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頻道  >  正文

花七八十萬買可進化超跑SUV高合HiPhi X值不值?

2021-04-12 08:47:42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責編:韓東林

  國際在線汽車頻道消息:隨著國內汽車市場消費逐步升級,目前豪華車市場銷量逆市而升,成為了近幾年汽車市場的新增長點。但在一眾造車新勢力中,卻很難見到面向豪華市場的産品,高合HiPhi X的到來恰好彌補了這一市場空缺。不僅如此,該車還在科技感與豪華感的營造方面達到了平衡,通過恰到好處的奢華氛圍凸顯出高合HiPhi X的不同之處。

  作為高合旗下首款量産車型,HiPhi X被很多人形容成汽車工業百年發展後的一個新起點。誠然,一系列“黑科技”的加持以及可進化超跑SUV的身份很容易給人 “新物種”的錯覺,但與這臺售價為68萬元人民幣的旗艦版 6座HiPhi X短暫相處後可以清楚的判斷,不俗的産品力,NT展翼門等獨創的設計,加上豪華的用料與配置,即便是電動車這般耀眼的“光環”也僅能成為它的加分項。

  外觀:傳統與革新的和諧共榮

  在設計一款純電動車型時,很多品牌為了追求極致的“科幻”感,總會將很多傳統燃油車上的特徵元素儘量弱化,用更多極簡風格式的“留白”來彰顯電動車所謂的與眾不同。雖然HiPhi X的設計思路中“留白”的處理依然有跡可循,但不同的是,HiPhi X通過細節的刻畫將傳統、經典的汽車設計與創造、革新的視覺元素實現了共融。

  第一眼見到HiPhi X時,極簡風格式的“留白”依舊存在,不同的是通過細節的刻畫,反而讓傳統設計與革新元素得到了完美共融。

  高合HiPhi X的外觀高度還原了高合HiPhi 1概念車的設計理念,低矮的車身姿態讓HiPhi X身形“獨樹一幟”,雖是SUV車型的定位,但視覺效果與“印象中”的SUV車型有著明顯的差異。

  前臉採用新能源車常用的無格柵造型,“X”形前臉透露出一絲兇悍的視覺效果。此外,該車底部的弧線配上鍍鉻飾條,帶來了更加豐富的視覺層次感,同時也降低了車輛的空氣阻力。

  PML可編程智慧大燈是HiPhi X的一大亮點,可編程智慧大燈內置ECU計算晶片組,包含裝有260萬片可獨立控制的微反射鏡的執行晶片,以及處理晶片、電源控制晶片。在使用場景中,PML可編程智慧大燈可實現隨速智慧調整光型,自動切換標準近光、城市遠光、標準遠光、集束遠光4種行駛照明模式;還能智慧識別駕駛場景,實現車輛追蹤遮蔽、行駛軌跡預測、車道偏離提示、盲區變道警示、低速轉向輔助、主動水準調節6大智慧照明功能。

  側面來看,HiPhi X車身顯得十分敦實,姿態相當流暢,風阻系數僅為0.27Cd。其長寬高分別為5200mm、2062mm、1618mm,軸距為3150mm。

  當代表著傳統豪華的萊斯萊斯對開門,遇上充滿未來感的電控車門,無把手的免觸No Touch NT展翼門技術,傳統與革新的融合,讓這臺HiPhi X在低調與炫酷之間自由切換。

  展翼門加上對開門的組合不僅方便了車內乘客的進出,智慧化方面,HiPhi X搭載的全車門電動技術,無物理鎖芯、無門把手的系統可通過人臉識別、智慧鑰匙、智慧手機ID等多種免觸方式進入,也能通過APP遠程解鎖。值得一提的是,HiPhi X前門最大開啟81°,後門最大開啟89°,再加上無邊框車門的設計,類似于性能超跑的視覺體驗還能讓後排乘客站直身體下車,這樣的體驗著實令人印象深刻。

  車尾部分整體造型非常飽滿,外形設計風格依舊以寬大低矮為主。尾燈採用了時下流行的貫穿式設計,與大燈相同尾燈同樣配有ISD智慧交互燈,能夠與前大燈組同步顯示相同的表情和內容。

