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頻道  >  正文

辛克鐸:合力打造自主可控的安全方案 為中國智慧網聯汽車産業落地保駕護航

2020-10-30 09:16:14 | 來源:新華網 | 責編:韓東林

  10月27日,2020年中國汽車工程學會年會暨展覽會(2020 SAECCE)在上海汽車會展中心開幕。會上,由國家智慧網聯汽車創新中心牽頭運營的車輛安全漏洞預警與分析平臺(China Vehicle Vulnerability Database,簡稱CVVD)正式發佈。

辛克鐸:合力打造自主可控的安全方案 為中國智慧網聯汽車産業落地保駕護航

  發佈會後,國家智慧網聯汽車創新中心副主任辛克鐸就CVVD平臺對自動駕駛和智慧交通産業的意義、平臺目前主要業務範圍及建設情況等方面接受了新華網採訪。

  近年來,隨著智慧網聯汽車技術的不斷成熟和發展,汽車信息安全漏洞頻發,甚至給一些主機廠造成了較大的經濟損失,已引發全世界關注。當前各國際組織、各國政府以及汽車行業均付諸努力,力求解決汽車信息安全問題。在我國,政府對於智慧網聯汽車信息安全給予了重點關注,政策方面,工信部、公安部、交通部、國標委等部委相繼出臺了相關政策與法規。

  為響應國家安全戰略,國家智慧網聯汽車創新中心牽頭發起建立了車輛漏洞預警與分析平臺(簡稱:CVVD平臺),目標與通過産業協作,找到建立汽車信息安全技術體系,解決汽車信息安全問題的中國方案。辛克鐸説:“經過一年的緊張籌備,目前已率先同鵬程實驗室、中汽創智簽訂戰略合作協議,與6家一線主機廠商簽訂平臺(股東)會員戰略合作協議、20余家支撐單位簽訂技術支撐合作協議。通過整合行業頭部企業的優質資源,CVVD平臺形成了基於汽車信息安全全鏈路的系統化集成解決方案,未來將深入介入主機廠全生命週期開發流程中,為智慧網聯汽車信息安全保駕護航。”

  在技術鏈方面,CVVD平臺廣泛整合中國汽車信息安全的行業資源,集眾家所長,聚焦産業共性技術需求,囊括安全廠商、高校/科研院所、漏洞共性平臺、認證機構等支撐單位,為CVVD平臺提供了基礎技術與數據支撐,解決行業共同面臨的重大技術問題。

  在産業鏈方面,CVVD平臺將安全數據、産品、服務、標準等安全能力等輸出給主機廠、零部件廠商、出行服務商等産業相關方,各相關方作為CVVD的平臺會員,向平臺導入安全痛點與需求,各需求方作為平臺會員,亦為平臺建設提供力量,形成了緊密交互的産業鏈。

  辛克鐸認為:“建立汽車信息安全技術體系,難度高、跨度大,任何一方都難以完全勝任,CVVD平臺為構建車聯網安全生態圈承擔了橋梁作用,是提供汽車産品全生命週期的動態安全防護平臺,能提供一站式信息安全解決方案,是整個行業的協同樞紐。”

  CVVD平臺已經邁出堅實一步,未來或將有更多志同道合的企業參與CVVD平臺的建設及運營,群策群力,合力打造自主可控的中國方案,共同為中國智慧網聯汽車産業落地保駕護航。(文章來源:新華網)

分享到: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