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頻道  >  正文

寶駿RM-5能否重新定義MPV?

2019-09-16 09:17:09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韋威 | 責編:韓東林

  國際在線汽車頻道消息(尹壯志):寶駿作為上汽通用五菱所打造的自主汽車品牌,自2010年起就已活躍在汽車市場中至今已有9年時間,不過大部分消費者對其印象依舊停留在“商用車”的形象上。就在剛剛閉幕不久的2019年成都車展中,寶駿全新MPV車型——RM-5正式上市,作為寶駿品牌升級下的第二款車型,憑藉其全新的設計吸引眾多消費者關注,但略微尷尬的定位讓寶駿RM-5想要完成其口中的“顛覆”恐怕不是一件易事。

汽車頻道【焦點輪播圖】寶駿RM-5能否重新定義MPV?

寶駿RM-5

  MPV——同名不同命

  據乘聯會公佈的銷量數據顯示,2019年1月-7月,國內狹義乘用車累計零售銷量1144.0萬輛,同比下降8.8%。在這其中,MPV市場累計銷量79.3萬輛,同比下降19.6%。從單一車型來看,今年1月-7月五菱宏光雖然銷量同比下跌了20.5%,但整體銷量依舊一枝獨秀,共售出212257輛,地位難於撼動,這也側面印證了入門級MPV車型在細分市場中的統治力。中高端車型方面,別克GL81月-7月份累積銷量77380輛排名第二。

汽車頻道【焦點輪播圖】寶駿RM-5能否重新定義MPV?

寶駿RM-5中網設計

  眾所週知,寶駿是依靠價格相對親民的入門車型獲得成功的品牌,而其最早的成名作寶駿730、寶駿360也在國內MPV市場中佔據著重要地位。數據顯示,寶駿730和寶駿360分列2019年1月-7月份MPV榜單中的第三和第四位,銷量分別為56583輛和51073輛。可以説,在入門MPV市場中,寶駿旗下産品非常受消費者的青睞。

汽車頻道【焦點輪播圖】寶駿RM-5能否重新定義MPV?

寶駿RM-5車身設計

  或許很多人會認為,多款車型在MPV市場的高光表現或許會對RM-5的市場表現起到促進作用,但有一點需要注意的是,當下我國MPV車型的使用環境還相對單一,價格相對親民的MPV更多的是扮演的是“商用車”角色,而中高端車型則包攬了商務接待的重任,例如寶駿RM-5這類主打家用的MPV車型,當下的市場需求少之又少。

汽車頻道【焦點輪播圖】寶駿RM-5能否重新定義MPV?

寶駿RM-5車尾設計

  RM5——左右逢源還是進退兩難

  對於市場需求相對較少的車型,很多主機廠會通過跨界的方式來尋求擴大消費需求,寶駿顯然意識到了這一問題,因此一款無限接近於MPV與SUV的寶駿RM-5就來到了消費者的面前。拋去設計層面這種仁者見仁智者見智的問題不談,僅從寶駿RM-5的跨界上來説,這樣的做法恐怕無法真正能提升消費者購車熱情,想要通過此來解決品牌向上與市場小眾恐怕難以實現。

汽車頻道【焦點輪播圖】寶駿RM-5能否重新定義MPV?

寶駿RM-5內飾設計

  不同於傳統注重每個乘客乘坐體驗的傳統MPV車型,也不同於坐姿高、空間大的SUV車型,寶駿RM-5將這樣的設計手法稱之為“顛覆”。採用了時下流行的5座、6座、7座三種座椅佈局供消費者選擇,看似十分貼心,實則不然,這樣的做法或許並未給市場環境造成明顯“顛覆”,而顛覆的卻只是消費者的使用習慣。對於傳統MPV用戶來説,寶駿RM-5定位略處尷尬,上難以商務接待,下又很難達到“商用車”所帶來的特有效果;對於傳統SUV車型的用戶來説,相對低矮的車身難以在視覺效果和實用性上完成車主對他的期許。縱觀當下市面上標榜跨界、顛覆的車型屢見不鮮,而真正可以扛起“顛覆”重任的卻少之又少,當噱頭散盡,務實的消費者依舊會選擇最適合自身家庭需求的車型。

汽車頻道【焦點輪播圖】寶駿RM-5能否重新定義MPV?

寶駿RM-5儀錶盤

  動力方面,寶駿RM-5搭載的是一台LJ0型號的通用1.5T發動機,這臺發動機與RS-5以及入門級的寶駿530相同,最大功率為111kw、峰值扭矩250Nm(1600-3600rpm)。

  競爭力分析:

  雖然國內車市近年來銷量受挫,但這或許是保證車市繼續健康發展的陣痛期,在這樣的時間節點上,主機廠想要生存,一般有兩種路徑。一種是加大研發力度,用更好的産品刺激市場,這無疑是一次大刀闊斧充滿風險的賭博;另一種則是以不變應萬變,儘量減少開支保存“體力”,靠著品牌口碑穩紮穩打。而寶駿選擇的就是第一種。

  就産品而言,RM-5對於寶駿來説無疑是更好的産品,更炫酷的設計、更豐富的科技配置以及更前衛的車型結構。但對於消費者來説,需要的或許只是簡單能夠滿足自身需求的産品,RM-5跨界的做法或許“顛覆”了消費者對MPV的認知,但能否被認可將是其要面臨的問題。(圖片來源:官方供圖)

首頁汽車資訊圖: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CqgNOl15wE6AL4oYAAAAAAAAAAA060.695x427

 

分享到: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