  高合HiPhi X搭載的是22英寸的花瓣式造型輪轂,視覺效果質感十足。輪胎方面選取的是米其林專為電動車開發的EV輪胎,規格為255/45 R22,與庫裏南輪胎同尺寸。該款輪胎兼顧排水性、耐磨損性、操控穩定性和舒適性,可以説是一款趨向於全能表現的産品。

  內飾:豪華與科技的緊密相連

  進入車內便會發現,傳統造車新勢力那種將大量科技配置進行堆疊,以此來營造更加“科幻”的設計元素,在HiPhi X上並未被著重強調。高合HiPhi X在傳承豪華質感的基礎上在科技配置方面加以革新,讓人坐進車內首先感受到的是豪華感的包圍,仔細“把玩”後也能感受到科技配置的便捷。

  高合HiPhi X在傳承豪華質感的基礎上在科技配置上加以革新,讓人坐進車內首先感受到的是豪華感的包圍,仔細“把玩”後也能感受到科技配置的便捷。

  高合HiPhi X搭載的是一塊14.6英寸的全液晶儀錶盤,顯示內容豐富,電量、續航里程等重要信息都在最顯眼的位置。另外,HUD也可投射時速、導航等信息。

  尺寸適中的方向盤採用了非真圓式設計,帶有記憶、加熱、震動以及離手檢測等諸多功能,位於兩側的TouchPad觸控面板在稍加適應後使用起來也非常便捷。

  16.9英寸多媒體觸控屏被定義為車輛的控制中心,它集成了車輛大多數功能的設置和控制。此外,駕駛者也可通過這塊螢幕完成影音、娛樂、導航等功能。值得一提的是,高合HiPhi X是基於H-SOA超體電子電氣架構開發,可真正意義上實現軟體與硬體分離,在不改變硬體的前提下,軟體可通過“自主學習”和“OTA軟體迭代”來實現持續進化。我們目前試駕的是預量産車,基本功能已經非常全了,只是UI操作學習成本比較高,畢竟試駕車還處在“自主學習”的初級階段。據説,隨著量産進程推進,這套系統還會持續優化,就算是後續交付給用戶之後,高合HiPhi X的人機交互,也將會隨著用戶使用習慣持續不斷迭代。

  副駕前方配有一塊19.9英寸的副駕專屬娛樂系統,副駕乘員可通過螢幕控制視頻、音樂播放,玩遊戲等。在實際體驗時,由於螢幕位置靠下,並不會遮擋視野,再加上娛樂系統的加持,能夠給大多數副駕乘客帶來不錯的體驗,路上看看電影或者玩玩遊戲可以解悶。

  高合HiPhi X取消了傳統鏡面後視鏡,取而代之的是一塊9.2英寸流媒體後視鏡,視野寬度是傳統鏡面後視鏡的三倍。

  後車門門板上配有一塊觸控操作面板,帶有虛擬按鍵以及顯示屏,集成了通風、加熱、按摩等座椅功能,以及空調風量、溫度,車窗控制等功能。

  試駕的六座版車型採用的是2+2+2的座椅佈局,第二排座椅的配置頗為豪華,不僅支持前後左右的整體位置調節,如果在第三排沒有乘客的情況下,將座椅向後調節並升起腿托,此時這臺車的舒適度絲毫不遜於商務MPV車型。

  高合HiPhi X配備了Meridian英國之寶音響系統,全車共有17個高功率揚聲器。在音效調節上,用戶可根據使用場景進行自定義個性化設置,帶來殿堂級的聽覺體驗。

  此外,高合HiPhi X的空間也表現不俗。體驗者身高175CM,坐到駕駛席調整好坐姿,手腕位置與方向盤齊平,頭部空間還有兩拳的余量,腿部與駕駛臺之間的空隙也足夠充裕。

