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頻道  >  正文

因為“現代” 改變未來

2019-07-19 09:15:49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韋威 | 責編:于明彤

  國際在線汽車頻道消息(吳克明):H₂氫,現在氫能源備受矚目,目前世界各地都逐漸開始利用氫能源。氫與氧的結合可以産生電,其基本原理是電解水的逆反應,而産生的化合物只有水,CO₂的排放為零。這可以説是目前最終極的環保能源、清潔能源。H₂氫,基本是無限存在的,氫不僅僅在石油和LNG中,甚至在生物量、污泥中,世界上的各種物質中都存在。而且還可以通過電解水得到氫,對於富有大量水資源(非飲用水)的地球來説,氫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能源。氫燃料電池正是抓住了氫能源無污染、零排放、“儲量”足等特性,被作為傳統燃料的後備方案。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氫燃料電池原理圖

氫燃料電池原理圖

  不圖榮譽默默前行

  早在20世紀60年代,氫燃料電池就已經成功地應用於航天領域,往返于太空和地球的“阿波羅”宇宙飛船就已經安裝了氫燃料電池裝置。進入70年代以後氫燃料電池技術逐步民用化,也逐漸的被運用在汽車領域。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途勝ix FCEV氫燃料電池車型

途勝ix FCEV氫燃料電池車型

  眾所週知的豐田首款氫燃料電池汽車“Mirai”在2014年12月日本上市,可不被大多數人所知的是,現代汽車早在2013年就已經量産了途勝ix FCEV氫燃料電池車型,是世界最先量産氫燃料電池車的汽車品牌。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氫燃料電池車型

氫燃料電池車型

  其實現代汽車對氫燃料電池的研究可以追溯到1998年,早在1998年,現代汽車就專門為氫燃料電池反應堆和系統技術成立了“麻北新能源技術研究院”,致力於研發現代汽車自有的氫燃料電池核心技術。當時氫燃料電池在全球屬於“冷門”技術,但現代並沒有單純的等待,而是下定決心,哪怕一點點的進步也是為未來提供更多的能源選擇,不依賴於單一能源才是現代汽車所追求的。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現代汽車對氫燃料電池的研究可以追溯到1998年

現代汽車對氫燃料電池的研究可以追溯到1998年

  掌控最頂尖的氫燃料電池技術

  而現代NEXO車型上所搭載的,現代全新第四代氫燃料電池系統,其在産品性能、可靠性、能耗等多方面都有所提升。現代NEXO的續航里程,如果按照NEDC城市工況計算的話,該續航里程可達到800km左右,遠遠超過豐田Mirai車型的502km。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現代NEXO1

現代NEXO

  第四代氫燃料電池反應堆的能量轉化效率更高,現代NEXO相比途勝ix FCEV在能量轉化效率上提升了5個百分點,氫燃料電池反應堆整體轉化效率高達60%,高轉化效率可有效減少氫燃料與電池能量轉換的損耗。高效的轉化率還為現代NEXO車型賦予了更好的動力性能,最大輸出功率達到了135kW,動力性能比第一代途勝ix FCEV車型提升了20-30%,比豐田Mirai車型114kW的最大功率還多出21kW,其氫燃料電池系統的極速可達176km/h以上,這些數據的顯示,讓現代品牌在氫燃料電池技術上的優勢一目了然。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現代NEXO2

現代NEXO

  對整個能量轉化過程來説最重要的還有空氣管理系統,空氣通過濾清器後,經過帶有空氣箔片軸承的空氣壓縮機,來增加空氣流浪,在空氣進入燃料電池反應堆前,還需要經過空氣加濕器來增加/減少水分,空氣的濕度對燃料電池的效率有著極大影響,通過這一些列過的程,空氣在進入燃料電池反應堆前能夠保持一個“良好”狀態。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氫燃料電池發動機

氫燃料電池發動機

  在燃料電池反應堆開始工作時,除了生成水以外還會釋放出大量熱量,這時冷卻系統是至關重要的,現代第四代燃料電池系統,也對熱管理系統做出了改進與升級,採用“四通閥”結構,同時還運動了溫度控制閥與加熱器調控冷卻液流動的設計,確保反應堆保持在最佳工作溫度。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第四代氫燃料電池系統

第四代氫燃料電池系統

  雖然氫燃料電池系統的科技含量與精密度都非常之高,但是整套系統的耐用度,並沒被現代汽車所忽略,現代NEXO車型提供了氫燃料電池總成10年或16萬公里的超長質保週期,甚至與傳統燃油車的耐用性不相上下。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儲氫罐

現代NEXO儲氫罐

  氫燃料電池車型比EV車型還有一個優勢就是,無需“整日整夜”的充電,現代NEXO配備了三個密度高達5.7wt%的儲氫罐,加滿這三個儲氫罐僅需要5分鐘時間,在日常用車時將如傳統燃油車一樣便利,這一點對於新能源車型將是一次質的飛躍。在極寒地區,環境溫度降至-30℃時,現代NEXO依然可以實現30秒安全啟動,這一點將優於現在傳統燃油車。

  未來很美好 現實很“豐滿”

  兩年前,現代汽車發佈了Mobility戰略,確立了環保出行、自由出行、互聯出行三大願景,實際上想要穩固氫能源的社會基礎,實現良性循環仍需很長時間,但現代汽車一直向著這個目標邁進著。既然氫能源社會還離我們比較遙遠,不如我們看一下離我們比較近的,現代全新一代索納塔,根據官方信息公佈,新車將於年底上市。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現代全新一代索納塔

現代全新一代索納塔

  全新一代索納塔採用現代名為“Sensuous Sportiness”設計語言,同時借鑒Le Fil Rouge概念車元素,還配備隱藏式LED日間行車燈,這一設計使車身線條更加豐富,在關閉時與鍍鉻條融為一體。動力方面,新車或將提供2.4L、2.0T以及2.0L混動三款動力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0L混合動力總成

2.0L混合動力總成

  寫在最後:

  現代汽車在混合動力技術方面也是可圈可點的,其配備的ECO DAS是一個非常先進的能源管理系統,在收集我們道路信息、駕駛風格和駕駛習慣等數據後進行分析,最終會提供給駕駛者一個最為理想的駕駛方式來實現能源效率的提高,從而達到更好的純電行駛里程。至於更多的技術亮點我們只能等到年底一同揭曉。(作者:吳克明 圖片來源:官方供圖)

 

 

分享到: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