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頻道  >  正文

吉利的眼界與嘉際的格局

2019-03-18 08:39:10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韋威 | 責編:于明彤

  國際在線汽車頻道消息(黃屾):預售15萬-19萬元,最終官方售價卻是9.98萬-18.28萬元,吉利嘉際以超過5萬元的差價引得陣陣驚呼。作為吉利旗下首款MPV車型,價格“遊戲”僅僅是嘉際正式進入市場的“小把戲”。為了填補品牌MPV市場空白而誕生的嘉際,肩負著重要的戰略意義。

汽車頻道【焦點輪播圖+産經】吉利的眼界與嘉際的格局

吉利嘉際填補MPV市場空白

  吉利近年來的發展有目共睹,憑藉轎車、SUV産品的全面覆蓋,它蟬聯了自主品牌銷量的桂冠。隨著嘉際的正式上市,吉利也終於實現了産品線的全覆蓋。從時間節點上看,嘉際只能算是MPV市場的“後來者”,但“做足功課”的嘉際卻展現出後來居上的能力與氣勢。

  嘉際的熱度與價格無關

  嘉際開啟預售時,15萬元的起售價顯得相當“自信”,甚至有不少説法認為這樣的預售定價有些“盲目”衝高。要知道,15萬元的預售起步價已經與同級競品廣汽傳祺GM6的頂配車型價格接近,而19萬元的最高預售價更是與大眾途安L、別克GL6這樣的合資品牌MPV産品相差無幾。但即便是如此的“高價”,嘉際展現出的産品熱度和競爭力還是驚訝到一眾觀者。

汽車頻道【焦點輪播圖+産經】吉利的眼界與嘉際的格局

嘉際預售階段火爆異常

  根據吉利官方公佈的數據,産生首批6666位預定嘉際的用戶僅用時5分03秒,平均每秒預定22輛,預售9小時便達成11735份訂單。毫無疑問,“高昂”的預售價並沒有阻擋消費者對嘉際的青睞。換言之,之所以消費者對嘉際有高期待並十分認可,其産品競爭力起到了核心作用。

  國內MPV細分市場現階段並不完善,嘉際所處的10萬-20萬元價格區間內同級産品數量並不多,並且合資品牌産品在該細分市場中扮演著重要作用。自主品牌在MPV更多出現在低端市場,主打性價比與産品的商用屬性。

汽車頻道【焦點輪播圖+産經】吉利的眼界與嘉際的格局

嘉際造型設計符闔家用特質

  但是,嘉際卻成為自主品牌在MPV細分市場中新的“名片”級産品。其造型設計摒除了MPV車型慣常的商務感,不拘泥于方正的廂式設計,讓人更容易産生親切感。嘉際也沒有採用過於扎眼、犀利的設計元素,並不以“怪”取勝。它明確了自己的家用MPV定位,而這需要符合一家兩代甚至於三代人的審美訴求,在平實中展現精緻的設計手法顯然是老少咸宜的。同時,嘉際在內飾方面也進行了全新的造型設計,並沒有套用吉利現有的家族式設計。無論是科技感的營造還是質感的勾勒,作為更為注重乘坐感受的MPV車型,嘉際的“心思”與用戶的需求不謀而合。

汽車頻道【焦點輪播圖+産經】吉利的眼界與嘉際的格局

嘉際內飾造型採用了獨立的全新設計

  覆蓋輕混、插混和傳統燃油動力,嘉際此次共推出1.5TD PHEV、1.5TDMHEV、1.8TD自動擋傳統燃油動力、1.5TD手動擋傳統燃油動力4種動力組合,在動力系統上實現了全面覆蓋,為消費者提供了多元選擇。

