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頻道  >  正文

上汽通用五菱:五菱晶片首次亮相

2021-09-18 09:06:48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責編:馮實

  國際在線汽車頻道消息:9 月 15日至17 日,2021 世界新能源汽車大會在海南省海口市召開。作為大會系列活動之一,上汽通用五菱“中國五菱,全球新能源普及者”品牌發佈會于9月15日舉辦。品牌發佈會上,上汽通用五菱發佈了GSEV(全球小型純電動汽車架構)大數據出行報告、最新技術研發成果及規劃。會上透露,上汽通用五菱在加快推進“強芯”戰略,五菱晶片也首次對外亮相,企業力求在“十四五”期間GSEV平臺車型晶片國産化率超90%。

  品牌發佈會上,國家新能源汽車技術創新中心黨委書記、董事長連慶鋒,中國汽車工程學會副秘書長張旭明,中國汽車工程學會戰略研究院副院長戰靜靜,中國汽車技術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副主任方海峰,柳州市政府二級巡視員覃東林及上汽通用五菱副總經理練朝春等參加活動。

【汽車頻道 資訊+要聞列表】上汽通用五菱:推進“強芯”戰略 五菱晶片首次亮相_fororder_image001

國家新能源汽車技術創新中心黨委書記、董事長連慶鋒

【汽車頻道 資訊+要聞列表】上汽通用五菱:推進“強芯”戰略 五菱晶片首次亮相_fororder_image003

中國汽車工程學會副秘書長張旭明

【汽車頻道 資訊+要聞列表】上汽通用五菱:推進“強芯”戰略 五菱晶片首次亮相_fororder_image005

上汽通用五菱副總經理練朝春

【汽車頻道 資訊+要聞列表】上汽通用五菱:推進“強芯”戰略 五菱晶片首次亮相_fororder_image007

上汽通用五菱技術中心電動化總監邵傑

  中國作為汽車生産大國和新能源汽車推進最快的國家之一,上汽通用五菱從2018年開始實施“強芯”戰略,從場景出發定義晶片的功能需求,從用戶體驗出發定義晶片的性能參數。強化與國內半導體生産企業開展深度合作,協同零部件供應商、國産晶片廠家三級聯動,制定適合上汽通用五菱車型的國産晶片新技術架構和方案,同時,與晶片廠商、零部件廠商同步開展品質驗證,提升晶片的通用性、經濟型和可靠性。

  其中,計算晶片佔車用晶片的比例約為40%,類似于電腦的CPU。通過聯合技術攻關,現在,五菱計算晶片相關參數指標已達到國外同類産品技術水準。不僅如此,上汽通用五菱還在 5G 通訊晶片、存儲晶片、能源晶片、人工智能晶片等領域,聯合國內優秀合作夥伴共同突破核心技術打造一個開放共享的國産晶片測試驗證與應用平臺。

【汽車頻道 資訊+要聞列表】上汽通用五菱:推進“強芯”戰略 五菱晶片首次亮相_fororder_image009

五菱晶片

  行業首創智慧微型換電站 解決出行“里程焦慮”

  在品牌發佈會上,上汽通用五菱還發佈了一項新技術——新能源汽車智慧微型換電站。

【汽車頻道 資訊+要聞列表】上汽通用五菱:推進“強芯”戰略 五菱晶片首次亮相_fororder_image011

新能源汽車智慧微型換電站

  上汽通用五菱智慧微型換電站佔地面積僅為2輛小E停車位大小,可靈活移動,同時,不需要換電車輛上橋和精準停車,換電機器人可通過視覺識別和鐳射定位技術進行精準識別,單次最快換電速度和加滿一箱油的時間相當,使用體驗和傳統汽車加油的體驗相當。同時,該智慧微型換電站建造成本僅為業內常規換電站的1/3,還可積木式擴展,多個儲電艙靈活配置,還可結合儲能、V2X、V2G等能源互動技術,進行多模運營,降低運營成本,加速收回投資。

  目前,該技術已于 2020 年 10 月在上汽通用五菱寶駿基地無人物流車上投入使用,總計完成 2000 余次換電,節約無人物流車充電時間近 20000小時。上汽通用五菱“小而強大”的智慧微型換電技術,完全解決了現有市面換電方案的應用推廣痛點,同時結合其GSEV平臺車型50W+規模的標準化電池,相信該智慧微型換電技術將迎來規模化應用的春天。

  GSEV累計銷量突破50萬輛 全球排名第一

  自 2014 年開始,上汽通用五菱就緊跟國家發展新能源汽車的戰略方向,結合汽車消費升級和用戶年輕化趨勢,以新四化戰略為核心加快創新步伐,重點發力小型新能源汽車市場,著力打造GSEV全球小型純電動汽車架構。從2017年E100上市至今,GSEV累計銷量突破50萬輛,小型新能源汽車銷量全球排名第一。

【汽車頻道 資訊+要聞列表】上汽通用五菱:推進“強芯”戰略 五菱晶片首次亮相_fororder_image013

GSEV第50萬輛交車儀式

  GSEV累計行駛超36億公里 用戶日活率高達94.7%

  現在,GSEV新能源産品已成功覆蓋了全國33個省、333個市,在一二線城市佔比高達14%。GSEV用戶累計行駛里程超過36億公里,為車主提供了超1.4億次便捷出行,用戶日活率高達94.7%,其中20公里內短途出行佔比高達95%,在全國260個城市設立超過2.5萬個充電樁,為超過1000萬人次用戶提供了便捷出行充電服務,同時,總計減少碳排放量達到44.8萬噸。

【汽車頻道 資訊+要聞列表】上汽通用五菱:推進“強芯”戰略 五菱晶片首次亮相_fororder_image015

上汽通用五菱技術中心大數據應用總監張亮

  未來,上汽通用五菱將繼續深耕新能源汽車市場,以人民的需求為創新驅動力,打造開放、共享、共創的智慧新能源産品生態,傾力為全球用戶帶來更便捷、更具個性化、更智慧的未來出行體驗。(圖片來源:上汽通用五菱)

 

 

 

分享到: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