  在保證駕駛席的最佳位置,體驗者移步第二排,將座椅調整到適中的位置,這時腿部空間余量充足,頭部空間也達到了一拳以上。

  前兩排座椅保持不變,體驗者移步第三排,此時腿部與頭部空間稍顯跼踀,不過得益於車頂處的開窗設計,並不會給人壓抑的感覺。

  駕駛:舒適與激情共集一身

  高合HiPhi X前後各搭載一台220kW的驅動電機,輪上扭矩可達9360N·m,官方百公里加速僅需3.9秒。電池組容量為97kW·h,NEDC工況下續航里程可達550公里,續航表現中規中矩。不過高合汽車最近發佈了120和160 kW·h的電池升級服務,最高續航1000公里,將來用戶想要更長續航里程,可以進行升級。底盤方面,該車採用的是前雙叉臂後五連桿式懸架組合,配有CDC連續可調阻尼減震系統,空氣懸架具備50mm的可調行程。此外,該車後輪支持±5°的主動轉向,車輛最小轉彎半徑僅為11.6米。

  作為一台扭矩驚人的電動車,高合HiPhi X完全有能力滿足駕駛員大部分的駕駛訴求,搭配上多種駕駛模式選項,不得不説,HiPhi X憑藉著強大的動力儲備和豐富的電力輸出模式,能做到在舒適與激情之間自由切換,滿足用戶日常所需不在話下。

  在加速測試中,高合HiPhi X全速段都比較有力,即便是在時速超過80km/h的末段也並未有明顯疲軟。雖然加速快是電動車的物理特性,但整個加速過程能夠明顯感覺高合HiPhi X的動力調校並未刻意追求速度感,而是合理的抑制電機扭矩來達到動力輸出線性舒適的效果。

  在全力制動時,穩住方向盤的前提下,車輛出現了輕微點頭,不過車內駕駛員感受還算舒適,車輛在可控的範圍內。

  作為一台SUV車型,蛇形繞樁本不是其強項,但得益於可調節軟硬度的空氣懸架系統以及後輪轉向系統的加持,高合HiPhi X在蛇形繞樁項目表現可圈可點,在將近70km/h的速度下依舊能給駕駛員極大的信心,整體的操穩性和靈活性處於行業中上等水準。

  來到城市路面,高合HiPhi X在經濟、舒適等模式下,動力輸出相對要更加柔和平順,並不會讓你産生眩暈或者恐懼的心理,正常深踩動力踏板有很好的扭矩推動車輛加速行駛,提速過程非常流暢,沒了變速箱換擋的干擾,加速過程比較流暢。

  電動車抬起動力踏板瞬間的頓挫感在高合HiPhi X上並沒有顯得那麼突兀。高合HiPhi X的動能回收比較平順,可以分三級調節,利用方向盤背後傳統換擋撥片即可進行調節,減速度越大動能回收效率越高。

  高合HiPhi X據説將來會具備L3級別自動駕駛輔助,目前僅開放了ICC智慧領航等部分L2的功能。實際體驗時,整體穩定性和精準度還可以,加減速體驗流暢舒適,在有前車變道時,高合HiPhi X會主動減速讓行,在彎道中也能準確識別車道線。相信後續更多功能上線,智慧駕駛體驗這塊更加值得期待。

  靜謐性方面,得益於電動車沒有來自發動機和排氣的噪音,城市路面中低速行駛時高合HiPhi X的車內空間非常安靜,幾乎聽不到電機聲,可見動力調校和隔音做的不錯,僅是有輕微的胎噪傳入車內。隨著車速的提升,在時速達到100km/h時,風噪會略微增大,不過這還在舒適的範圍內,整體表現與BBA的車型接近。

  寫在最後:

  科幻和豪華是初見高合HiPhi X時給我留下的第一印象,它將電動車與生俱來的科技感與中國品牌極為罕見的豪華感做到了有機結合。而真正駕駛這款車一段時間後,其出眾的行駛質感以及充沛的動力儲備,讓電動車這個本來除了加速,沒啥樂趣的車型還具有了操控快感。或許正是這些看似衝突,實則在高合HiPhi X上相輔相成的産品特點,才能讓人明白,一款豪華産品本該給人如此多的驚喜體驗。高合HiPhi X作為新一輪造車新勢力中最早出街的産品,與前面幾款具有截然不同的定位。面對新能源汽車市場逐漸成熟,如果你是一款豪華燃油車的車主,同時關注科技感與豪華感,又苦於沒有更多選擇的話,高合汽車也許是你非常好的解決方案,是否能夠成為中國新能源領域高水準的代表作,我們拭目以待。(作者:劉拓)

 

 

 

分享到: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