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植被覆蓋度達19年來最大值

2019-06-20 09:03:26|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原標題:本市植被覆蓋度達19年來最大值

  本報訊(記者 駱倩雯)市生態氣象和衛星遙感中心近日發佈《北京市生態遙感年度報告(2018年)》顯示,黨的十八大以來,北京生態環境品質持續改善,其中生態涵養區和中心城區的植被覆蓋度、植被固碳釋氧量、水庫水體面積等反映生態環境品質的關鍵性指標在2018年達到最好。

  生態涵養區和中心城區是北京兩大重要生態功能區。“多年來,我們利用氣象衛星遙感技術對生態功能區的生態環境進行了持續、動態地監測,通過對植被覆蓋度、植被固碳釋氧量、水庫水體面積、大氣透明度、大氣潔凈度、城市熱島等多項指標值的年際間分析,反映生態環境及其格局的變化。”北京市生態氣象和衛星遙感中心負責人王冀介紹。

  《報告》顯示,2018年,反映城市“綠色”程度的指標——植被覆蓋度達到2000年以來最大值,植被生態品質處於正常偏好等級的面積比例達93.2%,較2013年至2015年期間,生態涵養區45%的區域生態品質顯著提高。門頭溝、懷柔、延慶三區佔據植被生態品質改善前三位,懷柔區穩居全市植被生態品質第一位。

  植被固碳釋氧量用以定量評估植被生態系統的生態服務功能價值,2018年北京地區植被固碳釋氧功能比2012年前整體提升23%,其中生態涵養區的固碳釋氧貢獻量佔全市的85.9%。水庫水體面積直接反映生態涵養區水源保護情況,遙感監測顯示,2018年北京兩大主要水源地密雲水庫和官廳水庫水體面積均達到2000年以來最大值。遙感監測顯示,2016年以來中心城區植被覆蓋度快速提高、地表溫度顯著下降,2018年相關數據達到最好。城市熱島效應和大氣潔凈度自2016年起顯著改善,2018年熱島面積已降至近6年以來最小,大氣潔凈度為近6年來最好。

  2018年北京大部地區光、溫、水條件匹配較好:地表太陽輻射為近6年來的次高值,主要生長季≥0℃積溫較常年偏多,大氣可降水量為近16年來最大值,地表實際蒸散年平均值高於常年值13.7%,有利的氣象條件對北京生態品質持續改善起到了促進作用。