家還並不是很熟悉,這個在哈弗旗下主打年輕化、智慧化的新車繫於2018年8月正式發佈,目前共上市了兩款産品,哈弗F7便是第二款上市的F係車型,同時也是F係的旗艦車型。在“神車”哈弗H6的光環籠罩下,哈弗旗下車型佔據了先天優勢,哈弗F7便是如此,上市第二個月便已銷量破萬,在2018年國內SUV市場下行的大環境下,實屬不易。憑藉出色的産品力和年輕化定位,哈弗F7已然有成為哈弗銷量支柱之一的潛力,如果能一直保持穩步提升,2019年有望將取代哈弗H2成為哈弗旗下銷量第二高的車型。不過,需要注意的是,在哈弗H7銷量破萬的同時,12月份也出現了投訴的身影,儘管僅有2宗,但作為一款全新車型,上市不足3個月就出現投訴,還是需要引起企業高度重視的。

  4、月銷量再破萬 吉利繽越欲比肩博越

[中首頁 資訊列表]2018年12月TOP30 SUV銷量投訴量對應點評

  近兩年的吉利可謂順風順水,不僅品牌力和産品力大幅提升,旗下産品的銷量也火爆異常,自主品牌“老大”的位置已然坐穩。作為吉利旗下全新SUV車型,繽越的市場表現令人驚嘆,上市當月便銷量破萬,12月份的銷量更是超過1.3萬輛,儼然一副未來“網紅”的模樣。事實上,在博越之後,吉利沒有再出現過類似火爆的SUV車型。遠景系列SUV、帝豪GS等雖然也是月銷過萬,但距離博越還有很大的距離。作為吉利自主研發的BMA平臺的首款車型,繽越不僅採用了全新的設計語言,更搭載了L2級別的智慧駕駛系統,其産品力相較吉利旗下其他SUV車型無疑更具優勢。目前來看,也是最有可能未來與博越比肩的車型,這一點從其銷量上便可見一斑。不過,就如此前的哈弗F7一樣,吉利繽越上市第二個月便出現了投訴,需要引起企業高度重視,切莫抓了銷量失了品質口碑。2018年吉利汽車累計銷量首次突破150萬輛,蟬聯了自主品牌乘用車銷量冠軍,然而略有遺憾的是,距離其158萬的銷量目標僅差一小步。2019年,站在150萬輛之上的吉利汽車,壓力無疑是巨大的,而如繽越這些新車型能否承擔起銷量增長的重任,拭目以待。

分享到: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