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將制定文明行為促進條例

2019-01-22 08:52:26|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原標題:本市將制定文明行為促進條例

  本報訊(記者 任珊)記者從昨天召開的首都地區文明辦主任會議上獲悉,為營造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的良好氛圍,今年將向全體市民發出“迎國慶展形象、做新時代文明北京人”倡議,引導市民在日常生活中做到“文明有禮1234”。另外,《北京市文明行為促進條例》將啟動制定,本市將研製發佈市民文明行為基本規範,在全社會大力培養文明意識,規範文明行為。

  今年,本市將開展“環境文明、秩序引導、志願服務、氛圍營造、素質提升”五大行動,為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營造昂揚向上、熱烈喜慶、文明和諧的環境。

  大力開展文明素質提升專項行動將是各級文明辦今年重點工作。本市將依託中小學校、社區道德講堂、市民文明學校等陣地,利用廣播電視、報刊和新媒體等載體,普及禮儀知識,引導廣大市民在日常生活中做到“文明有禮1234”,即展示一張笑臉,注重兩個形象——“衣著得體、舉止得當”,常説三句文明話——“您好”“謝謝”“對不起”,常做四件文明事——“逢人先禮讓、困難熱情幫、排隊講秩序、垃圾分類放”。

  本市將啟動制定《北京市文明行為促進條例》,研製發佈市民文明行為基本規範,做到正面引導和依法管理並舉、提升素養和革除陋習齊抓,在全社會大力培養文明意識,規範文明行為。向全體市民發出以“迎國慶展形象、做新時代文明北京人”倡議,不斷塑造首都市民熱情開朗、大氣開放、積極向上、樂於助人的精神品質,以新時代北京人文明形象迎接國慶70週年。

  今年,還有多項文明創建活動將深入推進。

  “北京榜樣”已成為北京市民的優秀代表,他們用兢兢業業的日常,譜寫著文明有禮、崇德向善的城市風尚。2019年,“北京榜樣”主題活動將重點推動“北京榜樣熱在基層”,組建“北京榜樣”優秀群體先進事蹟報告團,廣泛開展巡迴報告活動,讓“北京榜樣”優秀群體的影響,立足北京、走向全國。

  “我們的節日”主題活動將持續深化。以春節、元宵、清明、端午、七夕、中秋、重陽等中華傳統節日為契機,以統一使用活動主題、統一使用活動標識、統一活動開展時間、各級媒體統一宣傳、公園統一開放等“五統一”為標準,組織開展經典誦讀、民俗體驗、體育健身等活動。通過充分挖掘傳統節日的文化內涵,突出北京特色,打造首都品牌,多方位展現和釋放首都北京的優秀傳統文化魅力,用傳統文化點亮市民群眾的家國情懷。

  以背街小巷環境整治提升為契機的環境文明創建工作,將進一步加強機制建設。去年4月,由本報聯合首都文明辦等單位發起的“我家街巷最好看”系列活動開展以來,市民參與街巷共治、環境維護的積極性高漲。今年,本市還將組織開展“我家街巷最好看”“美麗街巷我的家”等系列宣傳活動。

  志願服務方面,本市將開展“愛滿京城”學雷鋒志願服務主題活動,結合黨員“雙報到”工作,深入持久地開展“週末衛生大掃除”活動,營造“全民志願”社會氛圍。“禮讓斑馬線專項行動”也將繼續推進,今年全市還將創新示範路口認領辦法,加大市區兩級示範路口創建力度,力爭年底前達到500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