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迎來“第一飛”

2019-01-23 08:53:30|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迎來“第一飛”

昨天,一架“獎狀680”校驗飛機平穩降落在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西一跑道上,留下了第一道飛機輪胎印跡,意味著北京新機場第一場校驗任務圓滿完成。新華社發(汪洋攝)

  本報訊(記者 董禹含)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從地面基礎設施建設階段正式向“飛”起來的階段邁進。昨天上午10時10分,一架“獎狀680”校驗飛機平穩地降落在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西一跑道上,留下了第一道飛機輪胎印跡。這意味著北京大興國際機場第一場校驗任務圓滿完成,機場工程建設即將進入驗收移交階段。

  “校飛001,停機位校驗坪,大興新機場校驗,請予放行!”昨天上午9時12分,北京首都機場地區的中國民航飛行校驗中心停機位上,“獎狀680”飛機申請放行。隨後,無線電波裏,傳出管制員回答的聲音:“可以按計劃去大興校飛。”9時28分,飛機順利從這裡起飛。

  此時,距離首都機場67公里以外的北京大興國際機場,陽光灑在航站樓古銅色的屋頂上,寓意“鳳凰展翅”的航站樓呈現出金光燦燦的景象。10時10分,校驗飛機平穩降落在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西一跑道上。伴隨著飛機的轟鳴聲,中國民航飛行校驗中心副主任、執行校飛任務的責任機長魏剛走下飛機,他高興地宣佈:“大興國際機場第一次校飛圓滿成功!”

  據悉,飛行校驗是每一座新建機場通航的先決條件,也是對機場前期建設情況的檢驗。在大興機場飛行校驗前,華北空管局已組織完成了對該機場導航工程西區(西一、西二跑道)和東一跑道共6套儀錶著陸系統的現場驗收,為西區和東一跑道校驗飛行做好準備。

  “飛行校驗是所有新機場投入運行的必須前提。試想,如果一個機場的導航、助航、通信設備沒有經過飛行校驗,信號不準確,可靠性存在風險,航班依靠這樣的信號引導,危險性有多大就可想而知了。”專業人士解釋説。  

  此次飛行校驗工作從1月22日開始,計劃于3月15日結束,持續時間近兩個月。整個校驗內容包括了4條跑道、6套儀錶著陸系統、7套燈光、1套全向信標及測距儀和飛行程式。飛行校驗完成後,意味著大興國際機場飛行程式和導航設備具備投産通航條件。

  “世界上極少有像大興國際機場這樣4條高等級跑道同時建成、投入校驗和使用的機場,大興國際機場飛行校驗責任大、任務重、週期長、要求高。飛行校驗中心已做好了充分準備,一定會通過飛行校驗,確保大興機場的空中信號準確、可靠。”中國民航飛行校驗中心主任熊傑説。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此次飛行校驗使用的校驗臺是我國擁有自主知識産權的校驗臺,功能強大、性能可靠。該校驗臺既能完成傳統校驗項目,也能完成ADS-B(廣播式自動相關監視系統)、HUD(平視顯示器)等新型航行技術飛行校驗任務。它的研製和成功使用使我國成為世界上第六個能獨立研製飛行校驗系統的國家。

  大興國際機場將於今年6月30日竣工、9月30日前如期通航。目前,“三縱一橫”四條跑道已全面貫通,正在進行助航燈光調試。航站樓屋頂裝飾板已鋪裝完成,停車樓“亮燈計劃”也圓滿完成。工作區進出場高架橋全線通車,與機場配套的綜合交通體系建設穩步推進,“五縱兩橫”主幹路網正逐步成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