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河特大橋首段合龍 預計明年年底投入使用

2018-07-16 09:05:26|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原標題:永定河特大橋首段合龍

  長安街西延線上的永定河特大橋完成首段合龍。按照工期安排,永定河特大橋預計明年年底投入使用。 

  永定河特大橋全長639米,橋上東西各有一座鋼塔,西岸塔高124.9米,東岸塔高76米。高低兩座索塔恰似兩位互蹬拔河的健兒,未來輔以拉力鋼索,“拉”起整座大橋。設計之初,大橋就被形象地稱為“和力之門”。

  高塔和矮塔又分南北兩段。這次率先實現合龍的是西岸高塔南段的前8個塔節。高塔被分成了31節,南北各15節、頂部1節。前8個塔節構成了一個弧形門洞,用於行人和非機動車通行。  

  高塔僅第8塔節就有12.9米高,自重高達465噸。“和力之門”兩座塔的塔身都是傾斜的,未來要通過斜拉鋼索才能站穩。目前還處在施工階段,並未真正拉上鋼索,需要在一側搭起巨型鋼架,才能讓這座465噸重的塔節穩穩站住。    

  起重機吊著第8塔節晃晃悠悠過了大約1個小時,現場監測和吊裝調整才完成,穩穩落下。如此龐大而沉重的塔,自然需要各個“關節”都嚴絲合縫。為此,從第8塔節開始,這座塔每兩層就得配備一個測力支座,通過數據傳輸,時時監控受力變化,如果出現了偏差可以報警,便於修正、監測,這也就讓整個施工過程更加精確。    

  “和力之門”是全國第四高度鋼塔斜拉橋。數據顯示,該工程總用鋼量達到4.5萬噸,超過了鳥巢的整體用鋼量。永定河大橋東南岸邊一座30多米高、200多米長的廠房,是整座永定河特大橋所有鋼結構部件的加工廠,所有零件在揚州的加工廠完成後運抵這裡進行焊接加工,最終運送到吊車位置進行起吊。

  這次吊裝完成,高塔施工進度已經過半。與此同時,矮塔也在加緊施工中。施工方北京城建道橋集團項目部相關負責人介紹,根據計劃,今年11月底西岸可實現南北兩座橋體合龍,明年9月全部結構施工完成,明年年底投入使用。

  永定河特大橋屬於長安街西延的一部分。長安街西延工程古城段已實現四上四下通車,2019年年底將實現全線通車。(記者 曹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