汽車頻道【焦點輪播圖+産經】吉利的眼界與嘉際的格局

提供同級競品中最為全面的動力選擇

  新能源車型搭載的1.5TD發動機由吉利與沃爾沃聯合研發,嘉際PHEV動力車型將成為限牌限購城市的選擇。由歐洲研發中心開發的1.5TD+7DCTH混動系統,最大功率達到190kW,峰值扭矩達到385Nm,百公里綜合油耗僅為1.6L,快速充電時間不超1.5小時。很顯然,嘉際PHEV不僅能夠解決限購的“煩惱”,其用車成本、使用便捷性也會讓用戶得到良好的體驗。

  而嘉際MHEV輕混動力車型也有著強勁的動力表現,其百公里油耗5.9L的成績是家用MPV中的理想狀況。1.8TD和1.5TD兩款傳統燃油動力車型也有著不俗的動力表現,其中1.8TD發動機榮獲“中國心”十佳發動機稱號。可以説,豐富的動力選擇讓嘉際可以充分滿足不同用戶的不同用車需求。同時作為MPV市場的“後來者”,嘉際卻有著“先人一步”的步調。

  嘉際折射吉利實力與野心

  以3月11日嘉際正式上市為節點,吉利針對MPV産品的研發已經走過了5年之久,也成功打造了專為MPV産品開發的CV平臺。嘉際正是基於CV平臺打造的首款産品。此外,吉利還專為嘉際組建了全新的MPV産品、公關團隊,以保證品牌首款MPV産品能夠一炮而紅。不難看出,吉利對於嘉際、對於MPV産品的重視程度。

  對於新車産品的研發而言,投入大量研發成本是必經之路。但投入與産出能否成正比,既決定著研發項目的成敗,更左右著市場的消費導向。為確保其能夠滿足消費者需求,嘉際的研發經歷了數次改動,外到造型設計,內至座椅佈局,最終呈現在消費者面前的嘉際已是吉利的心血結晶。在打造嘉際的過程中,吉利的體系研發能力也得以體現。吉利現有五大研發中心和五大設計中心,擁有超過15000名研發人員,近年吉利産品的快速投放也得益於此。

汽車頻道【焦點輪播圖+産經】吉利的眼界與嘉際的格局

嘉際細節設計幾經推敲

  前文已經提到,嘉際頗有些姍姍來遲的意味,自主品牌競品中,比亞迪宋MAX銷量持續穩定,保持著月銷破萬的成績;廣汽傳祺GM6也憑藉精準的産品定位,收穫著可觀的口碑與銷量。大眾途安L作為合資MPV産品的先行者,産品知名度和用戶認可度都有著堅實的基礎,輔以大眾的品牌號召力,一直為上汽大眾提供著穩定的銷量輸出;別克GL6作為GL8的“同門小兄弟”,依仗著GL8在中高端MPV市場積累的人氣,也在短期內獲得了市場的認可。

  可以説,雖然MPV市場的競爭沒有SUV市場那般激烈,産品投放數量也有著明顯差距,但MPV市場的每款産品都有著出色的産品賣點,分割著細分市場的份額。嘉際想要重新劃分MPV市場的版圖,自是需要展現出自身的硬實力。而嘉際在造型、動力、空間方面的競爭力,已然展現出能在MPV市場一展拳腳的底蘊。

  除了與競品競逐,嘉際還要面對著車市銷量整體下滑的行業大環境。工業協會發佈的數據顯示:今年1-2月,MPV累計産銷量分別為22.99萬和21.80萬輛,同比降低21.63%和27.36%。但凡事都有兩面性,MPV市場的遇冷或許需要新産品帶來的新鮮血液促進其整體循環。現階段國內消費者的購車需求正處於升級階段,由“人無我有”的剛需消費提升為“人有我優”的升級消費,消費者需要更高端、更豪華的精品車型,對於家用MPV市場而言也是如此。或許吉利品牌方面也正是察覺到,MPV細分市場的消費需求轉換意味著機遇。打鐵還需自身硬,嘉際的到來不僅體現了吉利開闢新細分市場的決心,更展現了其希望扮演起“鯰魚”的角色來盤活MPV市場的決心。(圖片來源:吉利汽車官方)

 

分享到: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